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为什么虎符能调动兵马,却没有人敢仿制呢?看完感叹古人智慧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虎符

相信很多小伙伴在古装剧中都看到过这一幕,将军高举虎符,众将士就会听命与他,任由将军调遣,那么肯定很多小伙伴会好奇,古代想要叛变谋反为什么不直接仿造虎符获取兵权呢?为什么还要辛苦去组建军队去造反打仗呢?

其实,在古代虎符不是没人敢仿造,而是仿造不出来,每一个朝代的虎符都有所不同,形状、数量、刻铭以及尊卑也有很多较大的变化。

从汉朝开始至隋朝,虎符均为铜质,骑缝刻铭以右为尊。隋朝时改为麟符。唐朝因为讳虎,改用鱼符或兔符,后来又改用龟符。南宋时恢复使用虎符,元朝则用虎头牌,后世演变为铜牌。

而当时仿造虎符就相当于现在要你自己仿造航空母舰,这个难度实在太大了,能做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护肤根据传送石姜子牙发明的,虎符制造的原料普通人根本得不到,而且虎符上海雕刻着复杂的铭文,很多人一辈子见都没见过,更别提仿造了。

虎符内部设计了子母口,需要完全契合才为真,作为皇帝,肯定也是怕别人会夺去他的兵权,一般会把一般的虎符交给将军,自己保存另一半,要打仗时才会交给将军,只要左右两半完全紧密契合、花纹对上了,才能调兵遣将。

此外,还设计出了不同的虎符用于调遣不同的军队,可见皇帝的心思缜密,虎符仿制难度之大,堪比造航母,实在是难啊。

相关阅读

  • 金山岭将军楼

  • 将军楼始建于1569年,修缮与1985年。该楼海拔475米,北侧由远及近梯次分布着烽燧、支墙、挡马墙、月墙和敌楼两侧的障墙,构成了严谨的军事防御体系。烽燧用
  • 明年春天,将军山上将添1100亩碳中和林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银斐)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携手徐古街道办事处,在新洲区将军山碳中和林基地营造1100余亩碳中和林
  • 洪山镇: 实干新洪山 “破喉”迎新路

  •   淄川融媒消息 将军东路是连接淄川城区与洪山镇的主干道,也是去往洪山镇东部乡村旅游的必经之路,来往车辆与人员络绎不绝,近年来,将军东路铁路道口路面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诸城市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3年新年伊始,在诸城市红星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分工协作,进行混凝土浇筑、绑扎钢筋等工作,大家战严寒,抢工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 禅城力争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

  • 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三年引入100家品牌首店、16个首店首发重点项目签约落户……1月8日晚,聚首禅城叹世界——禅城区建设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暨佛山古镇首店首发品牌
  • 中医药深度介入助力患者康复

  • 近段时间,市民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为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济宁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