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花高价去买奶酪啦!这款奶酪在家就能做,方法特别简单!

《风味人间》给霍克福蓝纹奶酪搭配的旁白是这样的:

“只有奶香独特的拉克衲绵羊,才能给霍克福奶酪提供奶源”、“奶酪风味的形成,需要细菌和霉菌的帮助。”“这是是黑麦面包的工作室,它们在严格的温控下,负责孕育青霉菌。”。几句话勾勒出奶酪制作工艺的复杂。

但奶酪是一种接受度极高的家庭式料理,它跟我们的硬菜一样,再难,总有家庭改良版的出现。

意大利乳清奶酪就是奶酪里的改良版。

乳清奶酪ricotta

顾名思义,乳清奶酪的原材料是“乳清”。

制作一些硬质的、易于保存的奶酪时,牛奶或羊奶需要先通过凝乳酶分解成“凝乳”和“乳清”两种产物,接着,凝乳再借助不同霉菌的力量变身为不同的奶酪。

古罗马时期,不挑环境方便保存的硬质奶酪大受欢迎,随着硬质奶酪不断畅销,越来越多的乳清被丢掉。

硬质奶酪代表,荷兰高达奶酪

节俭的奶农不愿意看到大量乳清就这么被浪费,于是做了改良配方:

给分离出来的乳清里加上牛奶,再进行简单的热加工,即成了现在大家熟知的乳清奶酪。

同时告诉奶粉们一个小秘密,乳清是制作婴幼儿配方奶粉必备的原料,所以丢掉实在太可惜啦.

只要你有牛奶、淡奶油、酸(柠檬或者醋)、盐和一个锅就可以自制乳清奶酪。

步骤一共就五步:

1.把牛奶和淡奶油按照7:1的比例充分混合;

2.一边加热一边搅拌;

3.给奶酪中加入食盐和酸(柠檬or醋),继续搅拌;

4.加热到93摄氏度(似要沸腾还未沸腾时),关火;

冷却时,小锅里出现乳清分离现象

5.过滤掉锅里的水分,留下固体。

得到的固体就是乳清奶酪!

你可以选择使劲儿拧干脱出掉水分让奶酪更干燥,也可以给奶酪保留一点水润的口感,非常自由。

每一口,都是古罗马的味道。

因为现代的制作工艺,跟古罗马流传下来的相差无几。

古罗马流传下来的书面记载中记录了残留乳清的使用方式——用来制作其他奶酪,比如意大利乳清奶酪。

但它并不像别的奶酪那么大火大热,因为保质期实在太短,放在3-4℃的环境中,顶多坚持一个星期。

虽然不是当时的网红奶酪,我们仍然可以在后期的一些壁画中,窥到贵族消费它的模样。

壁画上盛着乳清奶酪的罐子

乳清奶酪吃上去淡淡的,甜甜的,口感湿润,抹在面包或饼干上,滋味绝佳。

混上水果干,如葡萄干、杏脯、蜜枣、无花果什么的也是极好的。

不仅受到奶酪爱好者的追捧,对没有接触过奶酪的人来说,也非常友好,没有蓝纹奶酪那么重口,没有酸臭味,是非常好的入门级奶酪。

写在最后,大家经常看到的乳清奶酪,都印着均匀的花纹,就像下面这样。

或者这样——

很多人把它当成乳清奶酪的一种标志,其实不是的。

乳清奶酪是什么花纹,主要取决于……外国人选择了什么样的篮子来沥干它的水分…

熟不熟悉?

喜不喜欢?

奶粉们还在等什么?

快掏出珍藏的洗菜篮子做起来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