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衡阳会战有多惨烈?打到最后,日军都不忍心看到中国士兵拼光自己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日军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衡阳会战是一场十分惨烈的战役。甚至到最后,日军由于十分敬重城中的守军,都不忍心继续打下去了。但如果看过衡阳会战的资料,或许我们又会觉得,“惨烈”这个词可能还不足够形容当年的那番场景。就算再加上“悲壮”、“残酷”,估计也难以表现我们的心情。这种感觉,或许正如当年我们看完《喋血孤城》后那般,万般心绪奔涌,却难以言说。而《喋血孤城》这部电影,或许也是最能间接反映衡阳会战的经典电影了。

电影《喋血孤城》最后一幕,师长余程万写完绝笔,带着全师仅剩的高层作战人员与日军展开最后的血战

谈起《喋血孤城》,我们或许对最后余程万那句“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率……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印象深刻,不觉感动涕零。但是,当我们谈起“长哭虎贲余程万,更怜衡阳方先觉”这句话时,我们却又不觉对衡阳会战生出更多的敬意。

确实,在豫湘桂会战乃至整个中国抗战史上,衡阳会战完全可以算作作战时间最长、双方伤亡士兵最多、程度最为惨烈的城市争夺战。同样,也是日本战史中记载的唯一一次日军伤亡超过中国军队的战例,如此足可见这次保卫战中中国军队的英勇与无畏。也正因如此,后人将这次会战冠以“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

衡阳市位于湖南中南部地区,坐落在湘江之畔,境内有耒水、蒸水、洣水等河流。早在清末年间,该地已是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那时,已有粤汉铁路(今为京广铁路一部分)、湘桂铁路等线路经过衡阳,所以此城为南下两广的门户之地。

对日军来说,如果拿下这座城市,便能直接一路南下,打通南北线路。而对于当时的中国政府而言,这里是仅次于重庆、昆明的第三大工商业城市,汇集了众多工厂,是当时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所以,当时中、日双方才会在该地爆发如此激烈的战斗。

为了拿下衡阳,日军派出了横山勇及其麾下的第十一军。在此之前,日军的这支部队已经历过武汉会战、第一、第二乃至第三次长沙会战、常德战役等会战,可谓精于城市争夺战。此次,他们更是倾巢而出,日军先后将这支部队下属的68师团、116师团、 58师团、13师团约九万人全部投入战斗,其中第13师团更是日军战斗编制中战力排在第一梯队的甲种师团。

左为方先觉,右为横山勇。在开头提到的常德会战中,余程万的对手也是横山勇

而中国方面,却只有方先觉麾下的第十军驻守衡阳。这支部队前身为黄埔教导团,北伐时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三师,之后又扩充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军。抗日战争时期的三次长沙会战,要不是有第十军在被围的情况下,于长沙城力挫日军精锐的锋芒,那么第三次长沙会战大捷也便无从谈起。因为其辉煌的战果,这支部队在长沙会战后被直接命名为“泰山”。

在这之前的一年,第十军更是奉命前去解常德之围,给予日军第3师团以重创。不过,这一战之后,第十军自身也承受了很大的伤亡。原本一个军满编配置应为3个师,共9个团。但常德保卫战一年之后,第十军还未能得到充足的补给,所以此时第十军下辖的第3师、第190师、预备第10师三个师加起来才7个团兵力,原先驻守衡阳的第54师也才只有一个团的兵力。就这样,开战前第十军拼拼凑凑组了8个团的兵力,再算上直属的炮兵部队以及当地的治安部队,驻守衡阳的中国军队也一共才有一万五千余人。

比之日军将近十万人的数量,这次战斗可谓是以寡敌众。但是,第十军不负“泰山”之名,与几乎十倍之敌孤军奋战47天而岿然不动。

6月2日,第十军就这样以残阵,带着“迟滞日军进攻,守衡阳之两个星期,有效阻敌深入”的命令进驻衡阳。开战之前,军长方先觉亦预料到这将是一场恶战,他本人也做好了与城共存亡的准备,但他却未曾想到,接下来的战斗时间将会远远超出他的使命预期,而其险恶程度,甚至超过了常德会战。

