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黄继光牺牲后,谷景生向秦基伟汇报情况,秦军长含泪说了一番话

日期: 来源:经典回眸收集编辑:上甘岭

抗美援朝开始后,1951年3月,谷 景生任志愿军十五军政委,与军长秦 基伟率部开赴朝战场。在抗美援朝之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牺牲后,谷景生向秦基伟汇报情况,秦军长听后含泪说了一番话。

进入到1952年10月,美军为了扭转其所处的被动局面和谋求在谈判中的有利地位,发动了以上甘岭地区为主要进攻目标的“金化攻势”。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30分,美第八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通过美驻汉城记者向全世界宣布:“金化攻势开始了(上甘岭攻势)!”

詹姆斯·奥尔沃德·范佛里特是唯火力制胜论者,他极力主张以猛烈火力消灭敌有生力量,减少己方的损失。在他的这种指导思想影响下,上甘岭攻势刚开始后,“联合国军”就投入300余门大炮、百辆坦克、百余架飞机疯狂地向五圣山南的上甘岭山头倾泻着百万发炮弹。

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联合国军心窝的一把钢刀。当秦 基伟了解到敌人的进攻重点在上甘岭后,他知道,此时,上甘岭的537.7高地北山和597.9高地分别由四十五师一三五团的一连、九连和八连的1个排把守。

秦基伟迅速调整部署,立刻派兵增援,痛歼了冲锋的敌军,短短几天内,敌军即死伤无数,而且被歼的大部分都是美军。由于美韩联军继续猛攻不止,战斗越来越惨烈,597.9高地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一天之中几度易手。在敌人的猛烈攻击下,志愿军参战部队开始依托597.9高地坑道与敌军展开反复争夺战。

10月19日,志愿军炮群在坚守坑道内的我军战士无线电报话机的指引下,向上甘岭537.7高地北山和597.9高地的地表敌军猛轰,急风暴雨般的炮火劈头盖脸的浇在敌军头上。随后,我军组织部队分别向两个高地反击。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

10月20日,秦军长在指挥所里,听到前沿不断传来好消息,我反击部队进展顺利时,他擦了一把汗。刚擦完汗,突然,电话铃又响起来了。秦军长一把抓起电话,听了几句后,他突然神色大变,严厉地命令道:“要想办法!天亮前一定要拿下597.9高地,否则,损失太大。”

放下电话,秦军长对政委谷 景生说:“597.9高地敌人主峰和零号阵地上残存的火力点突然复活,我部队攻击受挫了。”

谷政委急忙说:“你不要愁,我们九纵队跟着陈司令打洛阳,战淮海,富有战斗精神,一定可以拿下火力点。你先抽支烟,我来守电话。”

秦军长听后点点头,离开座位,抽起烟来。

谷政委要通前沿指挥所的电话,问道:“597高地拿下来了没有?”

对方答道:“还没有,爆破员接连牺牲,主攻连只剩下16个人了。”

谷政委听后心中一沉,大声地说:“不管剩多少人,天亮前一定要冲上主峰。”

基伟听见景生打电话,心情更加沉重:“今晚冲不上主峰,我部队士气就会受到影响,明再攻,代价会更大,敌军有了固守的经验会更加猖狂, 坚守在坑道里的我军部队处境就困难了。”

电话又响了,“……什么?你再说一遍,黄继光?”谷政委把耳机紧贴着耳朵,听着前沿指挥员的报告,两行热泪禁不住流下来,对方讲完话后, 他把电话挂上了,呆呆地握着耳机。

“怎们了?”秦军长见状问道。

好一会儿,谷政委才说:“我部队已经冲上597高地,两个高地的地表阵地都恢复了。……可是,一个伟大的战士却倒下去了。”

基伟听后先是一喜又是一问惊,急忙问道:“老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谷 景 生向秦 基伟汇报情况,他说:“主攻连攻击受挫后,把剩下的战士编成一个班,分成几个爆破组去炸敌人的火力点。几个小火力点都炸掉了,到最后一个炸敌人的大火力点时,战士又接连牺牲,连长又派出最后一个爆破组,其中有一个战士叫黄继光。”

谷政委看了看指挥部里的全体人员后继续说:“黄继光是15军第45师135团9连的通讯员,他在冲击时负伤了, 手雷也都打完了,为了开辟部队的通路,他负伤后顽强爬向敌人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他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他用自己的身体毅然扑到敌人火力点的枪眼上,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机枪子弹,使得部队得以冲上主峰。黄继光牺牲了,他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战友们冲上“零号”阵地时发现,黄继光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他身上有七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道长长的血印,牺牲后的黄继光全身伤口都没有流血,地堡前也没有血,因为血都在路上流光了!”

秦军长听完谷政委说的这一番话后,他连连感叹,含泪道:“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啊!”指挥部里的全体人员,也都摘下军帽,为烈士默哀。

此时,新 华 社志愿军总分社的几个记者正巧赶来指挥部采访,秦 基伟就问他们:“你们看过苏联电影《马特洛索夫》吗?”

记者们听后,说道:“这部电影在全国城市农村到处放映,谁没有看过?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出现了一位“堵枪眼英雄”,马特洛索夫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英雄,在部队攻击德军阵地时,他用自己的身体堵住德军碉堡的枪眼,为部队歼灭敌军创造了条件。”

秦 基伟听后严肃地说:“别在我这了,我们部队里也出现了一个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他的名字叫黄继光!你们现在,应该马上到前沿,到他的部队去采访,把黄继光的英雄事迹报道出去。”

记者们听说志愿军部队里出了这么个惊天动地的英雄后,很是震动,对黄继光视死如归、无畏惧的伟大精神深感敬佩,大家含着泪马上冒着炮火去采访去了。

相关阅读

  • 罕见!入伍两年,提前晋升二级上士

  • 这是罕见的一例提前晋升2020年入伍的一名陆军士兵在近期的选改晋升中被授予二级上士军衔虽然士兵的提前晋升去年以来已屡见不鲜但入伍两年挂上二级上士军衔依然是首次在新闻
  • 激烈枪战,29人死亡!

  • 卢子据法新社等外媒1月7日报道,墨西哥政府周五表示,有10名士兵和19名犯罪嫌疑人在逮捕大毒枭古兹曼之子奥维迪奥·古兹曼的相关行动中丧生。当地时间周四,墨西哥安全部队在该国
  • 郑州: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创新策源地

  • “四个高地”“郑”崛起2023年是郑州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郑州提出要努力打造“四个高地”,站稳国家队、实现国际化。今年市两会期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