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浅析明朝中期军事制度改革——募兵制的兴起

日期: 来源:苔花如米小收集编辑:募兵

募兵制是中国古代最为重要的兵制之一,经唐五代变革,募兵制逐步取代府兵制,成为唐以后历朝主要兵役制度。明初因恢复经济发展需要,实行军户制为基础的世兵制。

但随着明朝国家日趋稳定与经济逐步发展,土地兼并现象日趋发生,导致军户赖以生存的土地逐年减少,这从本质上动摇了世兵制生存的基础。

明中期开始,明朝军队出现大量的缺额,这迫使明政府开始实施募兵制以弥补兵额不足。

嘉靖年间,当朝为官者尖锐指出“国初京营劲兵,不减七八十万,元戎宿将常不乏人。自三大营变而为十二团营,又变为两官厅,虽浸不如初,然额军尚足三十八万有奇。今武备积驰,见籍止十四万余,而操练者不过五六万。支粮则有,调遣则无。比敌骑深入,战守俱称无军。”

以明朝中央军京营为例,崇祯十二年,“按籍额军十一万有奇”,但在清点检查之后“半死者。余冒伍,疲甚”。

班军是北京城之外的附加守备力量,从仁宗年间的十六万人,到嘉靖年间已减少到四万,而到崇祯年间,更是仅有两万人左右。

天子脚下的禁卫军情况尚且如此,地方卫所军户的缺额现象更加普遍和严重。成化年间,山东德州、徐州等地“守城不过疲卒二三百人”。

嘉靖年间,在沿海地区,由于军户长时间缺伍,导致倭寇海患不断,“漳、泉巡检司弓兵旧额二千五百人,仅有千人”,“国初福建马步军共四万八千二百名”,“迩来卫所消耗,行伍空虚,计其所存,曾不能以半,较之额数,不知其所余凡几何矣”。

北边九镇的边军,在明朝中后期数额也逐年减少,“祖宗边军百万,今存六十万”,在重要边防军镇大都缺额三分之一左右,少数边远军镇缺额达到八成以上。

可见地方军户大都缺额过半,遇到农民起义,只能调京军或边军来镇压,这样又造成京师和边防守备空虚,顾此失彼,严重影响了国家军事安全。

就军户缺额的原因,大致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军户实行世袭制,在明初分予各军户的五十亩土地,经过世代繁衍,子孙得到的土地越来越少,使得其生计日趋变差,不得不逃离军籍,改做他业。

而皇室赏赐土地与世家大族的土地兼并,使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军籍土地变得更加稀少。《明史》载:“田归豪右,军尽虚籍”。到万历时,军屯土地比洪武时减少二十四万九千余顷,再加上环境恶化与土地沙漠化的影响,军户可耕种的土地更是屈指可数。

其次,明代军户地位低下,徭役繁重。“各个衙门、各级官员、军队将校,都可以役使军士。公役、私役繁苦,是引起军士逃亡、军队积弱的重要原因。”

军户不仅承担着严苛国家的防务,更受到了各级官吏的压迫,弘治十七年,“京城修造,前后相仍,做工军士,累力赔钱,每遇班操,宁死不赴。”

嘉靖皇帝为了修陵寝,“役使京军七万”。军户受到的残酷劳役和低下的社会地位,直接导致军籍人士大量逃亡,这成为军户缺额的重要原因。

而军户的大量缺额,直接导致了明朝政府开始大规模实行募兵制。《明史》载:“正统二年,始募所在军余、民壮愿自效者,陕西得四千二百人”,由此可知,明政府募兵开始于正统年间。

募兵逐步成为明朝军队中份额最大的兵源。北边九镇之宣府镇,明中期开始,招募兵已占军中份额半数,“弘治正德以后,官军实有者仅六万六千九百有奇,而召募与士兵居其半。他镇率视此。”而在沿海地区,募兵的数量在明中期之后更是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募兵与军户有明显的区别。首先,军户属于世袭制,一旦入籍,世代为军,不得更改,与国家有着强烈的人身依附关系;而募兵则是国家花钱雇来的佣兵,并不属军籍,退伍后仍然为民。

其次,募兵是全职兵种,并无军户所必须的边耕边战的双重义务。最后,募兵不仅没有耕作义务,而且薪酬要比军户更高。

募兵制的实行,改变了过去半耕半战的状态,成为了全职作战的军人,训练有素,战斗力大大提升,成为了明王朝中后期进行大规模战争的重要保证。

相关阅读

  • 少子化冲击台湾高校 招生缺额逾万人创新高

  • 新华社台北8月14日电(记者岳夕彤 齐湘辉)台湾2022年大学考试入学分发录取结果近日公布,受招考制度改革和少子化冲击影响,今年共有51所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招
  • 缺额计划174个,太原考生可补报4所普高

  • 8月4日,太原市招考中心发布了目前普通高中学校缺额计划情况,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于8月5日8时至8月7日18时,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进行志愿补报。此次有缺额计划
  • 最新通知!今天17时截止!

  • 今日17时截止填报!南昌市教育考试院最新通知!南昌市2022年第三批次省级重点建设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合并批次)缺额计划网上征集志愿说明来了一、征集志愿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医院组建“趴趴队” 督导患者“新冠趴”

  •   记者 郑勤 通讯员 吴亚楠   1月5日上午8点,台胞医院医健集团心内科医生、“趴趴队”成员田苗苗在查房时发现,患者杨大妈和张大爷正自觉地趴在各自的床位上进行俯卧位通
  • 我们的节日——春节|泼墨送福

  • 新春临近,年味渐浓。1月7日,金乡县第十二届“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在马庙镇杨官庄村启动。由县文联组织的十余名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饱含祝福的春联和福字免费送
  • 提示单加联系卡 鹤浦镇用心服务群众

  •   记者 郑丽敏 通讯员 黄梦梦   “连花清瘟胶囊一次吃4粒,一天吃3次;布洛芬发热时吃1粒,若持续发热,间隔4—6小时继续服用。”日前,在象山县鹤浦镇,一张张写有药品使用方法的
  • 春运首日周口交警全力护航

  •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富强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记者当日走访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及高速口了解到,多条高速下站口车流量略有增加,城区交通秩序井然,全市交警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