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张小金——小区“活雷锋”

张小金免费帮小区居民修电风扇

“张师傅,家里突然没电了,麻烦你过来看看。”“哎呀电风扇又不转了,张师傅你瞧瞧咋回事?”……在袁州区湛郎街道书香门第小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1年来坚持为小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发挥着余热,大家都称他“活雷锋”。

张师傅名叫张小金,今年已经70岁,是三九生化宜工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自2007年搬进书香门第小区,张小金就开始义务帮助小区居民维修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各种家用电器。“我是一名工人,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钻研维修技术,退休后闲了下来,替邻居们修点东西,他们方便,我也高兴。”在张小金看来,能发挥所长帮助邻里是件很值得的事。

近日,记者来到张小金的“修理铺”——一个面积约30平方米的车库,小电钻、锯弓、水平剪、钉子等工具及零件几乎占满了整个车库。张小金的退休工资每月仅2800元,但为了添置这些装备,他就花了数千元。“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十几年一点点攒起来的。”张小金一边说一边修着一台电风扇,“夏天电风扇坏的多,光这个夏天我都修了100多台了。”

这修电器是义务的,但有时零件短缺了,张小金还骑着电动车专门到宜春贸易广场买回来给安上。“张师傅给我们修东西不收钱还倒贴路费、人工费、零件费用,我们给他送点东西、请他吃饭表示感谢,他都经常拒绝,他真是大好人一个!”小区居民谢安圣说。书香门第小区并不大,7栋居民楼,约320户,几乎人人都享受过张小金的义务维修服务。半夜敲门修电路、饭点打电话修水管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张小金总是乐呵呵地拎着工具就去了,修理好后往往是一身汗水甚至是一身污渍。他的妻子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反而特别支持他,总是催促他去帮忙,别耽误了事。

说来也怪,张小金并不万能,遇上一些能力之外的困难,居民们却还是“有困难,找张师傅!”张小金的手机里存有400多个电话号码,除了亲朋好友的,多是修锁、煤气检修、快递服务的号码,这都是为居民们预备着的。

除了义务维修,张小金还义务担任了小区园丁,自购了水平剪,将小区5个花圃修剪得整整齐齐。

“你看,我们小区的桂花树长得不赖吧。”张小金自豪地说。这些桂花树从栽种以来,一直是张小金在照看着,施肥、打药、修剪等,一到季节,香飘满园。然而,他的手臂却因为农药过敏而留下了不少疤痕。

把平凡的事干好就是一种不平凡,张小金就是这样的人。常有人问他,这样无私地帮大家做好事,到底图什么?张小金总是憨憨地笑笑说:“退休不褪色,帮助到了别人,自己也感到快乐,多好。”(张玉琦 熊思炜 记者 漆思忞 文/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