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还有这么尴尬的城门?居然专走粪车?不敢相信!

日期: 来源:北京四九城收集编辑:德胜门

大家好,我是北京最会讲故事的七爷。

京城内城的九个城门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六个了,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剩下的三个门。

老北京大部分的城门都因为当年要修路、修地铁的原因被拆了,北京现存的城门只留下了一对儿半,“一对儿”指的是正阳门的城楼和箭楼,“半”指的是德胜门的箭楼。

(1870年,正阳桥五牌楼,前门大街)

正阳门在元朝称丽正门,作为京城的正门,它专供皇上走龙车,所以甭管是建筑还是道路,都是这九个城门里规格最高的,素有“四门,三桥,五牌楼”的说法。

其他八个城门都有相应的地名被保存了下来,那您可能没听说过有正阳门这个地儿,因为现在我们都管它叫前门楼子。

从明朝开始,前门这片儿就是京城最繁华的商贸区,如今前门楼子算是这几个城门里保存的最完好的,包括这五牌楼也被修复了。如果您是来旅游的,可千万别错过了前门楼子。

(1918年,德胜门箭楼北面,护城河桥)

德胜门,在元朝称健德门,它是京师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素有“军门”之称。德胜门有预祝得胜回朝的意思,专走兵车。那会儿啊北方战事多,所以出兵打仗,一般走德胜门,就图个好寓意。

明代永乐皇帝北征,清代康熙皇帝平定噶尔丹叛乱,乾隆皇帝镇压大、小和卓叛乱都是出师德胜门。

当年北京修路,把德胜门城楼拆的差不多了,得亏德胜门的箭楼并不影响修地铁。您现在路过德胜门,会看到一座宏伟的明朝建筑,伫立在北京的重要交通枢纽中央。

(1860年,安定门东北面全景)

有了出兵的门,这自然啊也有收兵的门。安定门,在元朝称安贞门。从德胜门出兵,打了胜仗,国家自然安定了,所以回来要走安定门,那要是打了败仗呢?这当然也走安定门了,这次没赢,下次再安定也不迟啊。

除了兵车走这儿,还有一种车也走安定门,这说出来有点尴尬。

过去安定门外比较荒凉,地坛附近是北京主要的粪场,所以安定门走的啊是粪车,过去老北京有一句顺口溜是这么说的“安定门,三道坎儿,粪场、窑坑、乱坟岗”。

我现在就有个疑问,如果收兵的时候碰巧遇到了粪车出城,这场景是不是忒胡闹了?

1969年安定门被彻底拆除,只有地名被保存下来。

(如今,前门大街)

这北京内城的九个城门啊已经给大家全都介绍完了,您都了解了么?我再跟您一块从头捋一遍~

朝阳门老被打,一枝谷穗转运粮。

阜成门最文艺,一束梅花立墙头。

崇文门只敲钟,走酒税收出贪官。

宣武门走囚车,问斩行刑后悔迟。

东直门运砖木,样楼修建贵人助。

西直门走水车,元代城楼里面藏。

德胜门留箭楼,出兵打仗盼胜利。

安定门很尴尬,收兵走粪都是它。

正阳门是前门,规模最大走龙车。

内城九门护皇城,京城故事您听七爷慢慢聊。

相关阅读

  • 南京13座城门今起向全球征集2023癸卯年春联

  •   2022年挂上大红春联的中华门城堡(资料图 摄影邵丹)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为认真贯彻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记忆】南溪江畔记忆之东门‖何春梅

  • 南溪江畔记忆之东门何春梅“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每当歌声响起,作为一个在江边长大的人,长江情怀便悄然地在心底翻
  • 西安城墙这四座城门有门楣了!

  •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也是西安人的骄傲。但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勿幕门、文昌门、和平门以及建国门都没有门楣,成为西安人的
  • 扮靓中轴线

  •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北京中轴线沿线环境改造提升的重要项目,正阳门箭楼南望景观视廊改造提升工程近日全面展开,包括前门五牌楼油饰翻新、前门大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莱阳市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 为贯彻落实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烟花爆竹事故教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12月23日以来莱阳市在全市
  • 廊坊高速交警启动春运交通安全管理

  • 春运首日,高速交警廊坊支队到大广高速牛驼服务区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呼吁广大出行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
  • 烟台入选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

  •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烟台成功入选,与北京等97个城市达到绿色出行创建目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联合印发
  • 梁振英来琼考察 沈晓明冯飞毛万春拜会

  • ★ 1月4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考察组来琼考察调研。1月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拜会了梁振英一行。省长冯飞参加拜会并出席1月8日琼港经
  • 辽宁朝阳市十家子河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

  • 1月7日,辽宁省“十四五”重大项目——朝阳市十家子河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开工仪式(朝阳宣 摄)朝阳是国家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辽宁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