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大地级市,其中这2个或将成为计划单列市,有你的家乡吗

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省直管县市,省直管的那些县市原本是普通的县级行政区划,由地级市管辖;被列入省直管县市够,其经济管理权限大大扩张,享受与地级市同等的管理权限。现在的省直管县市虽然行政区划没有变更,但是经济方面已经由地级市变更为省级相关部门直接管辖了,而且行政等级为副厅级,即俗称的副地级。这就是所谓的省直管,那你听说过与之相对应的国家直管吗?可能有些人会说直辖市,这是不对的,直辖市不仅经济方面由国家直接管辖,行政方面也完全独立,与省是同级的。而真正的国家直管就是计划单列市,其行政区划依旧属于原省份,而经济方面则由中央直接管辖,行政等级与省直管类似,属于副省级城市,比直辖市低半级。这就是所谓的国家直管,一种很特殊的城市!

国家将那些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地级市设为计划单列市,其目的是省直管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破除行政掣肘,释放城市的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截止目前,我国共有大连、青岛、宁波、厦门和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这其中的深圳成为了全国一线城市,青岛17年GDP也超过亿元大关;除了厦门和宁波外,深圳、青岛、大连的经济总量均位居省内第一。由此可见,我国的计划单列市是非常成功的,极大的释放了这些原本地级市的经济活力,使城市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成果斐然!

那既然计划单列市如此成功,我国今后增设新的计划单列市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也越来越多多样化,为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尘封了多年的省直管也开始重启;由此可见,为了加快一些经济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大的地级城市的发展,我国新设计划单列市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那如果国家新设计划单列市,哪些地级市会入选呢?我想说到新设计划单列市,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苏州,苏州多年以来稳居全国地级市榜首,不仅工业强悍,高新技术产业也发展的不错,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国家如果增设新的计划单列市,苏州必然是第一个。

除了苏州以外,还有哪些地级市有可能入选计划单列市呢?作为计划单列市,经济肯定要强,必将计划单列市不是扶贫的,一个计划单列市就是一个经济中心城市,所以新的计划单列市肯定会出自地级市十强。从目前计划单列市的分布情况来看,广东、福建、浙江、山东和辽宁都只有一个,也就是说每个省都只能有一个。江苏既然已经有了苏州这个计划单列市,那么跨入万亿俱乐部的无锡,必然和计划单列市无缘了。同理,同为江苏省的地级市:南通市、常州市和徐州,也一样不可能成为计划单列市!

而广东已经有了深圳这个计划单列市,所以同属于广东的地级市佛山和东莞也不可能成为计划单列市。而福建省也已有了计划单列市厦门,因此泉州也不可能成为计划单列市。山东省也有了计划单列市青岛,再新增别的计划单列市,根本是不可能的。在全国地级市十强中,最后只剩下一个唐山市,唐山市是河北省的第一经济强市,老工业城市,与北京、天津毗邻,滨临渤海,地理位置优越,已经具备成为计划单列市的基本条件。而且河北省目前还没有计划单列市,所以唐山市成为计划单列市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由此可见,我国未来有可能入选计划单列市的只有苏州和唐山两个地级市了。对此你怎么看?你会支持苏州和唐山成为计划单列市吗?

运营者:红叶文化传媒,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