不过由于早已预料大概战情,方先觉先是亲自劝导城中的30万居民离开故土,以尽力减少居民伤亡。同时,为利用有限的兵力强化防线,方先觉决定放弃外围工事,向衡阳城区方向收缩。最终,第十军以城区为核心,沿方圆几十公里内流经衡阳部分的湘江以及耒水构筑了主力防线。

转眼,时间就来到了6月18日。这天,随着日军的猛烈攻势,长沙、醴陵、湘潭、株洲等地相继失守,衡阳就此成为一座孤城,成为日军打通大陆补给线的最后一个关口。4天之后,日军沿湘江南下至此。面对一支孤零零的守军,日军本以为能轻易拿下衡阳,没成想却碰到了一座巍峨的“高山”。

6月22日,日军先以战机轰炸衡阳城区,以分散、打击中国守军,自此之后直至战役结束,日军每日都会使用战机轰炸衡阳市区。而在22日夜间,日军第68师团亦抵达衡阳东30公里处的泉溪市(今泉溪镇),那里只有一处第十军的外围警戒阵地,驻守着第十军190师568团第1营的少数警戒部队。当日军抵达该地后,日军先锋部队以为能很快打垮中国守军,但经过一轮交火后,日军先锋反而被打退,阵地上依旧高高飘扬着中国军队的军旗。

不过,因为从该地渡过耒水后,衡阳东部的天然屏障便只剩紧挨着主城区的湘江。所以对于日军而言,这是必须选择的捷径。为此,在第二天拂晓时分,日军第68师团又一次来到这里,打算在此地强渡过河。

面对来犯之敌,1营营长杨济和指挥下属,用战防炮和机枪摧毁日军的木船和橡皮舟,逼得日军在尝试了大半天之后不得不放弃强渡的计划。当天下午,无奈之下的日军只得兵分两路,一路接着佯装渡河,而主力部队则迂回至泉溪的南部,从防守薄弱的地方越过耒水。

由于日军的这一行动,泉溪一地的前沿阵地便失去了防守价值,杨济和遂决定率部西撤至衡阳东部12公里处的五马归槽。

而在这之后的4天时间里,日军第68、116师团也依次对衡阳城区的各个外围阵地都发动了猛攻。但就是在此期间,为了阻止日军向城区核心阵地进发,守军炸毁了流经城区西北部、北部的蒸水上的两座桥梁,以及城区东部湘江上的湘江公铁大桥。

由此,在外围阵地上的将士们已无退路,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投降或成仁。但他们依旧毫无怨言,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迟滞日军的进攻速度,毕竟,面对十万日军的围攻,外围失守,无非是时间问题。最终,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后者——成仁。

6月27日,日军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才得以拿下外围阵地。由于方先觉放在外围的部队打得十分顽强,日军在攻到衡阳城下时已经十分疲惫了,因而不得不调集预备队来到前线。

那一夜,对于城中的中国军队而言是如此的安静,这是自开战以来,衡阳城周边少有的宁静。城外,历经血战的日军已然进入了修整。双方谁都知道,等到第二天的黎明到来时,城下将会是一副怎样的场景。

次日一大早,正当城中的鸡鸣声打破睡梦之时,日军的第一轮攻势就来临了。当即,衡阳遭到了四面围攻,而城区南部的张家山(今改名为胜利山)则是战况最为激烈的地方,驻守该地的预备第10师主力部队,与日军反复争夺张家山20多次,并成功固守。可在此时,驻守在南边十多公里外的高岭等阵地的将士们,却早已全部壮烈牺牲。

