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味道|茶入菜的新花样,用茶入菜就服石羊农庄这些菜

茶作为中国的经典饮品,千百年来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我们怎么能满足于茶只作为一种饮品呢?今天带你发现你所不知道的茶的妙用。茶与烹饪擦出火花,让传统味道迸发新的活力。

茶汤煮饭米香中有茶香

在众多茶餐中,作为主食的“茶饭”,虽然做法简单,但其所具有的食疗功效却不容小觑。茶水烧饭可去腻、洁口,促进消化和防治疾病等作用,尤其是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可降低血胆固醇,由此,在许多营养师眼中,茶饭亦对降脂起到辅助的食疗作用。

为了让茶饭的香气更加醇厚,爱动脑筋的茶人调制出更好办法,比如在煮饭前,先用泡好的茶水浸泡生米,让米粒在吸收茶水的同时,也让茶水洗去米粒中残留的杂质。待米饭煮熟后,不急着舀出装盘,而是将煮熟的茶饭放入锅,打入拌好的鸡蛋液,再撒上现磨的茶粉末一同加热拌炒。随着“锅气”的催化,茶香会开始混着米香、蛋香开始飘散四处,而早前已被茶汤染成淡黄色的米粒,经过拌炒会变得愈加饱满,装盘后再点缀一点翠绿的葱花,让人看了食指大动。

茶叶入菜热炒油炸皆可

在人们的记忆中,有关茶肴,用龙井茶的嫩芽烹制而成的虾仁,是富有浙江杭州地方特色的汉族名菜。其选用活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虾仁肉白、鲜嫩龙井虾仁,茶叶碧绿、清香,色泽雅丽,滋味独特,食后清口开胃,回味无穷,在淮扬菜中堪称一绝。但其实茶叶入茶,还有多种形式。

做茶香虾,最好的搭配是基围虾和铁观音。准备材料包括生猛基围虾400克,铁观音60克,葱花、蒜蓉少许。先用沸水冲泡铁观音,15分钟后,把茶汤倒入一只大海碗里,茶汤与茶叶分开。待茶汤稍凉,把鲜虾洗净,放入茶汤里,加入一汤匙料酒,盖上静置30分钟,把虾捞起。起锅放入一汤匙油,中火,把茶叶翻炒五分钟,盛起备用。

再续三汤匙油,爆香蒜蓉,倒入鲜虾,急炒到鲜虾外壳转红,撒入葱花,加盐调味,再与炒好的茶叶混合在一起,快速炒至虾身蜷缩、颜色变深变红便停火。这时的茶香虾,红中点缀着片片暗绿,茶香似有似无,似无还有,雅得出神入化,道骨仙风!

以茶代水汤品格外鲜香

茶水加米可煮成可口的茶饭,而将茶与其他食材搭配煲成汤品,又能让汤拥有特别的滋味,常见的如铁观音炖鸡,本来鸡汤就是出名的鲜美,加入茶的甘香,整道汤品清新不腻人,补而不燥,且做法简单,于家常汤水来说是个不错的新选择。

除了鸡,海鲜与茶汤的搭配也是不错的选择。海产品所自带的鲜甜滋味,往往是肉品所不具备的。与煮茶饭不同,熬煮茶汤,除了需要先将上好的铁观音茶提前浸泡近6个小时,在煮汤时也要加入少许的茶叶继续煲煮,以此保持汤中的茶香。为了让汤头的滋味更加浓郁,在熬煮茶汤时,还可以加一点松茸,以此提升汤头的鲜甜度。熬好的茶汤在关火前最好再加少量茶叶,由此一来,在品尝这道茶汤时,“茶在汤中,汤在茶中”的口感亦能让人体验到一种类似品茶的独特乐趣。

到底哪种茶叶适合烹制哪种菜肴呢?快来一起看看吧,以下是茶叶入菜的烹调诀窍。

绿茶宜与口味清淡的海鲜搭配。绿茶未经过发酵,茶叶嫩而香、口感好,适合烹制清新淡雅的菜肴,如龙井虾仁、绿茶肉末豆腐等。

红茶适合与口味重、色泽重的菜肴搭配。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口感偏苦、涩,适用于口味重、色泽重的菜肴,可以去腥解腻,还具有一定的养胃护胃作用,如红茶蒸鱼、红茶鸡丁等。

乌龙茶适合与油腻的菜肴搭配。乌龙茶属于一种半发酵茶,其香气浓烈持久、甘醇爽口,且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也适合与油腻味浓的菜肴搭配,比如铁观音炖鸭。这道菜用到的是茶汤,直接将泡过铁观音的茶汤加到水里炖鸭。

需要提醒的是,茶叶与原料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比100左右,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调整。还有茶水以茶做菜很讲究手法,要做茶食先得熟悉每种茶的特性,若茶叶或茶汤用多了,菜会变苦涩;茶叶或茶汤用少了,又显不出茶香味。另外,葱、姜、蒜、五香此类重味佐料尽量少放,也不要过分夸张,这才合乎茶的本性和健康的要求。

一席茶菜演绎健康养生,慢饮杯中茶,细品茶菜点。以茗味之馨雅入柴米油盐之人间烟火,雅俗共赏,何不谓一种境界?吃茶香菜,让一切的烦心事,都在茶香中沉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