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农村里面有一种野草,分为两个品种,价值很高!

在长江以南一些农村里面,经常能看到一种野草,它是有非常高的药用和市场价值,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进行人工养殖。可是在农村的山野上,这种野草却分为可食用和有毒性两种,要是分辨不清楚的话,最好是不要去轻易尝试,它的名字叫做“商陆”,为多年生种植物,也是很重要的一味中药。

商陆有两种,茎紫红者有毒,不能食用,而绿茎商陆苗是一种优质野生森林菜蔬。商陆地上部分一般在秋冬落叶枯萎,第2年春季萌发嫩芽,是上等的野菜品种。因为商陆是宿根草本植物,种一次,可收获多年,每667m2春季产量达2t 以上。很适合种植业。

不过要是过了清明节,商陆的茎叶木质化后就不可食用。许多地方将商陆作为蔬菜栽培,成为山区农村一条致富的好门路。就连我们村里面很多老人家,因为在家没有事情做,也去山上开垦一些田野,在进行商陆的种植,除了留一点自己吃,其他都拿去卖钱。

商陆全生育期无病害,由于茎叶嫩,主要害虫为蚜虫,可用40%克蚜星600倍液,25%抗蚜威1000倍液,最多使用次数分别为3次、2次,安全间隔期均为7天。经检测无农药残留。少量蚜虫,也可不用农药,采摘后用稀盐水溶液浸泡10秒,再用清水清洗一遍。

商陆的繁殖简单,根和种子都可繁殖。一般可采用种子直播和肉质根定植两种。8~9月选择绿茎商陆母株,当果实变成紫黑色时采收,放于水中搓去外皮,晾干备用。商陆种子的繁殖速度非常快速,可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于2月下旬后就可进行播种。

商陆因其根酷似人参,很多人将它当做人参误食,这其实是很危险的行为,商陆有两种根系,白根肥大可入药,而红根却有剧毒。误食红根后可中毒,轻者呕吐干呛,误食量大可导致腹泻、腹部抽搐、胃部有灼烧感,严重者可能会心脏麻痹而死。商陆还有很好的保水保土的作用,特别适用于新开垦的果园。

商陆根入药,以白色肥大者为佳,红根有剧毒,仅供外用。通二便,逐水、散结,治水肿、胀满、脚气、喉痹,外敷治痈肿疮毒。也可作兽药及农药。果实含鞣质,可提制栲胶。嫩茎叶可供蔬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