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日期: 来源:京都不动产仁通集团公司收集编辑:姓氏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你到日本你会发现许多毫无关联的人都拥有相同的姓氏。这是因为在明治维新之后,许多家庭选择了发音相近的姓氏以便融入群体之中。在明治维新之前,只有担任圣职者可以拥有姓氏。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与其背后的意义吧!

8.中村(Nakamura)

根据许多相关资料显示,中村是日本姓氏中排名第8名的普及姓氏。换言之,有超过一百万名日本人姓中村。这也等同于你可以在日本找到与赛普勒斯人口数一样多的人姓中村。(赛普勒斯的总人口数仅一百多万人)

这个姓氏的涵义其实非常简单,它是由两个汉字所组成,“中”代表“中间”,而“村”代表“村庄”。这可能表示这个姓氏是用来表示住在中间村落的人,或是一个村庄里德高望重的首领。

7.山本(Yamamoto)

排名的第七的姓氏则是山本,和中村一样是十分普遍的日本姓氏,而姓山本的总人口数也只比中村多了几千人。这个姓氏也是由两个汉字所组成,分别是“山”代表“山脉”,“本”则具有“根源”的意思。而说到拥有此姓氏的著名日本历史人物就不得不提到下令偷袭珍珠港的山本五十六了。

6.伊藤(Ito)

伊藤也是另一个在日本十分普遍的姓氏,这个姓氏其实具有“紫藤”的意思。在日本花朵通常具有权贵的象征,例如菊花就被视为代表皇室的花朵。紫藤具有其特殊的地位,这种花朵曾被昔日封建时期极具影响力的藤原家族作为象征。

伊藤博文

5.渡边(渡辺/Watanabe)

你铁定听过渡边建这位国际级的日本演员。不只是他,日本还有数百万人都姓渡边!这个姓氏基本上代表“通过边缘”。

渡边事实上指的是日本摄津市地区,这个地区涵盖了神户和大阪。这个姓氏的血脉被认为来自名为Tsuna的武士(西元10世纪至11世纪),这名武士的家族之后移民到日本其他地区并且持续扩张其势力至日本全国。

直到明治维新时期,渡边家族依旧掌控着日本部分地方。也因为渡边家族被视为传奇的一族,其他势力的人们开始继承起渡边的名号,这也让渡边这个姓氏普及至全日本。

4.田中(Tanaka)

如果你曾经看过电影哥吉拉,那么你对于这部作品的制作人田中友幸一定不陌生,他也是拥有田中这个大众姓氏的其中一人。田中基本上指的就是田埂中央。田代表作物,中就是中间的意思。

3.高桥(Takahashi)

看到这里你或许已经发现日本的姓氏大部分都与大自然有关联。姓氏通常代表着一个家族的社会地位根据其所居住的环境。而高桥这个姓氏代表的即是“高耸的桥”。“高”与“桥”这两个汉字十分常见,指的分别就是“桥梁”和“高度”。

这个姓氏的起源或许跟部分家族往日居住在由桥梁连接的地方,或是代表着早期的社经地位。

2.铃木(Suzuki)

你一定听过知名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在全世界都可以见到它的产品。铃木事实上是日本姓氏中排名第二常见的大众姓氏。

全日本大约有两百万人姓铃木,而这个数字大约跟拉脱维亚的总人口一样多。这个姓氏实际上代表“树铃”(一种打击乐器),不过确切的起源并无人知晓。在神道的传统中通常会用铃当来奏乐以取悦神明。也许铃木这个姓氏昔日只限定于神职人员可拥有。

1.佐藤(Sato)

终于来到了日本最大众的姓氏–佐藤!佐藤一般被解释为具有“协助紫藤”的意味。从先前的文章内容你已经知道藤这个汉字在日文里指的是紫藤,而紫藤也是日本权贵家族,如腾原家族的象征,这个家族最终也将势力拓展至全日本并因此而留名。

也许腾原家族的后裔或是昔日替他们工作的人起了佐藤这个姓氏。现今日本大约有两百万人姓佐藤,这也让这个姓氏成为日本最多人拥有的姓氏。

你曾经遇过拥有以上姓氏的人吗?在日本有上千个姓氏,总数甚至比一些国家的总人数还多。

另外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上述的8个热门日本姓氏是根据保险公司的调查以及政府的姓名登记资料所构成的,上述的排行在其他资料中或许会有异动的情况。最有可能是会因为人口的分布每年都会有所不同。

相关阅读

  • 飞絮高发 迅速打响“防治战”

  • 每年四、五月,是杨柳絮飘飞的高峰期,杨柳絮不仅影响市民的出行和健康,破坏公共环境卫生,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杨柳絮的治理,城区园林部门迅速行动,通过采取植物冲洗、药物
  • 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去世,享年71岁

  •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于3月28日去世,享年71岁。4月2日晚间,坂本龙一官方认证微博也发布了一则博文,证实了其去世消息。平日里喜爱看电影、听音乐的人一定对他
  • 坂本龙一去世

  • 据雅虎新闻网等多家外媒4月2日消息,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去世,终年71岁。日本《SpoNichi报》2日报道称,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于3月28日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坂本龙一在日本的经纪公
  • 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去世

  •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于3月28日去世,享年71岁。平日里喜爱看电影、听音乐的人一定对他的名字不陌生,作为世界级的音乐家和首屈一指的电影配乐大师,他创作了许
  • 葛兆光:专业的历史学者必须“保卫历史”

  • 一年前,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历史学家葛兆光录制了访谈节目《十三邀》,“不怕慢,只怕站”是这期节目预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