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吞山河的印度,为什么不敢吞并斯里兰卡?

2019年4月21日,随着斯里兰卡六连炸,世界媒体的目光都纷纷转移到了这个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岛国身上,截至到4月26日,斯里兰卡遇难总人数突破253人次,该事件造成至少9名外国公民死亡,2名中国公民遇难。

案件发生后,斯里兰卡政府将该起突如其来的连环爆炸定性为自杀式恐怖主义事件,斯里兰卡全国上下立即进入了战时宵禁状态。

而随着当地警方紧锣密鼓的调查,名为“Thowheed Jamath”的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浮出水面,警方顺藤摸瓜一举逮捕70名嫌犯,斯里兰卡国防部长在此次事件中也被迫引咎辞职。

关于这次发生在斯里兰卡的恐怖主义事件,世界各国媒体都作过深度的分析和解读,今天就无需赘言再作更多的分析了。处长今天要给大家讲讲一个有趣的话题,那就是志吞山河的印度,为什么不吞并近在咫尺的斯里兰卡?

要深度剖析这个问题,处长认为有必要从斯里兰卡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宗教信仰矛盾等诸多方面由表及里地进行分析。 地缘战略位置

翻开世界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斯里兰卡,南临印度洋,西接阿拉伯海,东达孟加拉湾,北与印度为邻。该岛位于北纬5度55分至9度50分,东经79度42分至81度53分之间,印度与斯里兰卡间的保克海峡最窄处也仅仅相隔67公里,全岛总面积65610平方公里,岛屿形状呈梨形,中南部是高原,北部和沿海地区为平原。

斯里兰卡岛全年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每年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的过境为斯里兰卡岛带来了2540毫米至5080毫米充沛的雨水,高温湿热的环境,加持雨量充沛的气候特征造就了岛上植物资源的野蛮生长。

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光茶叶、橡胶、椰子、水稻等经济类作物就占据着整个国民GDP的10.8%,截至到2017年依旧保持着6.9%的高位,也正是斯里兰卡得天独厚的优异自然环境,斯里兰卡盛产的“锡兰红茶”更是远销世界各地,故此,斯里兰卡又有着“红茶国度”的盛赞。

而除了肥沃的土地和湿热气候酿就了斯里兰卡成为“天赋异禀”的农业国度外,斯里兰卡岛上矿产资源也极其丰富。

根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岛上石墨、宝石、钛铁、锆石、云母等稀缺矿产资源遍布全岛,其中尤以出产的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负盛名,光每年的宝石出口量可以达5亿美元傲人业绩,其宝石持有量稳居世界前五名,因此,斯里兰卡也被誉为“宝石岛”。

叠加上述种种因素,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有着“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的美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也成为该岛的代称,甚至就连马可波罗也由衷的赞叹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为美丽的岛屿。

既然斯里兰卡无论是从地缘战略位置来看,还是从自然资源来分析都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和重要性,志吞山河的印度,为什么不兼并斯里兰卡?

对于印度来说,控制了斯里兰卡就意味向南掌控了整个印度洋的“北大门”,印度向来认为只有印度才是印度洋的主人,特别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世界格局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政治格局,新兴崛起的中国成为了美国首要围堵扼杀的对象后,印度的地缘战略位置成为了美国绞杀中国的重要“王牌”力量,于是,在美国的扶持下,印度近年来海军势力急剧膨胀,印度由此将触角伸向了广袤无垠的印度洋领域。

从2018年2月份爆发的马尔代夫危机来看,印度采取赤裸裸地封锁印度洋交通要冲的方式,一度将触角延伸到了马尔代夫群岛,而印度的这种有恃无恐违背国际行为法则的举动,其真实的目的就是要扶植起一个完全“亲印”的马尔代夫政府,就事件最终的结果来看,印度确实也赶走了“亲中”的亚明总统而扶植起了一个“亲印”的马尔代夫领导人萨利赫。

因此,对于印度来说,拿下斯里兰卡不仅可以完全掌控印度洋战略要冲的“北大门”,以斯里兰卡为“跳板”,向南,可以确保印度在马尔代夫群岛的实际政治影响力,扶持一个完全“亲印”的马尔代夫政府,借以达到扼守战略要地完全控制印度洋的险恶政治图谋,向西,可从地缘战略上左右塞舌尔、毛里求斯等岛国的政治方向,扩大印度在非洲的地缘存在感,向东,则能与美欧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建立围堵扼杀中国的第一、第二、第三岛链遥相呼应,形成一个全闭合的海上战略大包围。

因此,斯里兰卡这种极为险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在印度人眼中,其地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拿下斯里兰卡,实现封锁整个印度洋,再配合美国三个岛链,全面围堵绞杀如日中天崛起的中国,只要静待时机,西方“颜色革命”实现了搅乱中国内政的图谋,届时中国万劫不复,那么,印度则可雄霸天下,这对于印度来说,实在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宗教信仰矛盾

