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侯牛腩的诱惑,虽不起眼,但是极度好吃

去年底请了几位相熟朋友来吃晚饭,也邀请了3位新朋友,当晚C君很早便到,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他满有期待,心中只想着一件事,就是试我的家宴。原来C君绝少拍食物照,是要食物在最佳情况下吃。每当我递上一道菜,他便毫不客气,如菜式是他喜欢的,会吃完一次再一次,吃够才会停下来,当晚他吃了5件金钱鸡和3碗蟹肉冬蓉羹呢! C君极似我另外一位朋友J君,毫不吝啬价钱,只要吃到好的菜式便会吃过不停,吃得开心时就像个小孩子,见到好吃的东西便眼睛发亮,吃得很开心满意。身为煮妇,看见人家吃自己煮的菜这么开心也会从心底里笑出来。

C君兄弟姊妹众多,几个月前认识了他的姊姊B小姐,亦是很喜欢吃,对食材很有要求,自己也开了几间泰国餐厅。原来B小姐是我的粉丝,多年前已开始买我们的食物,尤其是XO酱、虾子面、牛肝菌面等,过年的时候尤其夸张,差不多是什么也会买。今年她买了我们的柱侯牛筋腩,吃过后念念不忘。3星期前跟她通电话时,她还跟我说柱侯牛筋腩是那么的好吃,于是自动请缨做一份在家做的柱侯牛筋腩送给她姊弟二人,她听到后显得非常雀跃。

柱侯牛筋腩是个非常普通的菜式,广东云吞面铺必有供应,是完全不起眼,但其实想做得好吃是很有要求。我家柱侯牛筋腩是用新鲜中国牛腩,半份坑腩,半份崩沙腩,牛筋也需要新鲜货,用牛孖筋。新鲜中国牛腩很贵,卖190元至220元一斤。果皮用真正新会25年陈皮,非常贵,要几百元一两!一直用新鲜竹蔗而不用冰糖,味道更清纯,加少许罗汉果,甜味已足够。柱侯酱是这个菜的灵魂,虽然是非常普遍,多间酱园也有供应,但最合我心意及吃得安心的是老牌酱园九龙酱园。

想好吃,牛筋腩需要跟相熟牛肉档预订,这次是跟湾仔道新生肉档买。今次做的算是大份,坑腩五斤、崩沙腩三斤及牛孖筋三斤,总共十一斤,加萝卜三斤。以往炆牛筋腩的时间很长,因整条牛孖筋需要长时间来炆煮才能变得软腍。这次改了炆牛筋的方式,是先将牛筋切件,如牛筋太粗硬便先将其从中间切开两半,务求炆的时间可以减少,这次比以往悭了1小时。

炆十一斤牛筋腩已是我的极限,因为要加入三点五公斤水,需要用我家最大不锈钢煲。坑腩及崩沙腩各分成两大件,先出水,爆香柱侯酱,灒酒,加入所有材料,先炆牛筋半小时,加入牛腩一起用细火炆两小时,熄火,焗4小时。拿出牛筋腩,汁要去油,然后加入萝卜,煮萝卜半小时才开始入味。拿出萝卜,大火收汁,需时20分钟至半小时,直至牛腩汁颜色是深啡及比较浓才算完成炆的部分。牛腩是需要修去肥膏才切细件,分成小包,萝卜出水易变坏,需要另外分开来包,放入冰箱,几个月也有得吃。

做柱侯牛筋腩已有十多二十年,但每做一次也有不同得着,继而不停改良,无论是用哪一个部分的牛腩或是炆煮的方法,做完后将食谱加以改良,令其味道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