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草根作家发布《一个平民的变迁》 为申城书香接上地气

日期: 来源:新民网收集编辑:平民

今天下午,“草根”平民所写的《一个平民的变迁》一书举行签发仪式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举行。本次活动作为上海书展的延续活动之一,上海书城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联袂为“平民作家”助力,同时也为申城书香增添了地气。

据悉, “平民”一书出自一位出生在上世纪1949年,仅有高小文化程度,先后又经他4年多反复修改与打磨的草根“平民”徐组威之手,该作品是他的处女作。

《一个平民的变迁》以塑造一个小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对故事情节的叙述和对环境的描写,反映上世纪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他所经历的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生活。

作者通过平铺直叙的叙事方式,讲述了在跨越那些年代的一个个故事片段里,零金碎玉地把他这个平民的人生经历片段刻划、整合成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同时也勾勒出那个年代人士早已尘封的对过往生活的回忆。通过作者朴实无华地刻画,以一平民之眼光和角度,对那个时代的人与事进行叙述和描写,本身即是很值得玩味的。

作者憾称,这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尚难做到“鞭辟入里,字字珠玑”,但因含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及现实生活中所独具的矛盾冲突这条明线,以及蕴藏在其背后的时代变迁、历史演进与社会思考这条暗线。虽谈不上可以使人读来深感跌宕起伏、回肠荡气,却足以引发社会大众的思考,知古而鉴今。

《一个平民的变迁》一书虽然描绘的是社会“底层小市民”的小故事,却也能折射那段社会的“大”历史,可谓以小见大。今天已五六十岁以上的中囯人,尤其是上海市民,可以通过阅读此书,回味自己曾经的生活历程。而今天的年轻人,同样可以从本书中了解那个年代的真实生活,因为通过阅读这一人物传记,或可藉由书中父辈之光影来偶得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

据悉,“平民”一书的出版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很有可能会将书中的故事情节搬上银幕。

相关阅读

  • 兖州区全方位抓实下派干部教育培训

  • 今年以来,济宁兖州区坚持问题导向,以能力提升为主线,通过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干部大讲堂、周五“兖”讲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将教
  • 曲阜市尼山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奏响春日“奋进曲”

  •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3月15日,曲阜市尼山镇第一书记服务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总结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帮扶项目建设、发
  •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第一书记”工作取得新突破

  •  鲁中网淄博3月15日讯(记者 邢凯萌)近日,淄博市委组织部公布了淄博市第五轮市派第一书记2022年度考核结果,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派驻高青县木李镇河晏村驻村“第一书记”柏战获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