美国佬和印度阿三虽然合计着搞了一肚子的阴谋坏水,但要想彻底拿下斯里兰卡却并非易事。为什么这样说?我们来看看斯里兰卡的宗教信仰问题。

斯里兰卡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此外还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势力,综合来看,佛教信仰在斯里兰卡占据着绝对优势的地位,其次是印度教和伊斯兰教。

而斯里兰卡的人口主要是由僧伽罗族、泰米尔族、摩尔族三个大族构成,其中,僧伽罗族占74.9%,泰米尔族占15.4%,摩尔族占9.2%,其他民族占0.5%。

僧伽罗族普遍信奉佛教,泰米尔族信仰印度教,摩尔族则是伊斯兰教的信徒,按理说,斯里兰卡国内主要就三大宗教势力,宗教之间应该也谈不上存在矛盾冲突,特别是去过斯里兰卡旅游的人会发现,在斯里兰卡国内各个教堂和寺院彼此间甚至彼此遥相呼应,完全没有一点宗教仇恨的影子。

然而,在这种看似波澜不惊、风平浪静的表象下,各大教派间却时刻以敌对的态度彼此仇视着对方。

僧伽罗族作为斯里兰卡土生土长的民族,从唐宋以来就受到以古代中国为中心的文明影响,加持与印度大陆隔海相望的地理位置,斯里兰卡很早也受到了印度佛教文明的洗礼,自然,佛教自古以来便成为了斯里兰卡的国教。

而泰米尔族呢?其实就是从南印度迁徙到斯里兰卡东北部的印度移民,他们移民到斯里兰卡的过程中,这些泰米尔族人也将信仰的印度教带到了斯里兰卡。

摩尔族由来就要从斯里兰卡独特的地理位置说起了,由于斯里兰卡是扼守印度洋的“北大门”,因此,古代不少经商的阿拉伯人不断频繁地与斯里兰卡当地人进行海上贸易,随着贸易的繁荣,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也将教义带到了斯里兰卡,到10世纪初,大量的阿拉伯人聚集区应运而生。

随着历史的演变,僧伽罗族信仰的佛教、泰米尔族信奉的印度教和摩尔族朝拜的伊斯兰教形成了三大种族、三大教派、三足鼎立的格局。

而在斯里兰卡的历史上,由于有着浓厚的政教合一的政治传统,三大宗教成为了王权统治下的外衣,谁掌握了王权就意味着自己信奉的宗教可以一家独大,反过来单支宗教势力的扩大就能促进王权的巩固,这就是所谓的“政教合一”。

由于僧伽罗族信奉的佛教历来占据着人口的绝大多数,因此,斯里兰卡的历史上佛教始终占据着统治的地位,取得统治权的佛教在世俗政权的支持下不断扩张佛教控制范围,并大力实施对印度教、伊斯兰教的打压。斯里兰卡的三大教派在相互挤兑中战火频发,流血事件也愈演愈烈,宗教矛盾长年累计不断加深。

对于印度来讲,早已占据着斯里兰卡三大宗教地位的印度教无疑是能够成为打入斯里兰卡的“楔子”,而泰米尔族本就是从南印度迁徙到斯里兰卡的移民。

因此,无论是从民族情感的天然联系,还是从印度人与泰米尔族共同的宗教信仰来看,印度要染指斯里兰卡可谓是天赐良机,更何况,斯里兰卡长期以来的宗教矛盾导致该国长年陷入宗教纷争的泥潭无法自拔,印度要揪准时机介入斯里兰卡内部事务可以说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但为什么有着得天独厚条件的印度,至今却没有掌控斯里兰卡让其成为第二个锡金呢?

处长认为最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大国博弈的态势让印度投鼠忌器。印度对斯里兰卡的争夺,表面上看,貌似仅仅只是印度控制斯里兰卡走向印度洋的战略需求,实则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中国在暗地里“扳手腕”的力量角逐。

美国要对日益崛起的中国实施全方位的围堵扼杀,印度是首当其冲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倘若美国抛弃印度,那么印度与中国发展成类似于“巴铁”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则可假道印度让美国精心设防的三大岛链彻底变成徒有其表的摆设。

因此,近年来,美印之间动作频频,双方军事合作也逐渐趋于固化加强,印度之所以敢在印度洋领域肆无忌惮,并一度印度洋视若印度人的海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或明或暗的支持,而斯里兰卡的争夺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微末缩印罢了。

但是让美国人和印度人意想不到的是,虽然他们铁桶合围形成了三条自太平洋至印度洋的岛链,来遏制中国海军的强势发展势头。然而,智慧的中国人民却别出心裁放出了两大狠招来打破这种被困“牢笼”的僵局。

