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韦尔奇:世界第一CEO

国外的企业家中,能被国内的商界大佬和财经界大力追捧、推崇备至,宛如“明星”的人物,二十年来估计也只有三个人,一个是史蒂夫·乔布斯,他创立了苹果公司,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一个是比尔·盖茨,他创立了微软公司,并且连续多年蝉联世界首富,创造了惊人的创富,另外一个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杰克·韦尔奇。

杰克·韦尔奇,他并没有创立伟大的公司,也没有登上世界富豪排行榜,他只是一家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但是他的名望却享誉世界,被公认为“世界第一CEO”,国内的王石、俞敏洪、柳传志、李开复等知名企业家都对他推崇备至。

股神巴菲特评价韦尔奇时说道:“所有CEO都想效仿他,虽然赶不上他,但如果仔细聆听他所说的话,就能更加接近他一些。”

一,世界第一CEO

杰克·韦尔奇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从这一组数据中,或许可以看出端倪:从1981年韦尔奇担任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总裁,当时公司的资本额为130亿美元,二十年后,也就是到2001年9月他卸任时,通用电气成为了全球第一个资产超过6000亿美元的公司,雄踞全球500强企业之首,并且公司的员工数量不增反减,从创下的股东收益方面来看,无论是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还是沃伦·巴菲特或者沃尔玛零售大王山姆·沃顿,都无法同杰克·韦尔奇相比。

2001年,《杰克·韦尔奇自传》中文版在国内引进出版后,销售量很快就突破了100万册,当时国内的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几乎人手一册,奉为圭臬。

1960年,韦尔奇获得了伊利诺斯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走出校园,踏入社会。

当时通过电气公司的塑胶部门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耐热塑胶材料,虽然它是塑胶,但是却有着极强的耐热性能,一旦研制出来,有可能部分取代铜管和不锈钢,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但是技术难度非常,许多人并不看好。

但就是这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打动了韦尔奇,他因此拒绝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工作邀约,加入了通用电气公司,在塑胶事业部任职。

加入了塑胶事业部门后,韦尔奇就挑起了研制耐热产品的大梁,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其中,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后,凭借着自己化工技术的所学专长,终于完美解决了耐热材料遇热变脆、容易被压碎的一系列问题。这种新型材料,被命名为“诺瑞尔”。

诺瑞尔材料的发明,引起了制造业的材料革命,它后来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塑料材料之一,并且为通用电气公司创造了10亿美元的利润。

韦尔奇也因为这项突出的成就一举成名,1968年,在通用电气待了八年后,他成为了通用电气公司最年轻的一位总经理。“我这一生中最兴奋,同时也是最值得纪念的时光,就是那段与(诺瑞尔塑料研制)工作小组的同事们共同努力的岁月。”他回忆说。

二,执掌通用电气,大刀阔斧改革

1981年4,韦尔奇从公司众多的候选人当众脱颖而出,成为了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CEO。这一年,他4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期。

通用电气公司的历史可追溯到托马斯·爱迪生,他在1878年创立了爱迪生电灯公司。1892年,爱迪生电灯公司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成立了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因此得名。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它的产品已经涉及到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医疗、化工塑料等等,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化跨国公司之一。

韦尔奇担任CEO的职位后,发现通用电气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一方面它相当成熟、在某些行业上占据着优势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它面临着行业外部越来越多的新兴挑战,公司内部也是机构臃肿,形成了“大企业病”,人浮于事,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颓败的气象。

经历反复思量之后,韦尔奇决定对通用电气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

韦尔奇首先把手术刀瞄准了管理体制,他将原来8个层次减少到3~4个层次,接着精简机构,清理不必要的员工,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砍掉了25%的部门,削减了10多万份工作,将350个经营单位裁减合并成13个主要的业务部门,并且卖掉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资产,通用电气完成了大瘦身。

接下来就是定位战略公司方向,更重要的是,韦尔奇还善于招徕和管理人才。他把50%以上工作时间花在人事上,并且能叫出1000名通用电气高级管理人员的名字,知道他们的职责,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领导者的工作,就是每天把全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才延揽过来。他们必须热爱自己的员工,拥抱自己的员工,激励自己的员工。”韦尔奇说道,“当企业领导人获得成功的时候,他们的内心就已经转移到了产品上,而不是人身上,因此企业家的挑战就是要从传统导向的运作转向对人才的关注,保证最佳人才的优势。”

雷厉风行的革新措施,引起了通用电气公司内部一些资深人士的反对和质疑,他们在暗地里,称呼他为“中子弹杰克”,意思是他的杀伤力太大了,但是韦尔奇始终坚持自己的管理理念。

时间证明了韦尔奇是正确的。

韦尔奇初掌通用时,通用电气的盈利仅为15亿美元,而到了1999年,通用电气实现了11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107亿美元的盈利,他带领着通用电气,从一家制造业巨头转变为以服务业为导向的巨头,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

三,少年往事

1935年11月19日,杰克·韦尔奇出生在美国萨兰姆市一个普通家庭,是家中唯一的孩子。

韦尔奇的父母在结婚16年后,才生下来他。他的父亲当时在铁路公司上班,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多少时间和韦尔奇相处,反而是他的母亲对他的影响特别大。

他的母亲格蕾丝是爱尔兰裔,是一位非常有权威,并懂得育儿的母亲。作家李洪文在《中外名人企业家传奇》中这样描述她:“坚决、豪迈,多余的话一句也没有,只教会了韦尔奇三门功课:坦率的沟通、面对现实、并且主宰自己的命运。”

韦尔奇生下来有点口吃,因此童年时期的他感到有些自卑。

尽管韦尔奇极力地克服,但是很难彻底根治,甚至在他成年之后,偶尔还是会因为心情紧张而说话焦虑。但是他的母亲对他说,这算不了什么缺陷,只有面对现实,坚持与别人沟通,让别人了解你,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别人才会跟你做朋友。

韦尔奇自小就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曲棍球。高中的时候,他曾经参加了一场赛事,母亲格蕾丝为了给他助威,来到了体育馆,可惜在这场比赛上,韦尔奇所在的球队还是以一分之差输给了对方。

他感到十分挫败,当场摔了冰球杆,低着头回到了休息室。这时,母亲冲了进来,严厉指责他,她用自己的方式告诉韦尔奇,失败不可怕,失去信心和斗志才是灾难,面对挫败,应该正视,而不是气急败坏的怨恨。

母亲教给了韦尔奇很多的东西:领导者的风范,忍耐力,进取心,不欺骗自己,不回避问题的态度等等,更最重要是,品格的训练和坚韧的个性。这对他今后的人生起了深远的影响。

“是母亲训练了我,要我学习独立,每次当我的行为稍有越轨,她就一鞭子把我抽回来,但通常都是正面而且建设性的,还能促使我振作起来。”回首往事,韦尔奇说。

<hr/>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