北海道强震过后出现“土壤液化” 楼房和车辆陷入“沼泽”

央视网消息:由于国土面积等原因,日本进行过土地填埋的地区并不少见,“土壤液化”成了日本遭遇地震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况。这次北海道强震就引发部分地区出现“土壤液化”现象,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札幌市清田区是这次北海道发生地震之后土壤液化现象最严重的地区,楼房和车辆陷入沼泽一样的土地中,受灾居民已经全部搬出,只能偶尔回家取些东西。

记者:“我身边的这块地面本来是像我脚下这块地面一样坚硬,但是现在是像泥土一样松软。在地震之后短时间内发生土壤液化之后的影响。看我身边的停车场,车辆和房屋都有可能陷进去,这块地区本来是低洼地势,经过土地填埋之后,到达现在的高度。而经过填埋的土地在地震之后比较容易发生土壤液化现象。”

土壤液化,简单来说,就是地下的水和砂土失去了平衡。土壤由砂土颗粒堆叠形成,砂土的颗粒之间充满了水,正常情况下处于稳定的状态——但是,在遇到地震等剧烈晃动的时候,土壤中水的水压会突然升高,带着砂土冲出地表。

日本地质学会会员 加藤正明:“这是一块火山堆积物,这么大的东西都能从地下喷发上来说明水势很大。造地基时,地基不牢是一个原因,降雨导致地下水增多也是一个因素。地下水位很高,土质又松软,是导致土壤液化的重要因素。”

目前,札幌市有两个区的土壤液化现象非常严重,有关部门对500多栋房屋进行了调查,其中有危险或者需要注意的房屋总共有160多栋——而其他区域也存在土壤液化的可能性。现在,像清田区这样的地方还在进行最初的清理工作,而且会长期停水。

札幌市政府专门处理土壤液化的救灾人员向我们透露,政府刚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计划从修整房屋,道路等多方面对这些地区进行处理——但是目前还处在调研阶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