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和蛤蜊,简单一煮就是美味家常菜,鲜嫩无比,孩子们抢着吃!

香茅蛤蜊煲,超简单又会做上瘾的清爽系料理!最近煮印度菜愈来愈有心得,前几天宴客就以印度菜为主,还得意自己一定可以搏得崇拜的眼神。万万想不到!在重口味的咖喱环绕下,我和老公两个快速上菜的这道清爽菜色,居然成为本次辨桌的焦点。而且煮起来还超快超简单,回首看姐我那准备了3小时的咖喱,整个就是个投资报酬率很弱的菜色啊!老公到睡前仍念念不忘香茅蛤蜊的滋味,直说这道菜令他想到去越南玩的美好回忆(到底他在越南有什么往事吗?)

这道菜是最后妹妹妹夫在厨房煮的,在外面拍照时窃听到他们小声在厨房担忧:"那这个菜晚点再拿出去,先不要拍照好了。"实在是太客气啦,我可是马上冲进厨房把他端出来,边端就边闻到好香的香茅及香菜味,果然好好吃。只要餐桌上有重口味的食物,来一锅香茅蛤蜊,绝对清爽解腻。粉丝和蛤蜊,简单一煮就是美味家常菜,鲜嫩无比,孩子们抢着吃!

香茅在东南亚(像是泰国、越南等)是很普遍被利用的食材,新鲜一根一根的,很好煮出味道,价位也不贵。在超市非常容易买到,几乎所有超市都会有,所以我都会买一小盒放在冰箱,煮泰国咖喱、炒香茅海鲜、蒸柠檬鱼(放香茅增加泰味),甚至煮泰国泡面时加一根,都好香好吃,根本不怕用不完。之前在蓝心湄的Kiki thai,还吃到把香茅撕成一丝丝的去炸,放在料理上做配菜,好惊艳的吃法。香茅哪里买?我自己在超市里有看到,一般东南亚食材店应也都有,记得买新鲜的最好,尽量不要买干燥的或香茅粉。

香茅炒海鲜:

蒸柠檬鱼(香茅垫在鱼底,除了可以把鱼撑起来好蒸,也增加泰式特有的清香):

我得到传授作法后,隔几天又自己加了粉丝煮,在锅里的粉丝会吸收香茅及蛤蜊煮出的味道,非常够味。减肥吃这锅也很好,因为整锅只要一点点油,其他都是低热量的食物,只是可能到晚上会饿到打滚而已XDDD。

来一起煮吧。

香茅蛤蜊煲

准备食材:

蛤蜊25~30颗(先泡盐水吐沙)、香茅4根姜泥1小匙(约磨3公分的姜)、蒜泥半小匙(约磨1~2小瓣就可以了)、红辣椒切小适量、 香菜1小把、约6根(梗及叶都要,洗净切小段。香菜也是这道菜的重点,要大方的加才能带出清香味)、葱花适量、白胡椒适量 、盐适量、冬粉1把(可省略)

* 1大匙是指15ml的度量匙、1小匙是指5ml的度量匙

做法:

1.准备姜泥及蒜泥,强烈建议要磨成泥,不建议只是切细碎,姜蒜泥的味道比切碎香,而且才不会边吃边咬到姜蒜碎。姜泥及蒜泥的份量很随意,姜泥要比蒜泥多一点,因为蒜泥味道很重,太多会很抢味。

2. 冬粉泡冷水2小时,泡够水的冬粉才不会下锅后把锅里的汤吸干到你措手不及。泡好的冬粉沥干后,用剪刀剪小段。冬粉加进来煮会吸收香茅蛤蛎煮出的汁,这样的冬粉非常够味好吃。但不是必要的,可以省略冬粉ok~

冬粉也可以前一天泡好,沥干后放保鲜盒放冰箱,煮前再拿出来就可以用了。这样赶时间做菜就不用等啦。

3. 香茅切成2~3段,用菜刀拍裂,快炒时才易炒出味道。

4. 锅里下适量的油,中火煎香茅,煎到很香了放下姜蒜泥继续炒出味道。

5. 放下蛤蛎及少许的水(约50cc),关火以中火继续焖煮,大约3分钟内会煮开,其实只要听到锅子里有蛤蛎煮开的声音就可以准备打开了,否则蛤蛎全部煮滚了水份会很容易从锅盖边噗出来。

6. 蛤蛎煮开后,丢下冬粉、香菜、葱花、辣椒,关盖小火焖煮2~3分钟左右,到冬粉煮软、香菜也煮到有味道就可以了。

7. 打开锅盖以白胡椒及塩(如果有必要)调味,再搅拌搅拌,完成。

实在是很简单吧?这是这次宴客最大的收获呢~

锅底的粉丝会吸收香茅、蛤蛎的精华,够味

小贴士:

1. 如果喜好酒香,可以在步骤6时加1大匙酒提味(清酒、米酒都可以),加不加酒煮出来的味道差很多(根本是二道菜的感觉) 我二种都喜欢,就看大家自己喜好啰。建议可以先不加酒,煮好后尝尝味道,想要加酒就再补进去中火多煮1~2分钟。

2. 这道菜就是要满满香茅及香菜的香味,香菜不能像当装饰一样放少少几片,至少要放1小把(约6根)喔,我放了更多呢。

3. 香茅要用新鲜的,不要用香茅粉取代,煮出的味道不一样。

4. 白胡椒尽量不要省,多了胡椒香气很香的。不建议用黑胡椒替代,不是很搭配。

5. 冬粉虽然吃,但也不能加太多,因为这道菜的汤汁有限,加太多冬粉会变很干,也没味道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