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式可查征信 每年两次免费机会

想要办理房贷、车贷,个人信用报告必不可少。近年来,随着个人征信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使用,被称作“经济身份证”的个人信用报告在人们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查询需求逐年快速上升。那么,个人信用报告到底记录了哪些内容?去哪里查询?有哪些查询渠道?有了不良记录怎么消除?记者近日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个人信用报告记录了啥?

据介绍,信用报告被称作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个人信用报告主要记录了个人的信用记录、信贷信息等,包括是否有银行贷款、是否有逾期、信用卡是否有透支记录等,这些信息将直接影响到个人在金融机构的借贷行为。市民在办理贷款、信用卡审批时,甚至是在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时,良好的信用记录都有很大的作用。比如在办理房贷时,各商业银行都需要查询市民的征信报告,而良好的征信记录会更容易让市民快速获得贷款。如果市民的信用良好,银行还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市民有逾期还款等不良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不利于市民获得贷款,还可能增加贷款成本。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在济南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中信银行营业大厅中的个人信用自助查询机上,通过简单的二代身份证识别、本人现场拍照比对、录入手机号、自动打印等几个步骤,不到1分钟,就自助拿到了个人信用报告。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到位于市中区纬二路20号的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征信查询大厅现场查询。二是可以登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查询。此外,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成为除人行柜台、网上查询外的第三种更为快捷便利的查询方式。

作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的重要窗口,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进一步拓宽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渠道。从今年2月开始,先后在济南市区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7个商业银行网点开通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市民可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的银行网点查询信用报告。截至目前,济南已布设了12个查询网点,下一步还将根据查询需求适时增加商业银行查询网点数量。

免费查询每年有两次机会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有三个优势:一是程序简便,查询者只需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提示操作,不需要准备身份证复印件和填写查询申请表,全程不超过1分钟;二是安全高效,自助查询机采用先进的“人像识别”技术和身份证读取技术完成身份验证,防止盗用身份查询他人信用报告;三是选择灵活,社会公众可依据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分布就近查询,即到即查,当场获取信用报告。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个人到柜台查询或自助机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每年有两次免费的查询机会,第三次开始每次收取10元。通过互联网查询则继续实行免费。

有了不良记录怎样消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人征信系统并不是“黑名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对商业银行报送数据进行客观匹配整合后,更新到个人信用报告中,并不会作任何评价。由于风险偏好及其他信息是否充分等因素,不同的商业银行面对同一份信用报告,也可能作出不同的判断和贷款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对个人的信用记录一般只保存5年。因此只要在产生不良记录后5年内持卡人没有任何的不良记录,那么中国人民银行会自动去除持卡人的不良记录。业内人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没有按时、足额归还信用卡欠款、房贷、车贷这些容易产生“不良记录”的行为。如果已有逾期记录,应尽快还款,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如果逾期信息有误,应尽快提出申请,及时纠正。另外,市民平时应主动了解自己的信用报告,对其中可能错误的信息要及时向征信中心或业务发生银行提出纠正申请,避免给您带来不利影响。(本报记者 周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