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街道拿过50项国家级荣誉,他们又用一部大戏展现了过去30年

摘要:故事慢慢展开。为了能装上煤气,以周阿姨为代表的党员积极做群众工作、代为收取装煤气的费用。临汾居民用上煤气、随时烧饭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没想到,就在周阿姨忙着为居民服务的时候,老伴却在家中因心梗意外离世,让人揪心。擦干眼泪,临汾人继续前行。为了让行动不便老人吃上饭,临汾大胆尝试了“车轮食堂”——热心居民骑着自行车为老人送餐。

昨晚,大宁剧院门口早早铺上了红色地毯,不少社区阿姨爷叔盛装前来看戏。当晚,反映临汾社区过去30年变迁的原创社区生活多媒体情景剧《答卷人》在大宁剧院首演,剧目讲述了发生在临汾的暖新闻、好故事,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临汾社区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

开场,一套旧桌椅见证时代变迁,一部公共电话,接通临汾人的悲欢离合。上世纪80年代末,“吃饭”在临汾还是难事。剧中,女孩红红要结婚了,她的爸爸妈妈打公共电话给亲戚朋友,原来是为了借大煤球炉,好办上红火的喜酒、让客人吃上饭;街道办事处主任林颂祥在单位值班时,打算吃个泡面,却半天生不出炉火。两个小片段反映出当时的临汾人迫切希望告别煤炉的境遇。

故事慢慢展开。为了能装上煤气,以周阿姨为代表的党员积极做群众工作、代为收取装煤气的费用。临汾居民用上煤气、随时烧饭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没想到,就在周阿姨忙着为居民服务的时候,老伴却在家中因心梗意外离世,让人揪心。擦干眼泪,临汾人继续前行。为了让行动不便老人吃上饭,临汾大胆尝试了“车轮食堂”——热心居民骑着自行车为老人送餐。

另一条故事线——红红和顾凯成家后,两个年轻人为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挽回一颗颗因回沪不适而叛逆出走的知青子女以及问题青少年的心,一起建立起“红红信箱”,顾凯收信寄信,红红读信回信,坚持数年。

《答卷人》中的人物,实际上都有原型:有荣获过“全国公务员一等功”的原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强,有荣获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原临汾路街道团工委书记“红红姐姐”,以及向世界展示上海文化的世博人家代表程叔雏爷叔,24小时全天候在岗的社区服务明星哈兵、阳曲小区第一任居委会干部徐根娣……“戏在身边,人在戏中”,不少老居民含着眼泪在剧中找到了那些熟悉的身影。眼尖的临汾居民还发现,自己身边的邻居与居委干部也参演了这部剧目,如阳曲路760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旨钦就是本色出演剧中书记,还有8位临汾居民出演了剧中角色,使这部剧更具真实感、群众性。记者也发现,《答卷人》对于新时代临汾的变化也有集中反映,比如,解决小区天天上演的“抢车位”大战、解决“悬空老人”下楼难问题等当代社区治理难题,在剧中都有所体现。

《答卷人》的主创团队来自社会各界,富有丰富创作与表演经验,对作品进行了反复打磨与精心演绎。编剧徐开麟是资深文化策划人,中国曲艺协会、市戏剧协会会员,创作了许多反映基层、反映百姓生活的戏剧、小品;导演秦雷则是上海滑稽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多名主演均为专业话剧演员。为了参演这部剧目,有演员推掉了劳务费颇高的商业演出,还有演员不辞辛苦在场内外奔波。

临汾路街道建立于1988年10月,经历了30年的奋斗,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全国文明单位”等近50项国家级荣誉,树起了上海社区管理的一面旗帜。街道负责人说,《答卷人》从“安居之喜、乐居之盼、福居之梦”三个阶段,着力弘扬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和风采,展示从新时期走进新时代的临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打造一部让人相信、使人感动、给人激励的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