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4指的她 为50多名特殊孩子撑起一片天

崔永兰在给学生们发中秋节礼物。

文、图、视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杨桂芳

在位于青岛市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54名“大小孩”正在座椅上折叠着纸箱和包装盒,他们都是智力残疾、精神残疾或肢体重度残疾,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开心地说笑。中心的发起人是断了4根手指的崔永兰,她为这些员工们发工资、买保险,让他们靠双手养活自己。虽然崔永兰比他们的年龄大不了多少,但他们依然亲切地称呼她为“崔妈”。4年间,崔永兰把自己开印刷厂的钱全都“倒贴”,来帮助这些特殊孩子们就业。“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崔永兰说。

崔永兰今年47岁,过度操劳,她的眼角已经有不少鱼尾纹。春雨中心的员工最小的18岁,最大的46岁,但多数心智却相当于六七岁的孩子,有些人记忆力还像个两三岁的孩童,前一秒说过的事情,下一秒就忘记了。崔永兰只好手把手不厌其烦地示范。

断4指仍坚强创业

崔永兰老家是山东日照,17岁就来青岛闯荡,20岁出头就成为一家印刷厂的车间主任。1996年夏,她不幸被飞速运转的机器吞噬了4根手指。倔强的她继续留在印刷厂。单为准确摸出纸的种类和克数,崔永兰就下了苦功夫。双胶纸、白板纸、牛皮纸、绢花纸,上百种大类的纸,上万个样本。她天天纸不离手,一有空就练。一年下来,她成了公司的业务骨干。

但好景不长,2007年,印刷厂不景气,崔永兰下岗了。她筹划着单干,8年的经营,印刷厂扩大到300多平方千米。崔永兰想为残障人士开厂,给他们提供工作。

2014年12月,在青岛市残联的支持下,崔永兰注册创建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开始招聘以智力、精神障碍为主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员。起初只有十多人过来,4年之内增加到54名,她为孩子们配备了14名老师,教他们技能。

54个孩子的共同妈妈

崔永兰在中心配备了适合残疾人工作的车间、康复娱乐室等个性化设备设施。她只有一个目标:让中心成为孩子们温暖的家。

每天早上6点她就要起床,在8点前第一个赶到,用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并带领技术指导老师手把手辅导孩子们学习纸袋穿绳、纸盒成型、印品封装、折页、礼盒过塑以及工艺品制作等技能。

春雨中心采取弹性工作制,每天工作时间4至6小时。有时,到了下班时间,但是这些孩子还不愿意回家。这时,崔永兰就承担“家长”的责任,直到每个孩子都安全回到家。每天她都是最后一个回到家的人。

这些年,为孩子们买保险、工资、伙食费、场地租赁费等加起来,每月支出也有十多万元。崔永兰用自己的另一家印务公司赚来的钱来弥补亏空。一年下来,少说也要倒贴几十万元。不过,崔永兰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4年没睡过一个好觉

崔永兰与春雨中心招聘的 54名残疾人员签订正规劳动合同,每月按时足额为残疾孩子发放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这些年下来,她获得不少荣誉,在她的办公室,红色的奖状摆满了橱窗。

崔永兰感慨万千。“这4年下来,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其中一名学生的裤子尿湿了,崔永兰赶紧停下去给孩子们换衣服。“尿裤子这种事很常见,我在办公室放了很多衣服,随时准备给他们换。”这边的事还没忙外,另外一边又出了状况,有学生喊“崔妈,快过来。”崔永兰赶忙冲了过去。半天不到,她的嗓子已经有些沙哑。

崔永兰最怕的就是下班后出现意外。有时候,有些孩子闹情绪把自己反锁屋内,家人一个电话打给崔永兰,她二话不说开着车去劝说孩子。前几天,春雨中心每天5点半下班,有个女孩到了8点没回家,崔永兰赶紧带上两名老师四处去找。

接收的孩子越来越多,崔永兰考虑向公益方向发展。她带领孩子们去敬老院、采摘园、科技馆等开展实践活动,请书法、美术老师教孩子们,还请心理辅导老师辅导。慢慢地,孩子们的性格越来越开朗。

靠“三心”为“折翼天使”撑起一片天

4年与智力残疾的孩子们朝夕相处,崔永兰总结说,要当好54个孩子的“妈”,关键是要有“三心”:热心、爱心、耐心。

崔永兰坦言,年轻的时候,自己也比较性急,但这么多年下来,已经变成慢性子了。她说,由于智力残疾或精神障碍的孩子动手能力比较差,哪怕是像折纸、贴包装盒这样简单的活,也通常要手把手教三四个月才能学会。

被误解也是常有的事。比如说,工厂里有个40岁的员工小浩,因为小儿麻痹症手,双手几乎丧失了运动能力。哪怕穿绳这样简单的动作,两名老师教了差不多半个月,他还是毫无感觉。老师们为了给他一点压力,说:“你今天必须要学会穿绳,否则我们就要拿这个纸条打你后背了。”没想到小浩当天晚上回家跟妈妈说,老师打他。不明就里的家长第二天过来质问她:“你们怎么能打我的孩子呢? ”并狠狠斥责了她一顿。

崔永兰的心里特别委屈,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但很快她就想通了,小浩已经有几十年没有运动过了,上手自然慢一些,帮助了小浩,对他的家庭就是雪中送炭。

自掏腰包辛苦做公益,却还要面对不理解,崔永兰说,这些都是小事,不会让她放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