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法回归本质 无锡楚默学术馆举办“无主题变奏书法展”

东方网记者李佳敏10月17日报道: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座公益文化场馆——无锡楚默学术馆,今天上午,一场别出心裁的“无主题变奏书法展”在此举办,楚默、王玉池、朱培尔、于明诠等众多书画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近400人到场观摩。

图片说明:楚默在“无主题变奏书法展”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无主题变奏书法展”展出了王玉池、朱培儿、于明诠、黄正明、赵际芳、郑定熙、盛剑成这7位书法家的百余件书法及印章作品。这些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品形式风格多样,篆隶真草行五体皆备,既体现了他们鲜明的个人风格,也展示出当代书法艺术的较高境界。

“无主题变奏展”可谓开创了中国书法界的一个先河。谈及此,楚默表示:“本次展览的都是艺术性很高的作品,七位书法家,年龄最大者与最小者差异达50岁,七十岁以上书法家有三人,真是各唱各的调,各写各的心事。确确实实没有主题。”学书法先学做人,楚默认为:“书法就是书法。”这个年代书法名家愿意无偿捐赠作品已很罕见,也可视为一种“变奏”。

图片说明:观众观摩“无主题变奏书法展”中王玉池的书法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无主题变奏书法展”也是一场“回归书法本身”的公益捐赠展览,所有书法家作品将在展出后无偿捐赠给无锡楚默学术馆,为今后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筹备博物馆做好准备,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普及和艺术教育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楚默简介:

楚默,原名盛东涛。1946年2月生于上海崇明,先后毕业于上海市崇明中学、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著名的诗学、美学、美术史论学者。著一千万字《楚默全集》,三度问鼎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

无锡楚默学术馆:

该馆2015年6月开馆,开馆三年来,搜集及保存有关楚默的个人文集、手稿、书画作品、学术资料,并陈列学界、书界专家的题词、书画作品与学术著作等。该馆是一个公益文化场馆,搭建了一个艺术研究平台,广泛开展书画展览,组织学术观摩和交流活动,致力于打造文化展示的窗口、文化教育基地和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