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荸荠丸子做的真好吃,儿子一口气吃掉十几个,还想吃!

我这个荸荠丸子做的真好吃,儿子一口气吃掉十几个,还想吃!还记得以前回外婆家时总有许多好料,其中熏肉、卤茶叶蛋、自制辣椒酱这几样是印象最深刻的几样好手艺,以致这几样非我外婆做的不太吃,而其中有几样是早期外婆拿手的当地年菜,像枣饼、肉卷还有荸荠丸都是逢年过节宴客时的在地菜,也总能听到大人们说以前总铺(师)都会用网纱(猪油网)裹来炸等等,所以真的是从古早时候就流传下来的在地年菜,这天外婆来就是来指导荸荠丸的做法,赶紧记录下来。

荠丸子

材料:

鱼浆(鲨鱼浆) 一斤

猪绞肉(后腿肉) 半斤

荸荠10颗

葱3支

白胡椒

*盐

*有些鱼浆已经调味过了建议先试作一两颗吃味道再加盐调味

做法:

1. 先将荸荠冲洗一下后用削皮器或小刀把外皮给削除,把黑色外皮给去除干净,接着将葱花切好备用,等着一会跟鱼浆和绞肉一并调入混合。

的材料都在这里备用着

荠切好冲洗一下并用削皮器或小刀把外皮切除

头尾

再把旁边一圈剃除就可以了

尽量有

色的地方都挑掉确保看到的地方都是淡黄的白色

葱花只取

支的量就够了为求去腥不用太多

2. 将荸荠用塑胶袋装起来以棍棒敲碎,再将鱼浆、葱花、荸荠和绞肉放在锅里,依序加入糖和白胡椒稍稍调味后,以手掐捏混合均匀。

把荸荠放在

袋里面用棍棒敲碎了会比用切碎的来得快

但切记不要捣

细碎了容易没口感

再将四项材料在

里并加入糖和白胡椒调味后搅拌混合均匀

再加入糖

糖可以稍稍多一些会比较吃

一定要适时掐捏才会混和够均匀让泥馅都有荸荠

3. 为了要试味道,先烧小锅滚水把泥馅搓一小块进去,只要一小块像鱼丸就好,再看看是否需要加盐巴或加糖来调味,若鱼浆品质比较让人担心需要多加点葱也是可以的,要注意的是只是试味道不要整锅泥馅都弄下去做鱼丸可就不是荸荠丸了。

烧一锅滚水搓一小块进去试味道竟不能试生鱼浆的味道

4. 热一锅热油加热到160左右的中油温,深度至少要荸荠丸的一倍半以上,温度可以依据木筷放进去冒出的气泡来判断,将泥馅塑形成长椭圆状,再自然地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带些许褐色就可以起锅上桌,切记油温要够不然一下去的三秒内无法定型就会黏锅底了。

由于没有沾裹粉所以油温一定要够然一定会黏在锅底很难清

下锅后三到五秒后能够用筷子由侧面顶锅底成为荸荠丸就是油温够了

火不能够转大火不然外皮焦了里头还半生

炸到金黄偏些许褐色就可以起锅切开是不熟了

如果那颗熟了就以那个颜色为准把荸荠丸分批熟起锅

熟了的切面大约如下即可起锅

烹煮荸荠丸的候有几个要点,第一是鱼浆要混些绞肉再把荸荠放入,才会外酥内弹嚼久还带肉感与爽脆,葱的量可以根据鱼浆的品质来决定放多放少,味道因为我们不像总铺都直接吃生馅来试,所以建议烧一小锅水来煮熟试味道,但荸荠丸是一定要用油炸的。

再来是油温一定要够高,让他下锅时能够短时间内定形不黏锅底,但又不能过高免得外头都焦黑里面还软绵糊烂,如果不太会抓的话可以考虑裹一层薄薄的地瓜粉或太白粉油炸,虽然口感会变酥变硬稍微差一点点,但比较好清理,或是费工一点以回锅方式油炸也可以,毕竟起锅前进高温锅逼油也是好选择。

三来是外婆一直强调的外形一定要长条形,其实就

椭圆形,她原因也说不上来,不过大概可以推测是荸荠丸乃地方年菜,一来是因为传统就是如此,若是弄成圆形像鱼丸一样可就不方便用筷子夹了,二来应该是说弄成椭圆形的话中心比较好熟受热均匀,又有一定厚度口感才会软弹,味道会更好。

采买方面鱼浆可以去传统市场买,这里是用鲨鱼浆,有的市面上是旗鱼浆或鬼头刀鱼浆,口感只有些许差异都可以,不过这里是鲨鱼浆,有些鱼浆已经调味过了所以会建议先煮几颗试味道再加盐免得过咸。绞肉喜欢肥一点的香味可以绞五花肉,喜欢弹牙一点的也可以用梅花肉,价差有点大所以这里用后腿。成品方面,外婆交代一定要椭圆形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