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基金《国乐指挥人才培养》证书颁发及音乐会西安音乐学院举行

10月9日晚,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隆重举办“国风—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暨国家艺术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民乐指挥人才培养》结业证书颁发仪式”。音乐会由西安音乐学院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共同主办,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和艺术实践处协办。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利、副院长冯力斌、安金玉、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副会长王书伟、著名指挥家张列、音乐教育家鲁日融、音乐理论家乔建中、打击乐艺术家安志顺等业内专家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是由西安音乐学院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发起的一次民乐盛典,亦是国内新生代民乐指挥人才的一次集体亮相。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青年指挥高伟等十一位中青年民乐指挥家执棒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十一位青年演奏家进行合作演出,可谓是青春洋溢、朝气蓬勃。而十一首民乐协奏曲的集中展演,也将为古城西安的当代民族音乐表演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音乐会上,十一首民乐协奏曲精彩纷呈,其中不仅有赵季平、刘锡津、何占豪、等著名作曲家的佳作,更不乏魏军、张延武等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的作品。

这些作品涵盖了古筝、二胡、板胡、扬琴、笙、竹笛、琵琶等各类民族乐器,充分展现出当代民族器乐发展的新面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指挥家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自己严谨细致又不失激情的指挥,赢得了观众长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先生认为,此次音乐会作为学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压轴大戏”,不仅为项目的结业划上了完美的句话,同时也彰显出国家在培养当代民乐指挥人才方面的突出意义。十一首民族器乐协奏曲的集中上演,锻炼了一批新生代指挥群体,其意义将为当代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史所铭记。作为此次音乐会的主办方之一,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十余首民族协奏曲的排演,并且能在演出中与不同风格的指挥配合默契,实属不易。

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呼延梅文教授谈及此处时讲道:国家艺术艺术基金《中国民乐指挥人才培养》项目的最重要音乐会交给本校来承担,不仅是一次难得的艺术实践机会,更是体现我校民族音乐教学水平的试金石。我系副主任、青年指挥家高伟带领民乐系一批青年教师骨干自九月开始排练,国庆期间也没有停止,就是为了给古城人民奉献出一场高水平的民乐音乐会。这充分显现我校特色发展、高地建设的办学理念,以及我系传承和发扬传统民族音乐的宗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