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媒介四十年│谁第一个动了报纸发行的奶酪?

日期: 来源:中传广告博物馆收集编辑:发行

曾几何时,人们已经习惯通过邮局收发订阅报纸,现在人们接触纸质报纸的机会越来越少,报纸的发行也不是邮局一家独大,网购、搭售等新的发行方式层出不穷……回首往昔,是谁第一个动了报纸发行的奶酪?那是1983年的《洛阳日报》。

自力更生自建发行网——农民也来送报纸

第一个动了邮局“订阅发行”奶酪的,是当时的《洛阳日报》。

1983年,《洛阳日报》发行量达到6万份新高,但却亏损24万,这与发行方面问题重重不无关系。投递和收订不到位、投递速度慢、发行费用高达30%,在与邮电局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洛阳日报》从1984年起开始筹备自办发行。

为了让发行顺利进行,《洛阳日报》首先得到省委宣传部和市委领导的赞同,之后委托一家机关所属的劳动服务公司组建发行网,设立《洛阳日报》发行站,下辖三个发行所和十个固定零售点。同时,报社又在城区另建了六个固定销售点,并在临近的乡镇,发展了一批农民发行员,由他们直接到报社来取报,外省订户则是两天邮寄一次,从而形成了一个多渠道的发行网。于是才有了所谓“农民也来送报纸”的社会时景。

《洛阳日报》的改革创新撼动了几十年来邮局传统发行的垄断。

传统发行体制——邮局全面垄断

1950年代,我国确立了“邮发合一”制度,由邮局负责报纸的发行,解决了报纸的发行问题。这一制度一经制定就延续了三十余年。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邮电部门垄断经营,效率低下,费用高,发行费用一般都在2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45%,而且还会收取各种其他费用,给报刊社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严重影响到了报社的发展——当政府不再给予报刊社“政策性亏损“的补贴之后,靠着邮局单一渠道的发行方式,既不能够帮助报刊社缩减开支,更不能够帮助他们拓宽订阅收入的来源。

发行问题“怎么办?”成为当时报刊经营者的必答题。

节省了开支还挣了外快——大家纷纷取经

灵活方便的发行方式很快就获得了读者的认可。《洛阳日报》自1985年1月起正式自办发行以来,当年底发行量就达到了8万,发行费节省14万,发行站还获得了18万收入。次年,鉴于劳动服务公司中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缺陷,报社又组建了自己的发行队伍,继续改进报纸内容和发行服务,最高发行量超过10万份。

洛阳日报自办发行的成功,得到行业普遍认可,很多地方的报社派人过来考察和学习发行工作。广州日报等随即跟进。

今天的“顺理成章”VS当年的“比登天还难”

另外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是《合肥晚报》。一手创建了《合肥晚报》的自办发行事业,开启了全省乃至华东地区报纸自办发行新模式的熊自才在2012年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回忆过这段往事:“当时《合肥晚报》也专门对此进行了研究。到1985年9月份,我们就确定下来1986年元旦起就要自办发行。这事在今天看来非常容易,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当时却比登天还难。有句老话常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但我觉得还是创业难,而且是难难难!”熊自才说,用三个“难”来形容当时的困难也不为过。

自办发行体制确立——报纸经营之路迈出了第一步

回望上世纪80到90年代,我国媒体形态和内容都在不断丰富,但是,这一时期媒体经营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事业财政经费有限,不足以支撑正在扩大中的媒体内容生产和日常运营。于是“开源节流”成为所有媒体机构的必修课。除了拓展广告经营之外,对于当时的报刊来说,从发行支出上“节流”成了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然而这条道路并不那么容易。

1986年开始尝试自办发行的报纸,全国也只有四五家而已。在先行者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解决期间的困难与麻烦的过程中,自办发行的道路越走越顺,到了1990年,城市报纸自办发行体制基本确立,并逐渐成为报刊社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成为平面媒体“经营”的独有之道。

(文中部分图片引用自网络,在此向提供者致谢)

文字:王薇、刘珊

审核:刘英华、黄爱武

相关阅读

  • 新进展!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被发现

  • 记者日前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河南汉魏洛阳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目前发掘总长度超过80米。该发现反映了魏晋时期水利
  • 河南汉魏洛阳城考古,重要进展!

  • 河南汉魏洛阳城发现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记者日前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河南汉魏洛阳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目前发掘总
  • 偃师区委书记杨红忠已任三门峡副市长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范坤鹏据微信公众号“三门峡日报”1月7日消息,偃师区委书记杨红忠已任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1月6日,三门峡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河南汉魏洛阳城发现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

  • 记者日前从2022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河南汉魏洛阳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魏晋时期大型水道遗迹,目前发掘总长度超过80米。该发现反映了魏晋时期水利
  • 河南洛阳西工区周华:为农机装上智慧“芯”

  • □黄红立 许金安 刘小磊 李波洛阳,是我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的诞生地。目前农机装备产业具备年产15万台拖拉机、1.5万台收获机械产能,产业规模超300亿元,是重要的农机装备
  • 快讯!徐衣显当选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范坤鹏 吉小平1月6日上午,洛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徐衣显洛阳市人民政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