在之后的5天时间里,日军配合着飞机、大炮,发起了一波又一波如潮水一般的攻势,但都被顽强地抵挡了下来。在此期间,日军即便用上了毒气,也只不过前进了两公里。不管日军如何撼动,“泰山”就是屹立不倒,而依旧碰不到核心阵地的日军也不得不于7月2号停止进攻,以修整、补充弹药。

在经过9天的修整之后,日军又于7月11日再次发起了一轮攻势。这一次,日军向衡阳城郊倾泻了大量炮弹、燃烧弹乃至毒气弹,不过他们依旧未能如愿攻进城区。但对于方先觉来说,此时城中的状况也不乐观,因为城内的通讯线路已经被完全切断了。

随后几天,日军一改战术,开始以重火力优势配合步兵逐步蚕食第10军的城郊阵地。而城中的守军虽近在咫尺,方先觉却因为与城内外各作战单位了失去联络,不得不带着警卫上到阵地去亲自指挥。城郊守军在工事被摧毁殆尽之后,也不得不放弃城郊防线,转而进入到第二道防线。

到了此时,包围圈则被压缩到衡阳城下。

不过,各自为战的守军依旧临危不惧,屡挫敌军攻势,使得日军再一次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据日军自身战史记载:“我军再度发起总攻击,与上次一样,仅夺取极小部分阵地外无所进展,损失却更惨重,大部分步兵联队已由士官代理联队长,战况并不乐观,于是攻击再度停止。”

缩小包围圈之后,日军又于当月19日再度停止攻势,显现疲态的他们开始向守军空投传单,以期用心理战瓦解最后的守军。但是方先觉和他的部下们依旧不为所动,除了家国情怀之外,支撑他们的还有那电报中即将来到的援军。只可惜,衡阳守军从头至尾,只听到了来自友军忽强忽弱的枪响,却未有一支友军真正打进衡阳城中。

就这样,在焦土之上听着友军飘忽不定的枪响,方先觉和他的属下们咬着牙强撑到了日军的第三次进攻。8月4日,日军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下令聚集第40、58、68、116师团及13师团一部,57旅团,共计11万人、轻重火炮100余门。配合着战机轰炸,日军在横山勇亲自督战之下从南、北、西三面对守军阵地发动第三次总攻。

可惜的是,这一次,已是弹尽粮绝的第十军未能再次上演奇迹。

8月6日,衡阳城破,攻进城中的日军离第十军军部仅有百米之遥。为此,参谋长孙鸣玉不得不亲自带领特务营和军部科室人员,在军部附近同敌人厮杀。而这般情景下,传令兵更是无法出门,方先觉自此彻底与部下、外围失去联系。加之衡阳上空再也没有友军的战机空投补给,被围四十余天的守军打光弹药之后只能各自为战,最后与日军展开惨烈的近战肉搏。

然而,就是在衡阳守军奋力做最后一搏的时候,周围的几十万“友军”也都未尝尽力解围,一如常德会战那般。在这当中,最令人扼腕痛惜的莫过于第58师,他们曾到达衡阳郊区,离方先觉他们不过一步之遥。可就在这时,他们的指挥官却下令回撤……

两天之后,即8月8日,曾经名扬华夏的第十军只存在于国军战斗序列名单之上了。而这一天,持续47天的衡阳保卫战也宣告了结束。

此次战役,中国军队伤亡约15000余人,基本上算是和开战前的守军人数相当了。日军的伤亡约19000余人,而日军对这一数据的发布还是比较保守的,毕竟为了一城而付出了如此大代价,使得日军也难以启齿。不过在日军的战史资料中,还是见得到“各师团已遭受3~4成的损失”这样的记载。

但是,第十军悲壮的牺牲是无可置疑的。历经47天的激战,第十军军部直属部队伤亡2/3、预备第10师伤亡90%、第3师伤亡70%、第 190师仅剩400余人。各单位中下级军官几乎全部伤亡,每一次战斗均要连升数个营长、连长。其中,在五桂岭争夺战中,第3师第8团甚至半天之内晋升5个营长,而且均先后阵亡。

