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世界,汇编、C和Python,先学哪一种编程语言合适

在我们现在这个人工智能热炒、机器人横行、智能教育势在必行的年代,学编程已经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群体认知和行为,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次接触编程语言的话,应该学哪一种编程语言比较合适呢?

用之前一人客的话就是,学编程,在于你是想极快地应用,还是为长期发展打基础;你能否能和愿意忍受痛苦、孤独和掉坑的挫折,你的现实和理性能让你推迟满足多久?有的编程语言实用,但简单而又浅显,有的编程语言枯燥,但深刻而又底层。这都是实打实的体会。

很多人第一念头是学Python,当然是因为它这两年太被吹捧了,简单、强大但又浅显,能极快地实用。不过不要着急,但太被追捧的未必是最正确和最合适的。适应机器人时代,又适合我们一些初学者的编程语言,可用Python,但未必就是Python。所以这里我们举出三种语言:汇编语言、C语言和Python语言,当然现实中不止这三种,之所以拿这三种语言来解释,是因为它们比较有代表性。

关于汇编语言等编程语言的学习,这也是一人客回复别人问题的回答。汇编语言,这个相对比较陌生的语音,除了难学外,还有很多人因为看不到其实用性而放弃学习,从基础的角度看,汇编语言更C更低级,更强大,面向机器更近,更难学,也更底层。所以汇编语言属于低级语言,而C属于高级语言。不是高级语言就比低级语言更高级,而是低级语言更底层,更接近机器逻辑。学通了汇编语言,因为有扎实的机器底层基础打底,其实你可以极快掌握高级语言。

然后就是C语言,这货简直就是高级编程语言之母,然而却又是很多高级编程爱好者鄙弃的语言。虽然C有很多缺点,现在太多软件和领域都不再用C语言了,然而还是那句话,它是母上大人,看似刻板守旧落后,其实子嗣甚广,基因流传,影响极大。好多编程语言其实都有它的影子,在机器人编程中,很多还是用C语言,或者C语言的变种。比如ROS编程需要用Ubuntu操作系统和C(当然你争辩说其他语言,我也不反对,但C是基础接口),开源面包板比如Arduino自身用的编程语言其实就是C的小小变体。大名鼎鼎的C++就更不用说了,是C的继承,一改C的缺点,焕然一新。计算机内和人工智能的大量框架和接口就是用C和C++语言,实用、高效、有规模。如果学了汇编能极快掌握高级语言C,那么学了C就能极快掌握其他编程语言。

Python就不多说了,似乎一提到AI编程语言就是Python了。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概念的盛行,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大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似乎Python是不错的编程语言,学Python适应机器人时代也成了共识。C是编译型语言,而Python则是解释性脚本语言,所以其简单、易用,框架和模块多,广受欢迎。不过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由于简单,而容易泛滥;由于易用而容易忽略底层逻辑。

所以,学哪一种编程语言合适呢?汇编语言往往不实用,你无法及时得到反馈。而学Python,可以现学现用。但是,往往只学习一种编程语言,无法解决大量实际问题,而需要配合其他编程知识、系统知识、结构、协议和接口。所以一人客觉得即便你选择了Python,但学着学着最终还得回头再恶补其他知识,比如原理、算法、汇编和C等知识。所以回到本文开始说的那个意思。你能战斗多久,就在于你能推迟满足多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