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肉浙江绍兴菜,色泽红亮晶莹,肉香酥爽韧,肥而不腻,酥而不碎

扎肉是浙江绍兴地方传统风味名肴。色泽红亮晶莹,肉香酥爽韧,肥而不腻,酥而不碎。做法五花肉切条,同棕叶焯水,取出用棕叶将五花肉包起来用青稻草扎紧,茴香、桂皮、葱结、姜块用纱布扎成香料包。相传于明嘉靖时。

扎肉

绍兴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相传明嘉靖时,奸党弄权,民不聊生。山阴(绍兴旧时为山阴、会稽两县)有田氏家祠,向有在每年冬至祭祖时,向各族丁分肉一斤的族规。这年时值大旱,田产收益大减,值年者无力按族规办事,便购来少量猪肉,切成小块,连皮带骨以竹箬壳紧扎,烧煮后分给族人,族人见值年者以块代斤,虽甚感不满,但一尝其味极佳,加之年成如此,也就默认了。以后竞相仿效,因肉块上均扎有箬壳,称为“扎肉”。扎肉历经改良,已成佳肴,色泽红亮晶莹,肉香酥爽韧,肥而不腻,酥而不碎。

扎肉

红烧扎肉的做法:

1、食材准备:五花肉500克,粽叶适量,马莲适量,葱适量,姜适量,八角2粒,糖15克,红烧酱油1大勺,盐4克;将五花肉切成长条大块;大概与粽叶同宽;葱切段姜切片,另外准备好两颗八角。

粽叶,五花肉

将五花肉切成长条大块

葱切段姜切片

八角

2、将切好的五花肉用清水泡至2小时,中途换水,泡出血沫;粽叶和马莲用水煮5分钟。

将切好的五花肉用清水泡至2小时

粽叶和马莲用水煮5分钟

3、把泡好的五花肉焯水后沥干水分;粽叶减去头尾,放入焯水的五花肉;用粽叶将五花肉包紧; 用马莲将包好的五花肉捆扎好。

把泡好的五花肉焯水后沥干水分

粽叶减去头尾,放入焯水的五花肉

用粽叶将五花肉包紧

用马莲将包好的五花肉捆扎好

4、将扎好的扎肉全部码放在高压锅中;加入葱姜和八角;加入料酒,糖 和红烧酱油;加入清水,刚刚没过扎肉;盖好高压锅的盖子;放在煤气灶上加热,上汽后8分钟。

将扎好的扎肉全部码放在高压锅中

加入葱姜和八角

加入料酒,糖 和红烧酱油

加入清水,刚刚没过扎肉

盖好高压锅的盖子

放在煤气灶上加热,上汽后8分钟

5、关火后,待锅内的蒸汽排出,打开盖子加入盐,大火收汁。

大火收汁

6、出锅,摆盘。

摆盘

摆盘

摆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