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的组网方式

一、无线局域网

1、定义

无线局域网(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简写为WLAN)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无线电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采用无线电波、红外线或激光,通过无线信道传输媒介代替传统网线,提供传统有线局域网( Local Area Network, 简写为 LAN)的功能,能够使用户实现随时、随地接入宽带网络。

2、特点

优点 :(1)灵活性和移动性。在有线网络中,网络设备的安放位置受网络位置的限制,而无线局域网在无线信号覆盖区域内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接入网络。无线局域网另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于其移动性,连接到无线局域网的用户可以移动且能同时与网络保持连接。

(2)安装便捷。 无线局域网可以免去或最大程度地减少网络布线的工作量,一般只要安装一个或多个接入点设备,就可建立覆盖整个区域的局域网络。

(3)易于进行网络规划和调整。对于有线网络来说,办公地点或网络拓扑的改变通常意味着重新建网。重新布线是一个昂贵、费时、浪费和琐碎的过程,无线局域网可以避免或减少以上情况的发生。

(4)故障定位容易。有线网络一旦出现物理故障,尤其是由于线路连接不良而造成的网络中断,往往很难查明,而且检修线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无线网络则很容易定位故障,只需更换故障设备即可恢复网络连接。

(5)易于扩展。无线局域网有多种配置方式,可以很快从只有几个用户的小型局域网扩展到上千用户的大型网络,并且能够提供节点间 " 漫游 " 等有线网络无法实现的特性。

缺点 :(1)性能。无线局域网是依靠无线电波进行传输的。这些电波通过无线发射装置进行发射,而建筑物、车辆、树木和其它障碍物都可能阻碍电磁波的传输,所以会影响网络的性能。

(2)速率。无线信道的传输速率与有线信道相比要低得多。目前,无线局域网的最大传输速率为 54Mbit/s ,只适合于个人终端和小规模网络应用。

(3)安全性。 本质上无线电波不要求建立物理的连接通道,无线信号是发散的。 从理论上讲, 很容易监听到无线电波广播范围内的任何信号,造成通信信息泄漏。

二、无线局域网的构成

一般局域网的构成图如下图所示:

图中:(1)站 ( STA) 。STA在WLAN中一般为客户端,可以是装有无线网卡的计算机,也可以是有WiFi 模块的智能手机。

(2)接入点 ( AP)。 AP类似蜂窝结构中的基站,通常位于基本服务区 ( BSA: Basic Service Ar-ea) 中心,是有线网络与无线局域网的节点, 实现 STA对分布式系统的接人和 STA之间的通信。

(3)分布式系统 (DS)。WLAN的 PHY覆盖范围决定了一个AP所能支持的 STA与 STA之间的直接通信距离。一个无线 AP以及与其关联的 STA被称为一个基本服务集 BSS(Basic Service Set) ,多个 BSS可以进行组网,连接多个 BSS的网络构件称为分布式系统 (DS)。

下图即为 IEEE 802.11 的基本服务集 BSS 和扩展服务集ESS

三、无线局域网组网方式

无线局域网的组网模式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

(1)Ad- hoc 模式,即点对点无线网络;

(2)Infrastructure 模式,即集中控制式网络。

1、Ad-hoc 模式

Ad-hoc 网络是一种点对点的对等式移动网络,没有有线基础设施的支持,网络中的节点均由移动主机构成。网络中不存在无线 AP,通过多张无线网卡自由的组网实现通信。基本结构如下图所示:

应用范围:由于省去了无线 AP,Ad-Hoc无线局域网的网络架设过程十分简单, 不过一般的无线网卡在室内环境下传输距离通常为 40m左右,当超过此有效传输距离, 就不能实现彼此之间的通讯; 因此该种模式非常适合一些简单甚至是临时性的无线互联需求。

2 、Infrastructure 模式

集中控制式模式网络, 是一种整合有线与无线局域网架构的应用模式。在这种模式中,无线网卡与无线 AP进行无线连接,再通过无线 AP与有线网络建立连接。实际上 Infrastructure 模式网络还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无线路由器 +无线网卡建立连接的模式;一种是无线 AP+无线网卡建立连接的模式。

2.1 无线路由器 +无线网卡建立连接的模式

这种模式下无线路由器相当于一个无线 AP集合了路由功能,用来实现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的连接。

2.2 无线 AP+无线网卡建立连接的模式

因为无线 AP有多种工作模式,不同的工作模式它所能连接的设备不一定相同, 连接的方式也不一定相同。 下面介绍其中的五种模式:

点对点模式( Point to Point 模式)

点对多点网桥模式( Point to Multi-Point 模式)

无线接入点模式( AP模式)

无线中继器模式( repeater 模式)

无线客户端模式( AP Client 模式)

2.2.1 点对点模式

在两个有线局域网之间,通过两台无线 AP使用点对点网桥模式将它们连接在一起, 可以实现两个有线局域网之间通过无线方式的互连和资源共享, 达到实现有线网络扩展的目的。点对点的连接拓扑图如下:

可应用于公司的总部与分部, 学校的总校与分校等两个点之间的联网方式。这种方式实测能达到 10 公里(两个点之间没有障碍物)。

2.2.2 点对多点网桥模式

把多个分散的有线网络连成一体,结构相对于点对点无线网桥来说较复杂。点对多点无线桥接通常以一个网络为中心点,其它接收点以此为中心进行通信。连接拓扑图如下:

应用:比如一个公司有两个分部,两个分部的局域网要接入到总部的网络中来,这时可以用点对多点模式来实现这三个局域网的联网。

2.2.3 无线接入点模式

在此模式下, 该设备相当于一台无线 HUB.可实现无线之间、无线与有线之间的互访。 AP模式可以简单的把有线的网络传输转换为无线网络传输,如果您已经有了一台有线路由器,又想使用无线网络的话,那么这种方式恰好符合您的要求,连接拓扑图如下:

2.2.4 无线中继器模式

无线中继器模式下,无线 AP起到的作用是对信号的放大和重新发送 , 从而延伸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其拓扑图如下:

当两个局域网络间的距离超过无线局域网产品所允许的最大传输距离, 或者在两个网络之间有较高、 较大干扰的障碍物存在时,便可以采用无线中继方案来扩展无线网络覆盖。

TWL5401A 支持多级 AP的无线中继方式:各 AP之间可以通过设定 MAC地址来互相连接。

2.2.5 无线客户端模式

远端有一个无线路由器 , 可以使用 5401A设置成客户端模式,并把 5401A用网线和电脑的网卡相连,这时 5401A就相当于是一个功率很大的无线网卡, 电脑可以通过这个无线网卡和远端的无线路由器联网。拓扑图如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