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东金投资:进口车关税下调对汽车股的影响

5月23日财政部公布,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据重庆东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此前国家刚刚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7%降为16%,汽车行业便掀起了一波以豪华车为首的降价潮,此次较大幅度的降低关税,势必会再次掀起降价狂潮,消息发布后,部分豪华车企已纷纷表态会重新调整进口车价格,此举将对国内高端车型形成明显冲击。

由于此前在博鳌论坛上,国家已宣布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尤其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而且承诺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本次宣布降税是履行了此前的承诺,市场已有预期,因此,宣布消息后,汽车概念股表现平稳,没有出现恐慌抛售的迹象。

无疑,降关税的消息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是实打实的利好,无论买不买得起进口车,调整关税最终也会降低国产车的价格,而且本次降关税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汽车零部件,对于国内汽车厂家来说,零部件的成本降低了,没有理由死扛着不放,也可能会下调车价,更多的惠及购买国产车的消费者。不过,有很多投资者在担心国内汽车产业会不会受到冲击?会不会让原本比较薄弱的汽车工业丧失竞争力?

对此,重庆东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我国产业实际情况,对进口豪华车的降价幅度大约在6%左右,不会造成恶劣的价格战,相反,一定程度上降低零部件的价格,将有助于国产汽车生产成本降低,提升竞争力,闭门造成永远不会强大,只有充分竞争,与国外名企同台竞争,将有助于名营车企加大研发,提升自身实力,倒逼国内汽车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