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文物介绍——秦云纹高足玉杯

日期: 来源:讲故事的翁老头收集编辑:阿房宫

酒大约产生于距今六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酒器的产生应与酒的产生大致相同,亦应是距今六千年前后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从酒器的产生到公元前21世纪我国第一个国家——夏王朝的建立,大约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正处于我国原始社会时期,此间所使用过的酒器,我们称之为“史前酒器”。目前可确知的人工史前酒器,从质料上可分为陶酒器和漆酒器两种。其中以陶酒器为大宗。

1976年,在曾经的秦王朝巨型宫殿阿房宫遗址上,出土了一只小巧玲珑的玉杯,青色玉,杯身呈直口筒状,近底部急收,小平底。这只云纹高足玉杯便是两千多年前秦始皇与妃嫔们饮酒所用的酒器,它也因此成为了价值连城的国宝。秦云纹高足玉杯,杯身纹饰分三层,上层饰有柿蒂、流云纹,中层勾连卷云纹,下层饰流云、如意纹。杯足似豆形,豆的腹部刻有丝束样花纹,“云纹高足玉杯”的名字也由此得来,为秦代罕见的佳作。现藏于西安博物院。玉杯上方与下方均有水银沁,余下多为黄香沁及铁锈斑。

这只玉杯既没有采用珍稀的玉料,又没有独特惊人的造型,为何能成为国家级重要文物呢?原因在于它具有其自身观赏价值之外的历史文化价值。秦王朝是个了不起的帝国,却又是个短命的王朝。我们知道,秦王朝自公元前221年建朝后,仅15年后(前206)就亡国了。秦朝的短暂,决定了它传于后世或发掘出土的文物非常稀少,玉器就更为珍贵了。云纹高足玉杯不仅制作精良,而且是皇室用品,自然是秦朝玉器中极为罕见的代表作品。更重要的是,云纹高足玉杯还是后来两汉时期玉杯的鼻祖。从西汉南越王墓中出土的承盘高足玉杯以及从洛阳出土的三国时期的白玉酒杯,都与云纹高足玉杯很相像。可见,云纹高足玉杯不仅是秦代的珍品,还对后代玉器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秦王朝为世界人类创造了许多的奇迹,让世人叹为观止,这件云纹高足玉杯虽无复杂奇特之处,但它出土于秦始皇藏宝储珍规模庞大的宫殿--阿房宫遗址中,是秦始皇或其嫔妃们用过的酒杯,其价值就非同一般。两汉玉高足酒杯的先祖。此类高足玉杯,普遍流行于两汉时期,如西汉南越王墓中出土的承盘高足玉杯,和洛阳出土的三国时期魏国的白玉酒杯,在形制上与这件高足玉杯极为相似。这件秦代的云纹高足玉杯就是它们的鼻祖。

晚唐诗人杜牧的传世佳作《阿房宫赋》中说:“妃嫔媵(yìng)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秦王朝天下初定后,秦始皇不仅接连修建大型宫殿和其他建筑,还日日与后宫嫔妃饮酒作乐。可以想象,云纹高足玉杯应是当时皇宫里觥筹交错、歌舞升平的见证。在它一次又一次盛满的酒中,倒映了秦帝国的春秋大梦。

云纹高足玉杯的出土地阿房宫,是一座富丽堂皇、风华绝代的宫殿。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阿房宫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与千古“冤案”。

相传嬴政(即后来的秦始皇)曾经在赵国邯郸作人质。当时他深爱过一个美丽的民间女子,名叫阿房。后来嬴政返回秦国即位,但当时朝政大权却掌握在相国吕不韦手中。嬴政迟迟不能亲政,也无法立一个民间女子为后。这段美丽的爱情最终没有换来如意的结局。秦始皇亲政后,为了纪念阿房,不惜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修建了极尽豪奢之能事的阿房宫。

阿房宫坐落在今天陕西省西安市西郊约15千米的地方。前殿东西宽约690米,南北长115米,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然而,因为工程量浩大,秦始皇时只建成了前殿,秦二世继位后继续修建。据说,建成后的阿房宫应有大小殿堂700多所,气势恢弘,无与伦比,宫中珍宝如山,美女如云。今天的阿房宫遗址还保留了约6万平方米,无怪乎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时,将阿房宫誉为“天下第一宫”。

然而,或许这座宫殿还未完全建成,秦王朝就已经灭亡了。不久,楚霸王项羽率军攻入函谷关。相传,他因听说爱妾虞姬被俘,一怒之下,将阿房宫及所有附属建筑全部焚烧。大火整整烧了3个月,方圆数百里都化为灰烬。就这样,举世无双的阿房宫又在万民的血泪和另一段爱情传说中消失了踪影。

这些关于阿房宫的传说当然是凄美的。然而考古专家通过对现存残破建筑的研究,发现阿房宫并没有烧毁的痕迹。它其实在秦代时就没有建完,是个半成品工程。当年项羽入关后,焚毁的实际上是咸阳宫及阿房宫的附属建筑。这可真是个千古“冤案”。

千年的误解消除了,美丽的传说也证实了并不存在。然而,阿房宫曾经的奢华是一定有过的,宫中那只云纹高足玉杯也永远记载了那段历史。

相关阅读

  • 定了!明日起载客试运营!

  • 历时3个多月紧锣密鼓地改造施工停止客运服务22年之久的西户铁路将于11月1日投入载客试运营至此鄠邑区迈入西安半小时都市生活圈记者了解到,西户铁路票制
  • 西户铁路阿房宫南站抢先看

  • 10月1日国庆节首日,15位市民代表受邀探访西户铁路改造现场。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西户铁路有什么新进展,记者带您抢先看10月28日,记者在西户铁路阿房宫南站
  • 西安这里还有个高铁站!你来过吗?


  • 说起大西安的高铁站来过的小伙伴第一时间一定会想到西安北站其实在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有一座高铁站它就是——阿房宫站
    阿房宫站是中国铁路西
  • 牢牢守住防疫关

  • 认真检查每一个出站旅客的行程卡。支队长李琦多次到专班一线检查工作。专班是尖刀班,也是学习模范。旅客排队等待进站。热心群众给专班工作人员画的画像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1月8日起,违反新冠防控行为不再定罪处罚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7日联合出台关于适应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依法妥善办理相关刑事案件的通知,对相关法律适用作出调整,准确贯彻宽严
  • 德州交警护航市民出行

  •   民警在长途客车显著位置张贴“一盔一带”安全提示,提醒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 魏洁摄  1月7日起,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共计40天。今天是春运首日,德州公安交警各直属大队在
  • 日照新增两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全国共确定了176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山东省16项,我市2项入选。  20
  • 今天,这趟专列从长春首发!

  •   1月8日,“长春-莫斯科(梅花赖氨酸)”班列首列发出。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看到,长春新区国际港内展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个满载赖氨酸盐的集装箱货柜正被有序吊运装车。 
  • 气温骤降15℃ 日照开启“寒潮模式”

  •   虽然刚过二十四节气的“小寒”,按往年天气情况来看,常年小寒时节,日照变冷的脚步才刚刚开始,但最近的天气却有些“小暖”,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气温处于持续回升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