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代制度不允许存在平妻,宠妾灭妻会被法律制裁,但这种情况例外

日期: 来源:灵枫历史阁收集编辑:妻子

根据我国法律,齐人之福几乎是不可能的。不是说男子不能娶多个女子,只是这多个女子之间,必然有位阶排序。我国古代婚姻制度,用最正确的说法叫做一夫一妻多妾制,所以平妻是绝对不可能存在的。此外,如果丈夫宠妾灭妻,可能还会受到法律制裁。《春秋》中明确提到“诸侯无二嫡”,也就是说,哪怕是诸侯这样尊贵的人,都不可能有平妻。

这个婚姻制度,最初发源于西周,此后被各朝代律法所认可。秦朝在这个礼法的基础上,增加了续弦的正妻地位,也就是说,如果妻子死了,哪怕续弦的那位享受正妻的地位。但是要注意哦,这里只有续弦这种状况,也就是说,几乎不会有人将妾室抬成妻子。当然,古代应该也会有人这样做,只不过这种做法会被贵族鄙弃罢了。

到了汉朝,“乱妻妾位”被明确规定成了犯罪。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把妾作妻或者把妻做妾的话,那就触犯了律法,是犯罪。《唐律疏议》中还规定了重婚的犯罪,“诸有妻更娶者,徒一年,女家减一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有人重婚的,要蹲一年的监狱,女方也要接受制裁,只是减轻一些。当然,如果女方被欺骗的,就不用受罚了。

明朝的法律则将蹲监狱改成了“杖九十”,然后将后娶的那个妻子赶回她原本的家族,不算结婚。清朝的法律则明确说了,如果有把妻子当妾的,就“杖一百”,如果把妾当妻子的(妻子还在世),就“杖九十,并改正”。所以,在我国古代,类似于小说中那种娶了妻子两三年不去看望的,几乎不可能存在。

当然,平妻这个称呼的确出现于我国古代,只不过这是对妾的一种美称,本质上还是妾。在我国古代,商人长期在外,很容易在外面找一个女子纳了进门。不过由于天高皇帝远,商人对外人称这个女子可能就是“平妻”了,不过加了平这个字,大家都知道,她只是个妾室。此外,因为是在外面找的,这个女子如果不跟着丈夫回家族的话,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正规名分。

不过说到平妻,还是有一种例外状况的,那便是兼祧两房。兼祧的意思用白话解释,大概就是一个孩子被过继到另一房,但原本这一房也没有子嗣,因此肩负了两个家庭的绵延香火的任务。因为有两房的任务,因此两个人所生出来的孩子,算在各自所在的那一房名下,都算嫡子。

民国著名大师梅兰芳便是兼祧两房,娶了两个妻子。只不过,可能和许多人认识的并不一样,虽然孩子都算嫡出,但这两个妻子,却依然有妻妾之分。根据清朝的律法,先进门的是妻,后进门的是妾,如果后进门的不同意,准许离异。可见,在我国,平妻制度是没有的,只是因为有例外,因此允许出现两个女人生的孩子都算嫡子的情况。

当然,因为等级制度的存在,能够纳妾的人一般都是贵族,此外,能够纳多少数量,也有专门的律法规定。因此,想要回到古代左拥右抱,还要看自己的身份,如果很不幸只是平民的话,可能连个媳妇都娶不着呢。

相关阅读

  • #全网你最正# 为爱坚守 不离不弃照顾瘫妻八年

  • 近日,2022年上半年“商丘好人榜”上榜人物名单公布,宁陵县柳河镇赵尔庄村村民史传修榜上有名。一时间,赵尔庄村村民奔走相告,大家纷纷表示,史传修被评为“商丘好人”实至名归,这
  • 你守大家 我护小家 致敬藏蓝背后的无名英雄

  •   四川公安“三个最美”系列事迹展示(十)    平安的勋章,有警察的一半,更有警属的一半。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省全体民辅警家属们无怨无悔的全力支持和
  • 刘学龙:坚强男人独撑特殊之家

  • 家住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现年49岁的刘学龙,幼时整个脸部被火烧伤,妻子是一名精神障碍康复者,大女儿肢体二级残疾……每次家庭遭逢变故,他都承受
  • 刘学龙:坚强男人独撑特殊之家

  • 家住重庆市石柱县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现年49岁的刘学龙,幼时整个脸部被火烧伤,妻子是一名精神障碍康复者,大女儿肢体二级残疾……每次家庭遭逢变故,他都承受
  • 朱孝天自曝拒绝生育的原因,感谢妻子不离不弃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邵梓恒近日,男星朱孝天与太太韩雯雯,参与夫妻综艺《哎呀好身材4》录制。现场谈及两人结婚多年,至今未生孩子的真实原因。朱孝天自曝患有遗传性疾病,不舍
  • 珍藏历:蓝胡子是怎么被正义制裁的?

  • 湛庐珍藏历,每天一件文明珍宝,定制你的专属博物馆。 这幅插图出自1933年出版的童话书《蓝胡子》,作者是法国作家夏尔·佩罗,插图出自英国插画家亚瑟·拉克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诸城市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3年新年伊始,在诸城市红星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分工协作,进行混凝土浇筑、绑扎钢筋等工作,大家战严寒,抢工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 禅城力争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

  • 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三年引入100家品牌首店、16个首店首发重点项目签约落户……1月8日晚,聚首禅城叹世界——禅城区建设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暨佛山古镇首店首发品牌
  • 中医药深度介入助力患者康复

  • 近段时间,市民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为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济宁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