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李大钊不听劝告被绞死,凶手逃亡24年终被抓,下场凄惨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李大钊

李大钊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人物,不仅是党的早期创始人,更为实现国共合作,建立统一战线立下不朽的功勋。然而这样一位历史功臣却在38岁那年,以“间谍”的罪名被绞死,令人心痛不已。

1926年3月,李大钊带领学生、市民在北京举行示威,抗议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但是国内的军阀却对无辜群众大肆屠杀,李大钊也在其中,头部被打伤。张作霖对李大钊等人的行为十分仇恨,认为:“这世道人心,都是他们闹的”,并决定要拿李大钊等人开刀。

李大钊为躲避追捕,带着革命同志和亲属躲进苏联大使馆继续开展工作。由于当时的大使馆还在东交民巷,有治外法权,就算是中国警察也不能随意进入,李大钊认为在此是绝对安全的。4月5号,秘密党员杨度在参加北洋政府内阁总理女儿的婚宴时,意外的得到一条消息:张作霖已经与美、英、日秘密接洽,不久就会派兵进入东交民巷,“他们的日子没几天了”。

得到消息的杨度,亲自去找李大钊,告诉他这个消息。然而得知消息的李大钊,却带领大家开了一个会,他们认为“消息不可靠,就算张作霖大胆,也万不敢破坏中苏邦交,就算可靠,周围想必已经布满了特务,出去就是送死”,因此李大钊没有听杨度的劝告,留在了大使馆。

果不其然,第二天300多军警突袭苏联大使馆,李大钊等人被抓走。从搜来的资料中,张作霖认为李大钊是“间谍”,要将他处死。然而各方出面营救,张学良也劝父亲不能杀他。就在他犹豫不定时,蒋介石的一封密电“即行处决,以免后患”,让他坚定了杀李大钊的心。

4月28日,李大钊被绞死。他生前虽是大学教授,每月收入最少260大洋以上,但是由于仗义疏财,死的时候竟无钱安葬。由于其为人高尚,一向政见不同的汪精卫还捐了1000大洋为李大钊举行葬礼。

张作霖是杀害李大钊的主谋,但是直接凶手却一直逍遥法外。直到1951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收到一封密电,据一名中统特务交代,当年杀害李大钊的凶手就住在在北京鼓楼大街。得到消息的北京公安局,马上组织人进行了调查,结合敌伪档案,发现居住在此处的吴郁文就是当年的凶手。

吴郁文被抓之后,对当年一手策划抓捕、杀害李大钊的罪行全部进行了交代,此时距离李大钊牺牲已过去了24年。念在他已身患绝症,法院虽然判了他死刑,但是没有执行,而是让他病死狱中,下场凄惨。

相关阅读

  • 调整!多个驻外使馆最新发布

  • 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远端检测、入境检疫、国际客运航班
  •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醒

  •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就巴黎枪击事件发布安全提醒。提醒旅法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3日,巴黎市十区(Rue d’Enghien)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3人
  • 凌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布重要提醒

  •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方微信号12月24日凌晨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3日,巴黎市十区(Rue d’Enghien)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3人死亡,目前案发地局势仍较紧张。
  • 为复仇,他悬赏1.8亿追凶

  • 苦于抓不到杀害父母的凶手,儿子希望更多的悬赏金能为案件带来新进展。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5年前,奥贝泰克制药公司的创始人——亿万富翁巴里·谢尔曼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
  • 甘肃宕昌:赏冰玩雪冬游“热”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1月8日,游客在官鹅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