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病调阳 阳病调阴 平衡是养生大道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审其阴阳,以别柔刚。阳病治阴,阴病治阳,定其血气,各守其乡。”对于疾病的治疗给出了总纲,那就是“阳病治阴,阴病治阳”,看上去非常简单。其实不然。由于阴阳只是中医学说里最基本的“纲”,对于实际辩证只能做指导性的宗旨。虽然,万变不离其宗,任何疾病,都有阴阳之分,辩证为阳,治之以阴,辩证为阴,治之以阳。前提是,我们已经清楚理解了人体的阴阳,那样才能针对性地进行施治。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阴阳这个概念。

自然界的阴阳:

《黄帝内经》里的阴阳五行学说,实际就是我们古代的人类,在观察自然界的活动中,通过观察人和自然界的关系所得出的客观规律。有人将其古代哲学其实是不大合适的,我倒认为它更属于自然科学。黄帝内经对疾病研究的思路:上视天文,下察地理,中知人事。上视天文,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日月星辰;下察地理,就是四季和昼夜的变化。春季和夏季,日照长气温高,这就是阳;秋季和冬季,日照短气温低,这就是阴。白天是明亮的,是温暖的,这就是阳。夜间是黑暗的,是寒冷的这就是阴。

顺便看看《说文解字》对阴阳的解释:阳者,高明也;阴者,幽暗也,水之南山之北是也。所以说“阴”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自然界的阳气不亢不烈,阴气不冰不寒,白天气温合适,夜间也不会过于寒冷。春天夏天气温逐渐升高,秋天冬天气温逐渐降低。由于阴阳两气的变化,是一种此消彼长,此进彼退,平衡稳定的动态平衡,如此经过亿万年的变化,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人体的阴阳:

对于我们人体而言,那种温暖的、有热量的、可以推动我们脏腑功能活动的气,我们就叫阳气;那种有滋润作用的,可以为机体提供营养的,我们就叫阴气。不但每一个人有阴阳,每个人的各个脏腑也有阴阳,只有阴阳平衡才能保证健康,所以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乖戾,疾病乃起。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具体的个人而言,有的人特别容易兴奋、怕热、多动、性格外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阳性体质”;有的人特别怕冷、性格内向、文静少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阴性体质”。对于阳性体质的人,可以多进食阴性的食物,取食物之“阴气”以平秘亢阳;对于阴性体质的人,可以多进食阳性的食物,取食物之“阳其”以温散其霾。

1、阴阳不拘泥于某个方面,而是针对自然界存在的一切事物,当然包括我们人;

2、阴阳是可以相互制约和转发的;

3、阴阳是不能绝对分开的,也是不可以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存的;

4、阴阳处于一个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状态,病变就是这个状态被破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