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张衡发明的地震监测仪器为何叫“候风地动仪”,它的原理是什么?

日期: 来源:资深机械设计师收集编辑:候风地动仪

张衡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文学家,在东汉历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间相等职。晚年因病入朝任尚书,于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今天的人们对他了解最多的应该就是耳熟能详的地动仪了。

候风地动仪模型

小编曾经也是一个爱思考小朋友,当年对于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的原理与功能也存在许多疑问,而且当年的教材资料表述也不够准确,都给解释成预测地震的仪器了,其实现在看来,它其实只是检测地震发生方位的设备,不过这样也算是超强科技了,因为今天分布全世界的地震台网仪器干的也只是这个活,只不过更加详细点而已。

《后汉书·张衡传》详细记载了地动仪的一些信息,候风地动仪用精铜制作而成,圆径八尺,汉八尺约合当今之一米八-九的样子,其外形像一个酒樽。地动仪里面有精巧的结构,主要为中间的都柱和它周围的八套牙机装置。候风装置候风摆的周围与8组牙机机械装置之一部关相互靠近。此处为底座上的沟槽,叫八道。工作原理是侯风摆运动到关的位置触发牙机,再击发吐丸。在樽的外面相应地设置8个龙首,口含小铜丸,每个龙头下面都有一只蟾蜍张口向上。如果有地震被检测,都柱之内侯风摆则轻微摆动,此即可触发牙机。使相应的龙口张开,小铜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知道地震发生的时间和方向。牙机的触发需求小到可以在地震波第一时间运作,称为合契若神。

候风地动仪结构原理推测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原版的候风地动仪很早遗失了,现存仿品多是近代包括国外一些专家学者按照文献推理仿制的,由于理解不同,仿品的结构与运作方式也有很大差异。对于地震的监测效果也是众说纷云,上图中是目前被认为比较接近原型一种结构原理。候风地动仪最出彩的表现就是对公元138年陇西大地震的预测,距近已1800余年,这是正史中明确记载的。

地震横波与纵波

因为无法准确复原以及验证,国内外亦有很多学者对张衡地动仪提出质疑。不过近代地震仪的发明人,英国地震学权威米尔恩教授,这位第一个将《后汉书·张衡传》翻译成英文的人,曾大量实验“悬垂摆”以验证张衡地动仪,并且公开宣称:“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震仪是中国的张衡发明的”。

悬垂摆原理

对于地动仪的称谓,古代为什么是‘ 候风’?一种解释是古人认为,地震是因为阴阳两气相搏而成。我们现在的科学认为是地壳板块和板块之间相互挤压而产生地震。既然有气的变化,那么就会产生风,所以它叫候风。张衡做的装置就是来测定气的变化的,气的变化就是风,那么哪个地方有地震,哪个方向就有气的变化,就有风来, 就可以测到。当然这个‘风’还是跟震动有关的。‘阴阳气’是用一种物理的概念而不是神秘的概念来解释地震,应该说是当时的科学。两汉是中国古代思想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整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大框架的基本形成期。譬如天文观测、天文历法、机械理论、数学、医学等很多领域在这个时期都有很突出的发展。后人不是一定就比前人高明, 我们一定不能小看前人。张衡对很多自然现象都有解释,比如五星运动和日月食,也制造了水运浑仪这样的高水平天文仪器。

相关阅读

  •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庆忠院士

  • 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李庆忠于2022年12月26日逝世,享年92岁。李庆忠,1930年10月10日出生于
  • “洞察”号,后会无期

  • 文 | 徐锐12月21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洞察”号火星无人着陆探测器(以下简称“洞察”号)退役,结束了其在火星上的任务。“洞察”号于2018年登陆火星,已经在
  • 海淀区地震局深耕中小学校科普阵地

  • 11月7日,区地震局召开2022年海淀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培训会。北京市地震局、区地震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教委、区科协、区气象局、区民族宗教办和我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火红中国结编出红火日子

  • 随着春节逐渐临近,市场上带有年味特色的中国结也迎来生产销售旺季,红彤彤的中国结不仅扮靓了节日市场,还带动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当记者来到牡丹区高庄镇贾楼村芃雨工艺品加工车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

  • 福州出台一季度稳工稳岗系列政策首次来榕就业可获1500元岗位补贴记者8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福州市一季度“开门稳”,根据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