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光影像的拍摄技巧

最近越来越多的影友迷恋上了弱光摄影。弱光摄影其实就是在光源不足的环境下进行的摄影创作。大家迷恋它原因很简单—独特的场景、独特的曝光方式、独特的画面效果,往往能给人带来额外的惊喜。弱光摄影充分展现了时间在画面上的创造力,使画面充满情趣、温情和静谧。

器材调试ISO设置

ISO越低,照片越精细质量越高,ISO越高,噪点现象越严重,照片质量越低。在弱光拍摄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噪点,提升图片质量,一般建议使用低ISO,如ISO100。

三脚架和白平衡白平衡模式

A. 三脚架在弱光摄影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低光照势必要求长时间的曝光,即进行慢门的拍摄。慢门拍摄失去了三脚架的支撑,会导致图片模糊,拍摄失败。

B. 白平衡有多种模式,可适应不同的场景拍摄:自动白平衡、白炽灯白平衡、荧光灯白平衡、日光白平衡以及手动调节等。照片受拍摄场所的光线影响很大,若自动模式拍摄的颜色不自然,可以根据拍摄场所的光线,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拍摄,这样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如图在室内普通日光灯下拍摄的盆景,荧光灯白平衡模式拍摄效果最真实。

除了自动和手动白平衡以外,一些高级点儿的数码相机还提供了“白平衡包围功能”。一般来说,该功能就是使用不同的白平衡模式一次拍摄3张照片,一张正常、一张偏蓝、一张偏红,这样就可以让用户进行对比选择,使得拍摄更加灵活。

反光板的使用

反光板在弱光摄影中的作用很大。因为其反射的光线非常微妙,反光性能也不是很强,所以反射的光效显得柔和而自然。当人物靠近窗户时,受光面曝光准确,细节清晰,但背光面就会因曝光不足而漆黑一片。此时可以使用反光板补光法,对背光面进行补光,以获得较多暗部层次。

闪灯使用技巧

在弱光摄影中,借助于闪光灯来补充光源,往往能获得较好效果。

A. 一般来说,使用反弹光线效果比较理想,如你在一个正常高度的房间,天花板是浅色的,这个时候你可以将闪光灯对准天花板,天花板会将光源反射回来,并散开来照亮整个拍摄环境,效果会比闪光灯直接照射自然得多。

B. 使用柔光罩,与闪光灯贴上一张白纸一样的道理。其光源通过柔光罩,作用成散射光,减少了直接投射到最近拍摄体上的光,并均匀照亮了背景及周围环境,所以画面中黑白灰过渡均匀,效果自然。

“慢速同步闪光”模式可以使相机在闪光灯照亮前景物体的同时以较长的快门开放时间为背景增加曝光量,让前景与背景的曝光尽量接近平衡。

其它技术总结

在弱光摄影时,建议大家永远使用RAW格式。因为长时间曝光,RAW格式提供的画质效果会大大高于JPEG格式,不要吝啬你的存储卡空间,对画质的执着才会带来最出色的照片。同时,因为弱光摄影的创造潜力非常大,你可以不必遵循固定的光圈、快门、ISO设置,不断尝试新的可能,利用不同的时间与光线完成你的作品。要尽量掌握几种有效的补光技法,来弥补弱光摄影时光照不够的缺陷。若是在室外拍摄风景,则一定要保证相机的稳定,同时可以用手动来设置快门和光圈,重复试验以求得到优秀拍摄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