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一个悲剧的女人,她最后的愿望仅仅是葬在鲁迅墓边!

日期: 来源:畅享生活之韵收集编辑:鲁迅

鲁迅结婚后,第四天便回日本去了。此后多年,朱安与鲁迅的母亲朝夕相伴,直到婚后的第13个年头,才终于迎来转机。1919年,鲁迅卖掉绍兴老宅,举家迁往北京,在北京八道湾胡同置办了房产,朱安终于得以与鲁迅朝夕相处。

然而鲁迅的母亲在多年后回忆这段岁月:“他们既不吵嘴,也不打架,平日不多说话,但没有感情,两人各归各,不像夫妻。”

周老太太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总是好不起来,于是问儿子,她有什么不好?鲁迅只是摇摇头说,和她谈不来。

有一次鲁迅一家子吃饭,有朱安、有母亲。鲁迅就给讲笑话,说海鲜的几种吃法,在日本的时候他不这样吃,但绍兴这样做就好像破坏了营养。朱安就在旁边插话,我吃过怎么怎么。

但是说句实在话,那种做法是不可能吃到的,因为它当时就没有传入中国。日本的做法,就好多类似这样的事情,鲁迅觉得她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就整个让自己很掉底。

多年后,当鲁迅在上海,与许广平组成了小家庭。当他们爱的结晶周海婴呱呱坠地,仍在北京服侍周老太太的朱安,终于绝望了。“我好比是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一点往上爬,爬得虽慢,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了,我没有力气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

1947年朱安在北京病逝,她的临终遗愿是希望葬在上海鲁迅墓的旁边。但最终,她只能葬在周老太太的坟旁。坟上没有任何标记。

1917年1月,《新青年》的编辑部迁到了北京,陈独秀等人引领着中国文学革命。而此时的鲁迅在北洋政府教育部当了个佥事,相当于现在的处长,每个月有300大洋的收入,差不多相当于现在人民币12000元。但是他工作兴致很低,成天就是整理整理碑帖,抄录古籍。

鲁迅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公务员生涯。然而在这14年间,教育部领导走马灯式的频繁调动,总共更换过三十八任教育总长,二十四任教育次长。而鲁迅却在佥事的职位上十余年如一日。在鲁迅眼中,除了蔡元培总长和董恂士次长,其他人他都看不顺眼。

文学革命的主将之一钱玄同向鲁迅约稿,鲁迅表示不太感兴趣。他反问《新青年》的主将们,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很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

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对方答道,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鲁迅也从中看到了希望,他相继发表了《狂人日记》《伤逝》《孔乙己》《阿Q正传》等十余部杂文小说,在1922年集结成小说集《呐喊》出版。至此鲁迅已经到北京10年了,他的生活和感情,也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他确实需要“呐喊”。

相关阅读

  • 首都机场迎来首批入境旅客

  • 昨天上午,随着香港至北京的CX334航班落地,北京口岸迎来了新政实施后的首架入境航班。  昨天上午10时36分,搭载着291名旅客的国泰航空CX334航班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中国正式
  •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多管齐下确保春运安全

  • 记者8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
  • 1月8日起这些国际航班取消入境分流 直航北京

  • 根据民航局《关于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的公告》,自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零时开始,取消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按照最新
  • 春运第二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

  •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铁路部门预计,今天1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8449列。 此外,今天,京津冀地区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4.3万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安徽省首趟接返乡临客已开出

  •   我省开出的首趟接返乡临客上,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细致检查  高速提前摸排,破解拥堵难题  无论是全省还是合肥市春运工作方案,都倡导公众提高出行期间防护意识,进站乘车
  • 巴基斯坦举行集体婚礼

  •   当地时间2023年1月8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印度教新娘参加集体婚礼。巴基斯坦印度教委员会为75对负担不起个人婚礼费用的夫妇组织了一场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