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拉开抽屉就买菜!这个卖菜“黑科技”现身北京街头 效果如何?

日期: 来源:北京晚报收集编辑:张艳红

在零售市场逐渐疏解的背景下,如何在家边买上放心菜,成了北京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便民菜店、社区直通车……人们正在尝试着各式各样的替代方案。

近日,又有卖菜“黑科技”走上街头!

它就是能够自动保鲜、称重、结账的24小时智能蔬菜柜。

居民拉开“抽屉”就买菜。

自助卖菜如何实现?

是否又能满足居民的需要呢?

拉开“抽屉”就能买菜

西直门向北,天兆家园东门外,一组红白相间的金属柜,吸引着来往居民的目光。

柜子上方是两行绿色的大字,写着“蔬心食客社区便民微菜场 北太平庄街道智慧社区便民柜”。

智能菜柜2米多高,被分为24个小格。远远望去,像是摞在一起的24个烤箱。透过格子上的玻璃,可以看到里面装着不同的蔬菜水果,有西红柿、丑橘等散装货品,也有樱桃、草莓等盒装水果。每个格子上,都贴着一个不同的二维码。

买菜过程与快递柜有些类似,需要居民用微信扫描菜柜上的二维码,首次注册需要充值50元以上,才能打开柜门。充值后,只需要扫描对应的二维码,就能打开菜柜购菜。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民尝试着买了一斤水果

“每一个抽屉就是一台电子秤,咱们要多少拿多少,关上柜门就计费。”

智能菜柜工作人员介绍,菜柜使用的是“减量称重”的方法,当顾客拿走一定重量的货品后,菜柜会自动用减少的重量,乘以菜柜上显示的单价,算出具体的价格,再通过手机软件自动扣费。如果顾客开柜后,发现没有想买的货品,只要关上柜门即可,软件不会扣费。

可售蔬果二三十种 年轻客户最多

为保证菜品的新鲜程度,智能菜柜具有自动温控功能,夏天温度保持在8到12摄氏度,冬天4到8摄氏度。

与此同时,每天菜柜都会统一补货,一些未销售的水果蔬菜,也会替换成新品。菜柜管理员的手机客户端还可以随时关注菜柜状态,统计销售量,并根据销量在日后的配货中进行品类调整。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计划,每个菜柜可以配送12种蔬菜和12种水果,不过目前仍以销售水果和包装后蔬菜为主。由于同价格菜品可以放在同一个格子中,因此实际销售品类比24种还要多,可以达到30个品类。

智能菜柜运营企业,北京蔬心食客农副产品商贸公司负责人李兆东表示:

相比直通车、菜店等方式,智能菜柜占地小,基本每个社区都有条件装。与其他解决居民菜篮子的方式一样,智能菜柜可以让居民购菜更为方便,同时还可以解决菜车占地大、扰民、产生垃圾等问题。作为社区“微菜场”的一种尝试,今年将有更多菜柜入驻京城的各大社区,蔬菜进社区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截止到目前,菜柜注册人数已经超过1200人,销售量超过7500单。”智能菜柜项目负责人于国利介绍,自2018年1月开始,智能菜柜已在五个社区运营。天兆家园的智能菜柜,则是其中的“销售冠军”,平均每日销售额约为600元,最高销售额则达到过960元,平均每单价格约为12-15元,“有人就买一个西红柿,几毛钱也可以结账。”

除了智能 还需人性

智能菜柜方便了居民,也存在不少问题,智能之外,还需要下点人性化的工夫。

“这有点儿高啊,最上面这层都不好瞅。”与天兆家园不同,长昆名居的智能菜柜被安放在小区内。六十多岁的王女士身材不高,趴在柜前只能勉强看到最顶层中的菜品,打开柜门翻检菜品,对她来说多少有些困难。

长昆名居小区内的智能柜

与此同时,柜子面板上的定价,也让王女士有些犯晕——按照公斤计价的方式,与超市、菜市场有所不同——这让习惯比价的王女士无所适从:“每个都得换算一下,不如还是按照咱们老百姓熟悉的方法标。”

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来说,如何“入门”则是最大的难点。

“感觉新生事物挺好,可没人教不太敢用。”围观邻居顺利从菜柜买菜,70多岁的杨女士颇为羡慕。虽然会用微信聊天,也开通了支付功能,对于充值、购菜等一系列操作,她仍觉得把握不足。尤其是充值金额不满50元不能开柜的规定,也让杨女士有所警惕:“新闻里说有些软件交了钱就取不出来了嘛,我怕这钱到时候也取不出来。”

据观察,配送人员进行配货时,前来咨询、购物的业主也最多。以天兆家园为例,上货的短短十几分钟内,就有四五拨居民前来询问智能柜的使用方法,并有两组居民在指导下完成了注册、购物等一系列操作。

“希望计费的显示屏可以大一点,拿出多少来,能实时显示。”杨女士建议,“智能”之外,想要吸引更多消费者,企业还应该多了解消费者需求,如平日里的买菜,都是先称后买:“既然智能,这个还是好实现的,别都在手机上显示。”

来源 | 我说

文字、图片 | 北京晚报记者 吴楠

相关阅读

  • 餐饮业复苏回暖,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题:餐饮业复苏回暖,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忙并快乐着”——这是很多餐饮人近期的共同感受。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密集优化调
  • 2022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公布

  • 2022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公布华安正兴车轮2个场景上榜本报讯(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韩全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公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
  • “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湖南春运首秀

  •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周凯)“屏幕更大了,投屏看完一部电影就到目的地了,体验更棒了!”1月7日,邵阳开往北京西站的G812次列车上,从长沙前往武汉的商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受大雾影响 四川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 据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显示,截至今日(1月9日)7时,受大雾影响,山东、四川境内共8条高速16个路段封闭,具体情况如下:四川:G42沪蓉高速南广邻段、邻垫段,G5012恩广高速广巴段、达万段,G65
  • 安徽首个 “包机抢订单团”凯旋

  • 签约外贸订单22.4亿元、外资意向101亿元  2022年12月25日下午,省团和四个市分团拜访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吴晓乐一行  2022年12月29日下午,省团和合肥市团参加合肥言安商贸与
  • 5个新能源项目同日集中开工

  •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开门红”,1月7日,国轩年产50GWH(千兆瓦时)电池回收项目、年产200GWH复合集流体项目、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提纯项目,易昌旺年产12万吨改性石墨负
  • 进口商品走俏年货市场

  • 1月7日,年关将至,在临沂市兰山区嘉兴水果市场俄小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小佳”),门店里的货架和展柜上,摆满了来自俄罗斯的食品和工艺品。门店外,转运货物的三轮车上码
  • 合肥打通企业上市“高速路”

  • 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科光电)(首发)事项获通过,且无落实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