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淮海战役的头号大杀器“飞雷(没良心炮)”是怎么发明的?

日期: 来源:鬼说天下收集编辑:淮海战役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解放战争三大战略决战之一的淮海战役以人民解放军的完全胜利而结束。不过在淮海战役之前,解放军方面的决战条件并不是很充分,毛主席就曾形容淮海战役是“一锅夹生饭”。

正是因为淮海战役是“夹生饭”,所以淮海战役的过程中诞生了很多传奇的军事奇迹或者奇闻。除了国共双方高级将领的指挥艺术之外,基层士兵也创造了很多战场上的传奇,其中的代表就当属“飞雷(没良心炮)”了。

飞雷是一种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在淮海战役期间使用的自制武器,基本原理是用汽油桶做炮管,可以将十公斤的炸药包抛射到距离150到200米的目标。因为飞雷的破坏力实在太大,所以国军当时把“飞雷”称作“没良心炮”。

在淮海战役歼灭黄维兵团的战斗中,“飞雷(没良心炮)”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说是一战成名。后来在抗美援朝中,“飞雷(没良心炮)”甚至被英军误认为“408舰炮”。那么“飞雷(没良心炮)”是怎么发明的呢?

1938年,东北军的铁甲部队在陕北被红军歼灭,大队长聂佩璋被俘。被俘后的聂佩璋在革命教育下幡然悔悟,正式加入红军。聂佩璋在东北军掌握了很好的装甲、爆破与工兵技术,所以加入红军后不久便成为技术骨干。

1944年,聂佩璋出任新组建的工兵连连长。因为士兵们对工兵技术几乎是一无所知。所以聂佩璋既当连长又当教官,每天费尽心力地讲解示范,最终将这个工兵连培养成一支工兵精锐,在大小战斗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多次战斗中,聂佩璋发现工兵经常要在敌人的密集火力下实施爆破,伤亡实在太大,能不能想个方法在较远的距离外把炸药包打到目标呢?在和部下官兵讨论的时候,一个工兵提出的“迫击炮”想法启发了聂佩璋的灵感。

于是聂佩璋便参照迫击炮的设计,用汽油筒和枣树板进行实验。经过多次试验与反复调整,淮海战役的头号大杀器“飞雷(没良心炮)”正式诞生了。而聂佩璋的名字也永远留在了人民解放军的战史之上。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塔:党建融合发展 赓续精神血脉

  •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魏静 □ 忽艳)9月27日,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经选拔审核,多位江苏省红色故事
  • 徐州这座村庄,保留着渡江战役的记忆!

  • 徐州,一座五省通衢的历史名城,一方红色浸染的炽热土地。在这里,淮海儿女浴血奋战、英勇抗敌;在这里,首长同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间间院落,一段段故事,记录
  • 赛琳娜这么干,是真没良心...

  • 今天来吃个赛琳娜戈麦斯(昵称)傻脸的大瓜。和贾斯汀比伯那段轰轰烈烈的旧情意难忘无关。但这次的瓜,却远比情情爱爱那点事更让人震惊太多。有多离谱呢?离谱到以正常人的脑回路,完
  • 『2022.11.06』轻松早茶

  • H O T S P O T◆热点关注◆教育部开设高校疫情防控投诉平台为推动各地各高校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教
  • 三次维和写荣光

  • 三次维和写荣光10月1日,马里当地时间6时许,太阳从东方徐徐升起,中国第十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某旅作训科参谋李常远与其他维和官兵一道,面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受大雾影响 四川多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 据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显示,截至今日(1月9日)7时,受大雾影响,山东、四川境内共8条高速16个路段封闭,具体情况如下:四川:G42沪蓉高速南广邻段、邻垫段,G5012恩广高速广巴段、达万段,G65
  • 安徽首个 “包机抢订单团”凯旋

  • 签约外贸订单22.4亿元、外资意向101亿元  2022年12月25日下午,省团和四个市分团拜访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吴晓乐一行  2022年12月29日下午,省团和合肥市团参加合肥言安商贸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