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不说二家话!邮政和EMS已经合并,民营快递要小心了

中国邮政和EMS合并的呼声,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如今尘埃落定。

近日,中国邮政嘉兴市分公司已成立寄递事业部,将嘉兴邮政、邮政速递(EMS)两张大网和两支队伍合二为一,实施"一个主题、整合资源、集中运营、清晰损益"的改革思路,承担邮政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

而这一消息已经得到知情人士证实,同时表示此次合并以中国邮政低调成立"寄递事业部"为标志,目前各省已合并,各市县正在推进,包裹类全部归EMS经营。

事实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7月9日召开的寄递事业部成立大会时,就已经表明要合并。要知道,中国邮政和EMS合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方面是基于中国邮政内部改革的需求,大家都知道中国邮政是国有企业,拥有体制企业的通病,深化改革是邮政近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邮政希望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专业化机制。而邮政与EMS合并,有助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实现规模效益提升。

另一方面,民营快递企业的疯狂进击,危及到中国邮政的快递业务。随着民营快递的网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EMS的市场份额不断缩水。数据显示,2011年国有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市场份额是29.4%,到2016年降为9.1%。而中国邮政的平邮大包裹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主攻大包裹业务的快递企业所挤压。

在此背景下,中国邮政需要做出一些改变,来应对市场的变化。随着改革的推进,尤其是"邮、速合一"的落地,中国邮政可以减少内耗,"网格化管理,前端全产品营销,后端分层分网运作"(7月份重组消息时透漏的内容)的方式,也可以有效解决困扰包裹快递业务上邮、速两家多年来的"左右手互搏"弊病。

不过,中国邮政发力快递业务,对民营快递而言,不见得是一件好事。首先,网络覆盖率高。与民营快递相比,中国邮政网络覆盖无处不到,像很多快递到不了的农村,邮政都有到。

其次,资源好。由于企业性质,中国邮政可以间接享受到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比如:道路运输和通行方面的便利、惠农助农方面的优惠政策、企业用地、税收、通关等其他方面给予的扶持。

此外,邮政体系中的金融资源及其相关资源令许多民营快递"眼馋",在寄递的深化改革中,金融翼势必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邮储银行、中邮保险、中邮资本、中邮证券…

毫无疑问,网络广资源多,邮政+EMS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全面发力必将给民营快递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民营快递企业是时候打起精神,积极备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