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朝下场最惨的公主,11岁嫁人,37岁改嫁,为何被凌迟处死?

日期: 来源:六道军武收集编辑:太极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公主都是金枝玉叶,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可是有的公主命不好,一生都是政治的陪葬品,下场极为悲惨。今天就给大家说一位清朝的公主,她的名字叫莽古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三个女儿,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异母姐姐。

出生于帝王之家的莽古济,一生两次政治联姻,先后被其父王和弟弟嫁予他人,助父、兄的统一大业一臂之力。在莽古济11岁的时候,被父亲努尔哈赤以政治联姻嫁给了海西女真哈达部首领吴尔古代,并生下了两个儿女,大女儿嫁给了代善(太祖长子)长子岳讬,小女儿则嫁给了太宗(太祖8子)长子豪格。26年后,莽古济的丈夫吴尔古代死了。已经37岁的莽古济又被弟弟皇太极再嫁给蒙古敖汉部的琐诺木杜凌。

如果仅是这样,莽古济定会默默无闻地走完一生,但最终难免党派间的政治倾轧而卷进政治与权力的斗争中,成为党派权力斗争中的牺牲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的亲哥哥莽古尔泰和亲弟弟德格类先后得罪了皇太极,两人受到处罚后先后忧愤而暴亡。而对于莽古济来说,除了亲兄弟的死,让她更倒霉的还在后头呢。

不久之后,莽古济的家奴冷僧机向皇太极告发,莽古尔泰、德格类生前与莽古济等人结党谋逆。皇太极立即派人在莽古尔泰家中搜查罪证,果然就搜出十几块刻有“金国皇帝之印”的木牌。小小的家奴竟敢告发主人,其背后必定有大人物支持。就再莽古济百口难辩的时候,他的丈夫琐诺木杜棱跳了出来,不仅不为她洗刷冤屈,而且提供旁证说莽古济确实谋反。

就这样莽古济因为自己家奴的诬告,丈夫的背叛,成了有清一代下场最惨的公主,被皇太极下令凌迟处死,同时被处死的还有她的另一个亲弟弟费扬果,以及大侄子额必论(莽古尔泰的长子)。莽古济的两个女人下场同样凄惨,小女儿的丈夫豪格害怕受到牵连,将其杀死;大女儿的丈夫岳托也有杀妻的打算,但被人所阻。

相关阅读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先验性和时间性》

  •   法国高校出版社于12月7日出版了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哲学教授贝尔纳·巴索迪(Bernard Barsotti)的新书《先验性和时间性:论〈存在与时间〉的两个前提》。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春运首日青海发送旅客52.34万人次

  •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1月7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青海省交通运输行业统
  • 照护父亲九年,我离世界越来越远

  • 贴身照护一个老人九年,是什么样的体验?很少有人能给出一个详实的答案。关于「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大部分人所知不多。我们倾向于相信,「老」是一件能够被钱解决的事,好的医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