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1500余亩芍药花竞相绽放 种植户:这是一朵朵致富之花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 石丰森 通讯员 段磊 图/通讯员 姚广宇 )近日,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人工种植的芍药花竞相绽放,引得游客纷纷到此拍照留念。你可知道,在当地种植户眼中,这盛开的芍药花是一朵朵致富之花。

不仅花朵美丽,芍药其实是一种中药材。据了解,芍药根具有柔肝止痛、补血调经、养阴平肝等功效。

黄立功今年55岁,是额敏最早一批人工种植芍药的村民。5月23日,他介绍说,自己一直在额敏县从事农业种植。十几年来,黄立功在额敏县二道桥乡阔克苏村承包了200多亩地搞种植,此前,他一直种植的是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

“我的家乡安徽亳州有一个大型的中药材市场,我走访时了解到,种植中药材的经济收益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高一些,便决定引进种植。”黄立功说,额敏附近的山上有野生芍药,说明在当地是可以种植的,存活没问题。2013年冬天,他在200余亩地里种下50万株芍药。“因为是药材,种植后不能施肥,只需每年浇水即可,芍药也不易发生病虫害,管理起来相对简单。”

2014年,为了方便灌溉,黄立功在芍药地埋上了滴灌带,2015年5月,芍药开始开花。

黄立功说,他种植的芍药开的花是紫红色的,随着年份的增长,花朵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漂亮。每年花开时节,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拍照、游玩,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五年中,一亩地投入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黄立功说,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总体算下来,种芍药比种植小麦、玉米的收益要高,他说,去年曾试挖了两亩,据此估算,亩产干芍药根可以达1吨,按市场价18元一公斤算,每亩收入在1.8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折算下来每亩地每年收入在2000多元。“种植小麦、玉米每年每亩地的收益在400元,种植芍药的收益是种植玉米、小麦的5倍左右。”

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驻阔克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姜永录介绍,芍药花的花期为两周,他们准备以芍药花为依托,为周边农牧民增收。“我们准备让周边农牧民把自家的土特产拿出来销售给游客,让农牧民增加一部分收入。”姜永录说。

额敏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刘明明介绍,目前额敏县人工种植芍药1500余亩。“芍药是一种中药材,不仅有经济价值,花开时节还可以用来观赏,带动旅游产业。到2020年,额敏县芍药种植面积将达到3500亩。”

“发展特色农作物(中药材)种植是该县种植业结构调整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是为了帮助当地的农牧民增收。”刘明明说,他们从2013年开始试种甘草、芍药、黄芪、桔梗、板蓝根等中药材,试种成功后,从201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

刘明明介绍,该县目前种植包括芍药、黄芪在内的中药材1.6万亩,按照该县特色农作物种植规划,到2020年种植规模将达3万亩,“我们当地农牧民种植的中草药都是订单式生产,跟企业签订了合同,不愁销路。”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