在战役的最后,这一场激烈的城市争夺战最终也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结束:城破之后,日军其实也已精疲力竭,再加上他们已经心生敬仰,于是在打到第十军军部之后,日军直接派出了以竹内参谋为代表进城谈判。在谈判中,日方提出以保留第十军建制称号、保全剩余全部守军官兵安全为条件的“终战”协议。这是在整个二战期间,无论是德军还是日军都少有的做法,也可以看出日军对于这支军队是非常敬重的。

最终,为了保存这第十军最后的精锐,方先觉最终选择了与日军达成协议。战后,日军也少有的履行了谈判的内容。

完全可以说,这一场战役中,第十军打出了中国军队为国奉献的气概,只是周围的其他“友军”无异于披着近代军服的封建军阀。而这一现象,在抗战时期也不单单这一次出现。不可否认,抗战期间,无数中国将领和他们的士兵们打出了可歌可泣的战斗。但是,关键时刻派系的隔阂和军阀做派又使得无数勇士白白牺牲。常德保卫战算一次,而这衡阳保卫战也算一次。

电影《喋血孤城》:师长余程万在常德城头身先士卒的一幕

国难当前,军人首先应御敌于外而非畏缩不前。作为一支参加了北伐的老牌部队,第十军的将士们更是无惧于数倍之敌而义无反顾。因而,我们不必苛责方先觉将军之后的选择。毕竟,他率领着残阵,背负着“守衡阳之两个星期,有效阻敌深入”的命令,孤军直面十万日军,死守衡阳47天。

回望开战那一天,第十军将“泰山”威名带进了城中。47天之后,他们与“泰山”之名一同镌刻在了历史,融入进了这片他们曾经守卫过、为之奋战过的土地之中。愿这帮勇士被后人永远铭记,愿华夏神州和平万代。

相关阅读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郑作民,别名振华、文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县。自幼家境贫寒,靠父亲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读私塾、初小、高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这个日本人,十余年间坚持做这件事……

  • 这个日本人坚持十余年收集日军侵华证据交给中国“人怎么可以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好?”为什么坚持收集日军侵华
  • 八十五载,为什么我们不能忘记?

  • 党委宣传部公大官微出品八十五年前的南京,笼罩着阴云在短短四十余天的时间里整座金陵城沦为一片废墟当血色的朝阳生于六朝古都之上时三十万亡魂再也等不
  • 85年了!不能忘!不敢忘!

  •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前线、人民视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发布等今天是2022年12月13日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
  • 再添铁证!

  •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包括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相关照片等在内的重要文物史料入
  • 侵华日寇大屠杀,不止南京一场!

  • 2022年12月13日,是第9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发生的第85周年。与当年的屠杀暴行同样令人愤慨的,是长期以来在日本以极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关口前移,山东省提高农村疫情防治能力

  •   这几天,昌乐县朱刘街道东南庄子村网格员李星,天天往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家里跑,为他们备好药品,及时掌握老人身体状况。  为最大限度整合基层资源,昌乐县朱刘街道全域推行网
  • 贺信!连云港为全省作出突出贡献!

  • 1月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给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彰了我市2022年为全省大气环境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一年,“港城蓝”刷爆朋友圈这一年,水韵港城让人“留连忘返”这一年,港
  • 直击中高考 | 探究:古汉语“违背”义项举隅

  • 违。本义:离开,背离。《孟子·梁惠王上》:“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世与我而相违。”又如:违错(违反、违背),违干(违犯、冒犯),违别(违抗),违科(不符合法令)。背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法规和项目载满民情民意

  • 家门口参与立法,民生实事百姓提,青岛西海岸新区——让法规和项目载满民情民意“我是真没想到,一位老百姓的建议,能写进国家立法。”12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双珠路社区居民秦四海
  • 节前不松懈 水湖城管强化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

  • 年关将至,为做好2023年春节前市容环境保障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长丰县水湖镇城管分局紧盯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