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周静帝为什么要主动把皇位禅让于国丈杨坚?原因太简单

日期: 来源:飘雪楼主的历史课收集编辑:禅让

话说周宣帝病逝后,继位的周静帝年幼,国丈杨坚摄政,掌握朝中大权。随后尉迟迥等人反叛,结果都被杨坚镇压了下来。

“末代皇帝”周静帝眼看大势已去,想到了一个关键词—禅让。

禅让,对于周静帝来说已是没办法的事,他明白身陷囹圄的自己要想活命,禅让是唯一的选择。当然,周静帝在禅让之前,还做了一件事,一件实事,一件试探杨坚野心的大实事。

公元580年12月,周静帝“任命”大丞相杨坚为相国,晋爵为随王,并且给他至高无上的权力:统辖百官,总理国家政事。为了让戏演得更真实些,他还“备设九锡之礼” 来请杨坚上任。

这个时候,所有的“窃国者”都会选择以退为进的谦让。杨坚是位智者,自然也不例外,他以“不敢当”为由进行了婉拒,表示只能接受随王的爵位。杨坚谦让,周静帝就坚持,几个回合后,杨坚最后“不得已”才接受相国的封号。

周静帝是个聪明人,他当然知道杨坚的野心不单单是“相国”这么简单,终极目标是“皇帝”。他再不识趣去禅让,等待他的将是杨坚哪天冲冠一怒的“冲动的惩罚”。

公元581年2月,在一个风和日丽、艳阳高照的日子,周静帝发表公开演讲,表达了两层意思:

一是表示自己年纪小,不能胜任皇帝这项技术含量颇高的工作。

二是表示杨坚天生就是当皇帝的料。

出人意料的是,对于周静帝的言论,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人就是杨坚。他表示自己无才无德却最红已经是个奇迹了,让他来当皇帝,他实在没有这个能力。

周静帝当然又要做“思想工作”了,接下来两人再次上演推让作秀的好戏。最后,杨坚发表总结陈词,首先肯定和表扬了周静帝大公无私的禅让精神,然后表示皇帝自己坚决不能当,最后表示可以暂时当随国的王。

当然,他这个随国的王其实和北周的皇也差不了多少,吃喝拉撒和一切福利待遇都和皇帝是一样的。

杨坚一日不当皇帝,周静帝就一日不能安宁。他充分发挥不灰心不气馁的优良传统作风,马上进行了第二次公开演讲。虽然论点还是老调重弹,但演讲内容更深情更动人,结束语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如果你(杨坚)不接受,我就死在你面前。

眼看这样闹下去就要闹出人命来了,杨坚总算来了个回心转意,含泪表示自己暂时代理皇帝一职,等找到合适人选再换贤人。

周静帝等的就是杨坚这句话,虽然打心眼里最痛恨的也是这句话,但在命运的面前,他别无选择。随后,他亲自提笔写了退位诏书,命太傅、杞公宇文椿奉着诏书,太宗伯赵炬奉玺绂,交给杨坚。

这一回杨坚没有再作秀,毫不客气地接过了诏书和玉玺。众人把早已准备好的黄袍披在他身上,一个新的皇帝,一个新的王朝,一个新的时代,一段新的历史诞生了。

这一年是公元581年,这个皇朝的名字叫隋朝,杨坚便是隋朝开国皇帝,年号开皇。

周静帝原本以为自己高风亮节的“禅让”定会感动杨坚,从而保全自己的性命,使自己能安安稳稳地度过下半辈子。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他一厢情愿的想法,他想得太美,却死得太惨。

二月禅让皇位,五月便不明不白地死了。据说死因很多,有的人说是无名肿毒而死,有的人说是暴病而死,有的人说是郁闷压抑而死,有的人说是看破红尘而死……总之,死得不明又不白,死得稀里又糊涂。

相关阅读

  • 凌晨,几个人鬼鬼祟祟地出现在便利店门口……

  • 凌晨,有的人在熟睡,有的人在加班,有的人在享受夜生活,而有的人,半夜不睡觉,想方设法地入室“扫货”,企图通过不法行为获取钱财。剪锁入店“扫货”?抓!近日,佛山11
  • 《末代皇帝》观后感

  • 这两天偶然看了《末代皇帝》,惊讶于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影片清晰度这么高,且情节紧凑,三个多小时时长没有丝毫拖泥带水。故事分两条线穿插叙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一生和一段波澜
  • “天选打工人”防护指南!晚阳一天是一天!

  • 疫情之下,有的人阳了居家治疗,有的人依然坚挺在工作岗位。作为“天选打工人”,更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拉平曲线,推后峰值,晚阳一天是
  • 2022塌房的七位明星,有的人真是罪有应得

  • 第一位:李易峰李易峰退出娱乐圈的方式真的太不体面了。2022年中秋节前夕,有人发现,原本在中秋表演名单上的李易峰不见了。事情开始发酵。晚上10点,李易峰的工作室发布了声明。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这些出入境证件恢复办理!这类申请人注意啦

  • 据@广东出入境 最新发布,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从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广东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
  • 永清云裳小镇:节前市场销售火爆

  • 春节临近,永清云裳小镇客流量明显攀升,节前销售火爆。记者在云裳小镇云裳国际服装城看到,店铺内都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北京客商王春梅说:“云裳小镇货品
  • 请到沂蒙过大年!临沂冬日精品线路已备好

  • 在临沂客户端讯 滑雪、泡汤、登山、游溶洞,赶庙会、品美食、住民宿……春节将至,来一场冬日之旅。“温泉滑雪、迎福回家、乡愁体验、民俗国潮、登高祈福”五条临沂冬日精品旅
  • 成武:全县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月7日,成武县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礼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两会”目标要求,隆重表扬2022年度表现突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