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青岛老楼|细说总督官邸旧址发生的故事

日期: 来源:青岛出版集团收集编辑:青岛

老楼,犹如城市的长者,经历了岁月的沧桑,目睹了历史的沉浮,见证了城市的变迁。鲁海先生在《青岛老楼故事》中,真实记录了青岛老城区百年来发生的鲜为人知的历程故事,以及亲身经历的许多令人回味与感慨的往事。

这一次,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总督官邸里发生过的故事。

建成之初的总督官邸原照

德占青岛,设总督为最高统治者。初在衙门山(鱼山)南建临时总督官邸(俗称旧提督楼),后来在石头山(信号山)山麓新建总督官邸,由拉查鲁维茨设计,1908年完成。

主体建筑4000平方米,除居室以外,有大小客厅、书房、大小宴会厅、室内花园。其建筑及设施之豪华,大大优于香港、澳门总督官邸,外部装饰有浮雕、雕塑,极具艺术观赏价值。总督官邸虽无围墙,但在四周立以德文、中文标牌:“私人领地,不准入内。”

这年10月20日,山东巡抚袁树勋来青岛访问,总督奥斯卡·冯·托尔柏尔到车站迎接。袁树勋到官邸拜会,托尔柏尔宴请袁树勋。袁树勋是第一个进入官邸的中国高官。托尔柏尔于1911年离职。

阿尔弗莱德·梅耶·瓦德克,在大学读书两年后参加海军,从士官做到参谋,1908年到青岛任参谋长。托尔柏尔离职后,瓦德克升任胶澳总督,他的妻子约纳·妮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他们一家住在这座豪宅。1914年,日英联军攻打青岛,孤立无援的德国军队战败,瓦德克代表德国投降,黯然离开了这座官邸,全家被遣送回国,德国皇帝仍因他作战努力,赐予其一枚奖章。

1914年11月,日本驻青岛守备军司令入住这里。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这里曾作为胶澳督办官舍。

从信号山上俯瞰总督官邸旧址

1925年,毕庶澄任渤海舰队司令兼胶东护军使,进驻青岛,带着几个妻妾住进了这座大楼。他的一妻四妾住在二楼,一人一个房间,各有侍女。1926年,毕庶澄升任海军总长。北伐军北上,毕庶澄进驻上海,却临阵脱逃跑回青岛,被枪决。他的四姨太在官邸跳楼自杀。另外,曾住在这里的张宗昌也遭枪杀。一时间,这里被称为“凶宅”。

国民党政府接管青岛以后,1934年定名为“迎宾馆”,作为招待宾客之用。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蒋介石军队节节溃退,国民党第二号人物汪精卫及周佛海等公开投敌成了大汉奸。日本为了成立一个“中央”汉奸政府,1940年1月召集各方汉奸头目来青岛开会。蒋介石为此很丢面子,令军统暗杀汪、周,破坏会议。汪精卫、周佛海手下特务头目李士群先期到达青岛,布置保卫工作。他买通了蒋介石的特工,使暗杀失败。最终各方汉奸在迎宾馆开会,成立了伪中央政府。

1941年12月,日本发动珍珠港事件,与英、美开战。原在中山路1号的国际俱乐部收为军用。1943年,国际俱乐部迁至迎宾馆。原来历年总干事均为英国人,这时亦改由日本人担任。英、美人士被关进了潍县集中营,日本人又有自己的居留民团,一般也不来国际俱乐部,来此活动的人员很少,只有德、意等国人士。1945年,陈公博继任汉奸政府主席,来青岛“视察”,俱乐部暂作“宾馆”,四周戒备森严。

抗战胜利后,国际俱乐部迁回中山路,这里仍作迎宾馆,蒋经国等来青岛时下榻于这里。这一时期,这里曾举办过美术展览,寻常百姓得以第一次迈进这座大楼。

总督官邸旧址一侧

解放后,迎宾馆周围建了围墙,在围墙之外建了新龙山路,通至龙江路。

1957年,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住过一个月,当时就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书记处会议。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来青岛也曾下榻于此。

1999年5月1日起,昔日的总督官邸正式作为旅游观光景点对广大群众开放,已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老楼故事》

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先生有关青岛老楼的专著,讲述镌刻其中的地域特色和厚重历史。

青岛出版社

相关阅读

  • 青岛黄岛:法治力量守护平安“夕阳红”

  •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最大限度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2022年以来,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强化涉养老诈
  • 212.6亿!青岛发行2023全国首场地方政府债券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祎明 青岛报道  青岛市于1月6日下午在中央结算公司发行2023年全国首场地方政府债券212.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1亿元,专项债券171.6亿元。  债券
  • 网传青大附院发现XBB病毒感染者系谣言

  • 信网1月8日讯 近日,一则“青医发现3例XBB病毒感染者”微信聊天记录在网络社交渠道流传。经查证,网传消息系谣言。该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XBB病毒青医今天发现3个”“青医ICU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755名,各选举单位按姓氏笔画排列)石家庄市(94名)马宇骏(满) 王 丹(女,满) 王 欣 王一兵(满) 王世杰 王俊奇 王阅春(女) 王慧桥(女) 戈江娜(女) 牛睿仪(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