第一招就是大力拉拢巴基斯坦,以真情实意的无私援建为突破口,从情感和现实利益上感化巴基斯坦,分享经济发展的共同红利,虽然整个过程耗时较长,但却是最为稳固的。

从1951年至今,中巴关系走过68年的风风雨雨,两国交往逐层提升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这个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巴铁”一词就是两国铁杆关系的亲密见证,也正是由于这种牢固的友谊基础,中国于2016年取得了瓜达尔港的开发权,可以说,中国对外海外战略由此也甩开了三大岛链的严密封锁。

而瓜达尔港的意义除了跳出美帝的海上封杀圈,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国取得了对中东的石油运输航线,航线的极大缩短确保了海上贸易的安全,同时,瓜达尔港的设立,其实质意义相当于在印度的东北角于钉了一颗钉子,这种目前表面上看似商用的港口,一旦中印爆发战争,以中巴两国的关系和紧密利益,中国可以利用青藏高原高屋建瓴的险要地势,再配合兵出瓜达尔港自西及东对印度的南北钳制,印度必将不战自溃。

当然这种做法是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中国要彻底制服印度这头发了疯的牛,还必须有另外一个地方也得争取到手,这个地方毫无疑问就是斯里兰卡。

倘若青藏高原加持瓜达尔港再配以斯里兰卡,我们会从地图上发现一个什么问题?那就是中国对印度的全面包围!而中国要拿下斯里兰卡则必须与斯里兰卡保持非常密切的政治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怎么得来?不同于西方传统的“大棒政策”,中国自古至今都是讲求“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政治智慧,对待斯里兰卡中国也抛出了争取巴基斯坦的相同套路,那就是无条件的给予大规模援建!

特别是斯里兰卡国内当年被印度支持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搅得天翻地、覆民不聊生的时候,中国趁机以温和默默的援建措施给斯里兰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后,斯里兰卡政府感动得涕泪横流的情况下便将汉班托塔港租借给了中国99年!

当然,不仅仅是斯里兰卡的知恩图报,还有另层原因迫使斯里兰卡不得不选边站队,那就是印度向来都对斯里兰卡虎视端端,如果中国不能成为制衡印度的一个重要外援,那么,国力孱弱的斯里兰卡也必将重蹈锡金的覆辙,毕竟,锡金亡国血淋淋的惨案摆在眼前,斯里兰卡人也不是傻子,自然要与中国携手对付印度咄咄逼人的态势。

而正是有了中国对印度北、西、南三面的战略合围,印度想冒冒然像吞并锡金那样堂而皇之地吞并斯里兰卡,在他们行动前势必会掂量掂量1962年不堪回首的惨痛教训吧?

其次,佛教势力的强大也不能让印度人轻易得逞。斯里兰卡自古以来都是带有明显色彩的政教合一国家,即便是现代化的斯里兰卡,虽然口头上并没有向伊朗那样对外宣称政教合一,但实际上,在斯里兰卡,佛教始终作为第一大教派无处不在地深刻的影响着斯里兰卡政权的方方面面。

这种深层次的根源在于独特的历史传统遗留下的祸根。公元前311年,佛教自印度传入斯里兰卡,从此佛教在斯里兰卡落地生根势力庞大,然而,公元前2世纪,大量南印度的泰米尔人迁入斯里兰卡,印度教也伴随而至开始在斯里兰卡生根发芽。

从公元5世纪至16世纪,以佛教为国教的僧伽罗王国和以印度教为国教的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彼此借助宗教势力巩固世俗政权,而也就在这个过程中,阿拉伯商人带来的伊斯兰教也落户斯里兰卡。

在这种形势下,谁要取得对斯里兰卡的实际掌控就必须借助民间宗教势力,因此,在很长时间里,占据人口绝对优势的佛教成为与本地印度教、伊斯兰教三角伤害的抗衡力量,斯里兰卡也正是在这种冲突不断的教派纷争中磕磕碰碰一路走来,但纵观斯里兰卡的历史,人数不居多数的泰米尔人支持的印度教想要取代佛教根本无法实现,而印度幕后支持的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失败则深刻说明了这个问题。

由此可见,印度人连斯里兰卡本土的佛教势力都搞不定,何谈一口气吞并斯里兰卡?即便铆足气力勉强吞下了斯里兰卡这颗“定时炸弹”恐怕印度届时会落得个“消化不良”的局面吧?因此,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的斯里兰卡佛教势力也成为摆在印度人面前挥之不去的梦魇,吞并斯里兰卡?谈何容易!

故此,纵观斯里兰卡的民族宗教历史遗留问题和斯里兰卡所处的不容乐观的国际环境,即便借印度一万个胆子,它终将无法以气吞山河的壮举一举吞下斯里兰卡这块“风水宝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