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有轨电车司机一路“指手画脚”

有轨电车驾驶员倪玲花驾车途中“三确认”,提示自己安全行车。

本报通讯员 任贵林 本报记者 徐宁摄

本报讯 (通讯员 邹引梅 任贵林 记者 徐宁 实习生 韩军伟) 有轨电车驾驶员开车时频频伸出手指向不同方向,嘴里还念念有词,有市民对此怪现象十分好奇。昨日,记者坐上一辆有轨电车,了解到这是有轨电车驾驶员的操作规程,用“指手画脚”提示自己安全行车。

近日,市民李先生在石杨路附近看到一辆行驶中的有轨电车,发现女驾驶员在驾车途中,用手指了左边后又指右边,随后又指向正前方,且嘴里念念有词。“我还是头一回看到这样的怪现象,从没有见过哪个司机像她这样开车的。”李先生说。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昨日,记者带着疑问坐上了一辆从马群开往石杨路的有轨电车。坐在全封闭驾驶室里的女驾驶员,左手握着操纵杆,目视前方,每到一个路口便熟练又标准地伸出右臂,并拢中指食指依次指向左边、右边和正前方,像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一样,嘴里还念着:“前方路口注意观察,控速鸣笛。”

这名女驾驶员名叫倪玲花,她告诉记者,这个连惯性的动作叫“三确认”,即眼看、手指、口呼,以此来提示自己安全记心中,确认前方和两边没有障碍后方可通过。

另一名开了多年有轨电车的男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一套“指手画脚”动作是有轨电车操作规程,是每个驾驶员必须做到的。时间长了,他也养成一个习惯,有时候自己开私家车到路口,也情不自禁地伸手示意。

南京新城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张庆亚介绍,有轨电车的驾驶员在短短9公里路程中,要通过17个路口,在半封闭的环境里开车,比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更加单调,容易疏于观察,因此要求有轨电车驾驶员必须做到眼看、手指和口呼“三确认”,时刻提醒自己安全记心中。

“每个有轨电车驾驶员一个班8个小时,"三确认"的动作要做750—800次。”张庆亚说,这是轨道交通对驾驶员的一项规定,高铁、地铁等都如此,只是高铁、地铁的驾驶员处在全封闭的驾驶室,乘客不容易看到而已。

作者:徐宁 韩军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