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编舞大师肖苏华与俄罗斯芭蕾舞七十年的情缘

肖苏华担任俄罗斯芭蕾舞选秀节目《大芭蕾》评委。

《透视俄罗斯》特约记者 亚娜 · 耶丽谢耶娃 维多利亚 · 谢尔盖耶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根据俄罗斯总统令,2018 年被定为俄罗斯芭蕾舞年。俄罗斯古典芭蕾自 19 世纪中叶起,在全世界开始了漫长的旅程。上世纪 50 年代末,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学派被苏联专家引入中国,成为社会主义国家间人民友谊的象征。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芭蕾舞委员会副主席、国际芭蕾舞大赛评委组成员、芭蕾舞舞蹈家与理论家肖苏华成为古典芭蕾舞学派在中国生根的见证者。

与格里戈罗维奇 ( 左 ) 。

在苏联生根

肖苏华从小随父母公派留苏,在解放战争期间,他与一众中国孩子在伊万诺沃市斯塔索娃国际儿童院度过童年,他的芭蕾舞之路正是从那里开启。肖苏华当时参加了韵律运动小组,是小组里唯一的男生。1950 年,13 岁的他报考并被莫斯科舞蹈学校录取。

新中国成立后,所有中国孩子都需回国,肖苏华也因此没能在莫斯科舞蹈学校学习。不会说汉语的肖苏华被分配到哈尔滨的苏联学校继续学习。回国一年后,肖苏华的父亲——上海空军司令部司令员才找到他,当时他们之间需要通过翻译交谈。肖苏华回忆说:" 父母离开莫斯科回到延安时,我还不到一岁,从那以后我们就没有联系过。" 父亲坚持要让儿子报考空军学院,但肖苏华却跑去看刚刚在北京成立的第一所舞蹈学校。

与大师相识

1959 年,肖苏华从舞蹈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 10 周年,莫斯科大剧院同年赴华巡演。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肖苏华随工作组陪同剧团在中国各地演出,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等地。他正是那时与 " 天鹅女神 " ——苏联国宝级芭蕾舞演员加琳娜 · 乌兰诺娃相识。" 我看过乌兰诺娃的《吉赛尔》",肖苏华说," 当时她 49 岁,仍在舞台上演出,第一幕出场时,她看上去就像十五六岁的女孩子 "。肖苏华表示,在随团巡演的过程中,他们看到了所有的演出和排演," 对我来说,大剧院就是一个奇迹 "。他还开玩笑称,乌兰诺娃不是个容易让人接近的人," 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很喜欢我,可能是因为一个中国小伙子突然说俄语了吧 "。

上世纪 60 年代初,苏联专家因中苏关系恶化被召回。之后北京舞蹈学校也因文化大革命被关闭,5 年后才开始重新招生,肖苏华也开始教授他的第一个男生班。1972 年,芭蕾舞课正式恢复,之后 6 年培养出一批优秀演员。"1979 年那一届毕业生成为建校以来最好的一届。" 肖苏华当时向文化部长承诺,5 年后就可以将中国舞蹈演员带到世界舞台。实际上仅过了 3 年,肖苏华的学生李存信就在美国芭蕾舞大赛上夺得第二名,之后又成为澳大利亚芭蕾舞团的主角演员。

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后,肖苏华希望在编舞方面继续深造,他在 1987 年被派往莫斯科,在国立卢纳察尔斯基戏剧艺术学院参加培训。肖苏华说:" 当时是 1 月,非常冷。我从机场乘车出来,看到路边的白桦树,我哭了,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这么多年过去了 …… 我已经整整 23 年没来过俄罗斯了。当时我 50 岁。" 每天在去往艺术学院的路上,肖苏华都会去大剧院的售票处碰碰运气,希望能买到一张票。" 票总是买不到,总是已售完。于是我鼓足勇气直奔大剧院。" 由于有着副教授和中国芭蕾舞艺术协会副主席的身份,肖苏华得到一张通行证。" 我出示通行证,他们联系了尤里 · 格里戈罗维奇,让我进去了。我简直是太幸运了。我走到他面前,张大了嘴巴。他同样惊讶 ! 他没料到我的俄语说得这么好。"

俄罗斯芭蕾舞大师格里戈罗维奇为肖苏华打开了大剧院的大门。肖苏华说:" 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去观看了每次排演和每场演出。有一次我感冒了,高烧 40 度,但还是跑去大剧院,因为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的。这也成为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他开始向格里戈罗维奇学习芭蕾舞编舞艺术,也正是得益于大师的帮助,肖苏华在该领域进展得特别快。"2017 年,我参加了他 90 大寿寿宴。当时距十月革命正好是一百周年,格里戈罗维奇可以说是十月革命后一百年来最伟大的编舞大师。他从未被超越,而且在短期内也不会被任何人超越。"

在乌兰诺娃 ( 右 ) 家做客。

作古今纽带

1989 年,肖苏华应格里戈罗维奇的邀请,成为历史上首位入选莫斯科国家芭蕾舞演员大赛评委会成员的中国芭蕾舞编舞师。自那以后,肖苏华共担任 50 多次世界各地芭蕾舞大赛的评委会成员。他在中国非常 " 抢手 ",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为芭蕾舞学校和剧团提供咨询,帮助学员备战比赛,1997 年终于取得成功。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手、现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首席女演员张剑首次在莫斯科夺得金牌,她在赴俄参赛 10 天前,准备好的节目被换成肖苏华推荐的节目——没有任何单足旋转,没有任何跳跃,没有任何起身及美丽的线条,这对在俄罗斯古典舞蹈基础上孕育而出的中国芭蕾舞来说是真正的挑战。就这样,肖苏华在 20 年前改变了古典舞蹈。

肖苏华的芭蕾舞之路从斯塔索娃国际孤儿院开启。一次在前往伊万诺沃青年剧场集体参观的活动中,肖苏华看到孩子们跳俄罗斯的《三套车》。" 这场景深深地触动了我,于是我就加入了韵律运动小组。"

肖苏华说:"1988 年,我从苏联回国时对所有人说,中国的芭蕾舞要落后世界芭蕾舞六七十年。我遭到各种指责,说我崇洋媚外。其实,我想说的是当时中国现代芭蕾舞的发展。" 最初几场演出,肖苏华在学院派的基础上,以现代舞编排成节目。1992 年,他编排出自己首场大型芭蕾舞,后来又根据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创作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芭蕾舞剧:《梦红楼》和《白蛇后传》。这两部芭蕾舞已经超越时代,至今仍属中国芭蕾舞界最前卫的作品之列。2015 年,肖苏华担任总导演的芭蕾舞史诗《中华赋》表达了这位编舞大师对中国文化的感谢和赞叹之情,作品反映了中华 5000 年文化创造的最美好事物。

如今,肖苏华仍在拥抱不同时代、不同体裁和风格的芭蕾舞,成为古典传统与现代中国舞蹈之间纽带。" 我生命中的所有转折点都与俄罗斯人有关。我今天取得的成就与我在俄罗斯接受的文化教育密切相关。" 肖苏华认为,编舞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融入人们内心的文化。" 有这样一种说法,‘文如其人’。你可以通过一部作品看到它背后的人是什么样,他的文化背景是什么。我永远对俄罗斯,对俄罗斯艺术,对俄罗斯人心怀敬意。"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 透视俄罗斯 " 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