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纠缠就是意识纠缠?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意识!

物理学的重大发现,就是人们明白了量子力学最根本的内涵:人的意识使客观事物从不确定状态变成确定状态。那么,世界的存在,是因为意识与物质是不可分割的。

意识是使物质世界从不确定到确定的主要原因,那么物质世界离不开意识,意识是物质世界的基础。

量子纠缠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量子或量子系统,它们彼此之间存在关联状态。这就是量子纠缠。

先举一个例子:原子如果在空中爆炸,一个原子会变成了两个微粒,同时向两个不同的方向飞去。这两个微粒存在一定的相联的关系,根据角动量守恒定律,两个微粒,其中一个角动量如果为正,则另一个必定为负,如此它们之和就是零。在检测意识参与之前,两个微粒的状态都是不确定的,即它们各自的角动量是正与负的叠加态。但在检测意识参与进来后,如果其中一个微粒确定状态为正,那么另一个肯定为负。而其中一个为负,另一个肯定为正。

即在人的意识参与进来后,只要确定了二之其一的状态,同时另一个的状态马上就会产生对应的变化,从而也成了确定的状态。这就是量子纠缠。

量子的这种纠缠现象或许已经超出了人类经典中的理解能力,但这却是不得不面对和接受的事实,而且量子纠缠不受距离的影响。两个量子或量子系统一旦确立了纠缠关系,无论它们相隔多远,只要其中一方状态发生改变,另一方马上会作出相应的状态改变,利用这个现象,就可以把量子纠缠做成编码信息,从而使信息可以瞬间传递,而且这种传递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现在人们利用量子纠缠的这种现象,已经实现了量子通讯,还将实现量子计算等等。因为量子计算能摆脱传统计算机以电子运行存在电阻或其它因素的影响。因此,量子计算将大大超越传统计算机的能力。

看到这里,你是否感觉,量子纠缠现象不但说明了意识参与其中的重要性,更让人明显感觉到,量子纠缠与意识纠缠是何其相似!

科学就是不要放过任何的怀疑并加以实践证实怀疑,那么抱着严谨的科学态度,我们假设意识就是一种量子力学的现象,这种可能性就不能排除!

我们可以从传统的现象来分析。

唐代张拙的诗“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意思是说,你看东西时,“一念不生”就是不动念头,就是无心的意识,你的意识就没有任何东西挡住,就是全自由的意识即“全体现”。“六根才动”就是当你动念头看东西时,你的念头就落在这个东西上了,这个东西也就坍塌在你的意识上了,亦即“被云遮”。

古代心学家王阳明就有著名的“岩花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既来看此花,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一个人如果无心赏花,那么花在他眼中就不是花,因为他的意识处于花之外的状态,花红不红、美不美、艳不艳、香不香对他来说毫无意义。

对于量子力学来说,电子总是存在的,但你无意去测量它时,它虽然是存在的,但是与你无关,但一旦你去测量它了,它就有个固定状态来对应你了。

那么对于花来说,你想看它了,想知道它是红还是白、美不美、艳不艳、香不香,完全处决于你意识的感觉,你动了念头去看花时,产生的感觉实质上就是作了测量。对于花的外表形态,先是用眼睛进行了测量,然后对于花是不是香的,就是用鼻子进行了测量,最后得出的结果就是,你知道这花是白的,感觉又美又艳又香,从而感觉心情无比愉悦,就是由意识而产生了心动,那么最后你就知道这是一朵茉莉花了,你的意识就不是自由的了,而是坍塌到“茉莉花”这个概念上了。

佛学《楞严经》有说“性觉必明,妄为明觉”,意思是:意识的形成的初始就是客观物质世界的开始,宇宙本是清净自然的本体,人动了意识去看它就是在测量它,这个“清净自然的本体”就变成确定的物质世界。由此看来,把意识和测量的关系、最早最清晰地说出来、非《楞严经》莫属了。

以上的过程都说明了自由意识变成客观物质的过程。也说明了,客观世界的状态,是一系列复杂意识的结果。

这就是人的意识。这就是意识和量子力学测量的相似之处。

如果仅仅是相似也就罢了!其实一切还是会回归到我们最根本的思考:我们今天的世界,我们所认识的世上所有的事物(包括科学),不都是我们意识认定的结果吗?那么,去讨论意识是不是科学,科学包不包含意识,这些其实都没有多大意义了。

我们现在和将来要做的是:弄清楚意识与量子力学的关系,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研究意识,才是最有意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