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杨霞:初印之美

日期: 来源:善本古籍收集编辑:初印

清三代精写刻之代表、明代苏州籍著名文学家高启文集【清雍正六年(1728)金氏文瑞楼精写刻本】《青邱高季迪先生凫藻集五卷》清代上等太史连纸精印、写刻俊美、墨色浓郁,极初印!

此为雍正文瑞楼精刊初印本,竹纸、超厚二册一函,开本长宽:27.6*18.1厘米,带蓝色函套。是书半叶十一行二十二字,白口,左右双边,单黑鱼尾。前有金檀、周忱序。版心皆镌“文瑞楼”,内收111页222面,数页有小修。品见图。

本书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内容好。是明代著名文学家高启的文集。高启(1336-1374),元末明初著名诗人,文学家。字季迪,号槎轩,长洲(今江苏苏州市)人。元末隐居吴淞青丘,自号青丘子,官至户部右侍郎,因讽刺明太祖好色被腰斩。高启才华高逸,学问渊博,能文,尤精于诗,与刘基、宋濂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又与杨基、张羽、徐贲被誉为“吴中四杰”,当时论者把他们比作“初唐四杰”。又与王行等号“北郭十友”,他也是明初十才子之一。景泰元年(1450)徐庸搜集高启遗篇,编为《高太史大全集》18卷,高启的词编为《扣舷集》,文编为《凫藻集》,另刊于世,本书正是他的文集《凫藻集》。雍正间金檀辑注,全文凡卷一论二篇、记十五篇,卷二三序,卷四传、赞、箴、赋等,卷五杂著、墓志铭等。

二是版本好。《凫藻集》五卷据明正统九年郑士昂刻本重订,凫正其误,多所校正。雠校精审,所注亦简要不苟,允称善本。

三是写刻俊美、极初印。本书为金檀于清雍正六年(1728)以金氏文瑞楼的名义刊刻的精写刻本,由著名刻工手写上版,精楷写刻,字画俊美,气脉贯通,清代上等太史连纸精印,墨色浓郁,极为初印,令人赏心悦目。乃有清一代名刻,非肆中常见之后印与翻刻本可媲美者。前辈著述如魏隐如、毛国钧等人均多次提及(魏曾撰长文区别此书原刻翻刻之不同),以作三精刻之代表作。

本书有清雍正六年金氏文瑞楼初刻初印本、清雍正七年到乾隆四十四年墨华池馆重订本、乾隆四十四年之后的文瑞楼剔剜后印本、乾隆嘉庆以后的文瑞楼补剜后印本、嘉庆以后的平湖宝云堂后印本等五个版印。

初印本与后印本的区别:一是初印本笔画清晰,笔道有神韵,字迹清朗。后印本笔锋磨损,字迹稍见模糊,墨迹有所漫溢,有断版。二是初印本版心皆镌“文瑞楼”,这是文瑞楼初刻的典型特征,后印本则将其剔除。三是校注信息。卷一首页文字信息为桐乡金檀重辑,侄成鼎梅均,男宏熹开霞㒰校。桐乡在第二行,位置于“金檀”之上。这是金氏文瑞楼初印本准确的校注信息,本书符合初印本的所有特征。四是在册善本。《中国古籍善本总目》清代刻本很少著录,《凫藻集》五卷单独著录者,可见初印本价值。五是流传稀少。高启因得罪朱元璋被害,其诗文集亦流传不广。金氏文瑞楼初印本流传绝少,极为稀见,全国公藏仅存两部,藏家宝之。

相关阅读

  • 官宣!施普林格·自然完成一项重要收购

  •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在与Research Square公司经过长期合作,以及一段时间持有其部分所有权之后,现继续增加投资并取得对该公司的全部所有权。Re
  • 浅析对披荆斩棘苏有朋阵营队员初印象和现印象

  • 首先就来说一下苏有朋吧,很多人对他的认知应该起源于小虎队里面的乖乖虎吧,但我首先认识到他的是《还珠格格》里面的五阿哥永琪,他善良正直又有点笨笨的性格,所以对他的印象就是
  • 日本推广预印本面临阻碍

  • 6月6日,《自然》期刊官网刊发消息称,日本上线了该国首个预印本服务器——Jxiv。但目前来看,该平台上传论文数量很少,其推广使用受阻。  预印本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提示单加联系卡 鹤浦镇用心服务群众

  •   记者 郑丽敏 通讯员 黄梦梦   “连花清瘟胶囊一次吃4粒,一天吃3次;布洛芬发热时吃1粒,若持续发热,间隔4—6小时继续服用。”日前,在象山县鹤浦镇,一张张写有药品使用方法的
  • 春运首日周口交警全力护航

  •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富强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当日走访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及高速口了解到,多条高速下站口车流量略有增加,城区交通秩序井然,全市交警严
  • 济宁唯一!点赞“15分钟数字文化圈”

  • 记者昨日从金乡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日前山东省下发《关于在全省命名和推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的通知》,金乡县“四位一体”高质量打造“15分钟数字文化圈”服务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