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徒步、环湖……真的可以这样“轻松”锻造领导力?

领导力

是强大的专业能力与感召力,

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勇敢且坚韧的魅力。

这种魅力应依托于内在意识、品德所展现出的行为,

进而散发出真正的领导力。

如何达到这种境界?

做磁铁一般的领导者

高管团队的影响力与表现,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积极的领导力行为能够赋予团队成员无形的力量,促使整个组织凝聚起来,共同发力。而领导者的能力不单体现在知识掌握、技能获取,还在于其内在人性特质的充分展现与释放。

作为领导者:首先,要成为运营专家,懂得如何掌握和把控现场的一切事宜;

其次,领导者必须成为产品经理,打造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或是通过赋能,让他人得以获取所需的产品;

最后,领导者应化身教练,学会教导与辅导他人,而对此有更为严格的要求,即领导者必须在现场实现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亲自指导。

对于领导力,企业更多地将其理解为一种影响的能力。在企业内部,每一位领导者都像是磁铁一般,自身坚实并能够吸引、团结一群人。

因此,企业除了会针对领导者的外在管理技能进行定期培训之外,更强调内在学习与感化的能力。通过举办一到两次骑车与徒步的户外活动,环青海湖、徒步穿越戈壁滩,培养领导者敢于挑战自我,学会反思与领悟,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行走实现重生

为什么走戈壁?

戈壁挑战赛的愿景戈壁挑战赛的愿景

为修心:你之所以不能坚持并感到痛苦,是因为你放大了困难、看重了自己。唯有放下困难以及对自己的怜悯,方能自然、平和,方能到达终点;

为永恒:“因为我知道在敦煌有一片戈壁”,无论世事沧桑如梦,人生几度秋凉,它都在那里:不悲,不喜;默然,寂静;

为平等:戈壁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会因为个人的财富、地位不同,而多一截或是少一段,在戈壁面前人人平等,每一步都要靠自己的双脚去丈量。

戈壁挑战赛的愿景墙

从挑战到突破,再到重生

戈壁挑战赛全程定位108公里,一百个高管成员被分成十个小分队,他们需要在三天内用自己的双脚丈量整个戈壁。为充实这次活动,针对每一天的行程,都设计了不同的主题,以此来激励领导者勇于战胜自我,并顺利完成整个挑战赛的任务。第一天(43km):挑战

之所以将第一天的行程设定为挑战,是希望每一位领导者能够遇见更强大的自己。

行程刚开始时,全员沉浸于兴奋的状态,前11公里整个团队平均配速在9分钟左右。但之后的22公里,由于少了一个补给点,全员顶着中午的烈日在戈壁继续狂奔,一些成员渐渐被队伍落下。在艰难与不确定面前,留下的是诸多难忘的经历。

“我还在坚持,请团队不要放弃我!”这是第一小分队到达第二个目的点时,哭着喊出的第一句话。

平时娇弱的队员,从小跑到快走,再到被搀扶、被拖着,一刻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途中有想过放弃,甚至毫无形象地趴在滚烫的沙地上,但是听到队长在对讲机里不断呼唤她,看到队友一脸疲惫也不愿意松开牵她的手,尽管含着泪水,她也坚定地从目的点再次出发。

五队队长的体力和实力,完全可以支撑他跑在前面,但是团队里的女队员第一天到达第一个目地点以后,状态下滑很厉害,队长放弃了个人成绩,留下来主动带着女队员,一路拉了33公里,硬是把她带回了第一天的终点。

第二天(34km):突破

通过第一天43公里的考验,大部分成员脚上已经磨出泡,甚至腿部拉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鉴于此,第二天的主题定为突破,即“想原来不敢想的,做原来做不到的”。

第二天,队伍明显被拉得很长,走在最后的成员,由于不愿意上收容车,自发又组了一队,号称“第11队”。当“第11队”到达营地时,最后一位队员靠着双腿,以及惊人的毅力、坚持,被两位队员左右搀扶着冲进第二天设定的终点。整个“第11队”的全体成员,他们每个人都实现了自我突破,让自己看到了自身无限的潜能。

第三天(33km):重生

“行走戈壁,除了脚下的道路,还有心路。”第三天,也就是戈壁挑战赛的最后一天,这一天的行走被定义为“重生”,经历磨砺之后获取新的认知是他所理解的重生,最大的磨炼不仅是来自外部环境,更是对自我认知的挑战。

这时,整个队伍的体力已基本耗尽,全员情绪处于崩溃的边缘。但在队长的指挥下,每个小分队都保持队形,并顾及到体力较弱的队员,整个行程的过程并不艰难,优美的环境一度还有歌声相伴。

关键时刻,沉着冷静

什么是领导力?“在最艰难的时候才能体现出领导者真正强大的领导能力,他是一个队伍的灵魂,当面对外界巨大挑战时,他依然能够支撑、团结全体成员。”

原定108公里的路程,在全体成员走出沙漠,以为马上抵达终点时,被告知由于原定终点位于自然保护区内,不得不将终点向前延长六公里时,整个队伍一下子情绪失控,很多成员丧失了斗志,想到放弃。

正当整个队伍最为混乱时,团队领导李国在对讲机里不停地跟大家讲,“大家千万不要放弃,只要我们再坚持一下,一定可以看到终点。”“我们保持队形,我们一起走,一定会有力量”……就是这些话,激励着整个队伍走过了戈壁的最后六公里。

正是这“最后的六公里”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为很多高管带来了深刻的启发,是他们事后总结时最大的收获。

学会与心灵“对话”

无论是戈壁挑战赛,还是青海的骑行活动,在户外活动结束后,企业领导都会将团队成员召集在一起,进行复盘总结,引导他们学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思考整个行程中,自己收获了什么,反思了哪些,是否有所提升。

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整个戈壁挑战赛的设计,就是一场团队作战的比赛。领导者自身的能力可以很突出,但是如果没有团队精神的支撑,不可能实现全员的完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勇往直前地冲刺,更需要彼此之间的协作与信任,很多成员都选择牺牲了个人成绩,将能力稍弱的队员带到终点。

在工作中同样如此,要求领导者懂得付出、牺牲和吃亏,在团队中切勿单打独斗,而是时刻强调共赢,以此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

保持冒险与挑战精神

得益于冒险与挑战精神的“鼓动”,促使领导者不甘心前两次的成绩,依然选择参加第三次戈壁挑战赛,并最终走完了的三天严峻的徒步任务,让他们时刻刷新着对自己的认知。

回归到工作中,正是依托于企业领导者们“敢于冒险,善于挑战”的精神,促成了现在企业多种业态的衍生,让企业的发展空间更为宽广。

放下包袱,树立新目标

工作时,有些领导者的肩上常常背负着之前成功案例的包袱,不敢承认失败。通过三次戈壁挑战赛,每位领导者都能深刻地体悟到,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反而其经验能够让一个人重生,为自己设定崭新的目标。

先要求自己,再带好团队

领导者管好自己才能带好团队,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到,如何去要求别人。因此,作为领导者,理应承担更多的压力,明确自身的职责。

相较于传统的课程教学方式,户外运动更加强调的是领导者身心同在路上。在培养外在管理技能的同时,为领导者创造自我感悟与反思的环境,以此来实现认知的迭代与升级。“这种提升也许是外人看不到的,但其影响却深入到骨髓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