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人的立冬,吃碗深渡包袱饺吧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他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习俗活动。此时,在北方,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在南方却是小阳春的天气。

徽州里的立冬,一般都是清晨里的小雨开始的。这对于传统的徽州人来说,是个好征兆,徽州人尤其喜欢江南冬季这种绵长而又不剧烈的冷。立冬之后,便是冬季,初冬的徽州,清风微凉,水波不兴!

无论南北,立冬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过去的徽州人,尤其是歙县南乡深渡一带的人,进京赶考、外出经商或出门学艺,临行之前,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吃一顿包袱饺子再出门,意为对即将背井离乡、远离亲人者的一种祝愿,告诉他此番远行,一别忘记随身携带的包袱衣物,二别忘了自己此行的抱负(包袱的谐音),三别忘了自己的家乡,还有家人的期盼与等待。所谓“亲人几多离别语,都在包袱饺子里”。

碗里的“包袱”

“深渡包袱”属于饺子的一种,但奇怪的是,别的地方的饺子皮都是圆形的,而“深渡包袱”的皮却是正方形的。

原来,古时没有行李箱,徽州人要出远门的时候,母亲或者妻子会取来一块正方形的土布,把在外所需的衣物、干粮等整齐地放在上面,然后将对角打结,做成包袱。深渡码头最常见的就是行人身上的包袱,久而久之,便有一些饭馆老板仿制包袱的形状制作出可以吃的“深渡包袱”。

猪肉、香菇、火腿、虾米、笋片、酱油、醋……如同徽州女人把衣物放进丈夫和儿子的包袱,徽州人把调制好的馅料放进正方形的饺子皮里,任意两边搭紧,再绕成一圈捏紧搭头,可口的“深渡包袱”便成形了。“包袱”的饺子皮在制作时添加了食盐和捸粉,因此十分柔滑,且韧劲十足,配上以徽式烹饪手法制作的馅料,咬一口,唇齿留香。

做好的“深渡包袱”可煮、可蒸、可煎,每一个顾客等待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一分钟,满足了行人赶时间的需要,因此深受徽州人喜爱。但是最让徽州人放不下的,还是“深渡包袱”中原汁原味的徽州味道,以及家人的思念与期盼。

怎么样?立冬,来吃深渡包袱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