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收益跌破4%!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行趋势难改?

“闲钱存入余额宝”对很多人来说早已变成了一个习惯,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个事实:余额宝的收益率正在一路走低。

事实上,从数据可以看出,从 4 月下旬余额宝的收益就跌破了 4%,然后就一路从 3.9% 跌到 3.8%,5 月中旬以后,基本就维持在 3.7% 左右了,而除了余额宝之外,其他不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 4 月以来也都呈下降趋势,这是为什么呢?

对于互联网“宝宝”和货币基金收益率集体下跌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跟市场资金面松紧程度有关。4 月底,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导致市场资金面宽松。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行趋势难改,不过短期也可能会有所回升。毕竟现在是 6 月份,即将迎来季末,也是半年末,按惯例市场资金会紧张一些,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内大概率会有所上升。

具体到余额宝,分析认为,其收益率下降可能有特殊的个体原因。成立于 2013 年的余额宝在此前 5 年的时间里只向用户提供“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这一只产品,快速成长为规模超过 1.6 万亿元的巨无霸,潜藏的流动性风险随之增加。从去年开始,天弘余额宝已开始一系列“瘦身”、分流的调整动作,被视为主动出击防控风险。

在这样的调整过程中,余额宝提高了现金比例,导致收益降低。余额宝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现金资产从 56.65% 升至 61.03%,总资产从 15806.95 亿元升至 16950.87 亿元。估算一下,总资产取平均值 16378.91 亿元,相当于新增了 4.38% 的现金资产,债券比例减少 3.2%,大约减少了 717.4 亿元的收益。在此背景下,不排除余额宝出于压缩规模考虑,主动降低收益率。

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早已经深入人心,作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主要代表之一, 宝类产品使用便利、操作方便、收益稳健,这类货币基金通常比存银行活期利息高的多,而各家收益虽有高下之别,但总体而言差异不大。

但今年春节后,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一路下滑,从最高的 7%,回落至 5% 再至目前的跌破4%,这让有的投资者开始感到不安,货币基金的收益原来是会下降的,那么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此时应该如何应对呢?

目前市场上的“宝宝”军团本质均是货币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风险很低的短期有价证券,其投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收益稳定的品种,所以在传统金融中,货币基金通常被视为天然的资金避风港。

但购买宝类产品实际上是投资货币基金,当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是流动性风险以及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系统性风险。尤其是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持续走弱,货币基金的收益不断下滑,这也是宝类产品收益不断下滑的原因。

而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应理性看待此类产品及其收益率的起伏。

从过往经验来看,过分追求高收益,持有流动性较差品种的货币市场基金,会有可能出现负收益的情况。去年 6 月的“钱荒”事件,部分货币基金即出现了收益急降的情形,逐渐将风险暴露,也使得整个市场认识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潜在风险。

因此,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工具的本色才是正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