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吉林省的名称咋来的?

日期: 来源:每日汉字收集编辑:吉林省

全国各地的省份名称,大多有来历,比如说山东,则是太行山以东,山西则是太行山以西。但是,吉林省的吉林,从字面上无法理解。那么,吉林省的名称是咋来的呢?

(吉林省地图)

吉林省东西长769.62公里,南北宽606.57公里,土地面积18.74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的2%。历史非常悠久,早在远古时期,就有人类在吉林省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距今约5~1万年前出现的“寿山仙人洞”、“榆树人”、“安图人”、“青山头人”,是吉林省古人类文明形成的重要标志。不过,这里曾经大量时间被少数民族占领。舜、禹至夏商周时代,吉林省境内的古代民族就开始与中原王朝建立了具有隶属性质的贡纳关系的政权,比如肃慎、濊貊、东胡、山戎、夫余等各民族地方政权。

公元前108年,汉武帝灭吊卫满朝鲜,在今日朝鲜 设玄菟郡,治所在今日朝鲜咸镜南道境内,管辖吉林省东南部,辽宁东部、以及今日朝鲜盖马高原及其周边平原、朝鲜咸镜南道、咸镜北道等地。

此后,吉林省境内先后出现了高句丽、契丹、女真等少数民族政权。

(松花江)

吉林省可以说是满清王朝建州女真的发源地。建州女真原来居于牡丹江与松花江汇流地方,后来从这里壮大,统一了女真,之后进关后建立了清朝。

清顺治十年(1653年),设宁古塔昂邦章京,来管理东北区域。满语数之六为宁古(ninggun),个为塔,所以宁古塔的意思是“六个”。“昂邦章京”乃满语音译,意为“总兵”。这个官职很大,属于正一品武职,吉林将军的前身。

既然有了官,就需要有治所。当时清廷就在今日吉林市的位置建立了城塞,取名“吉林乌拉”,随后宁古塔将军驻地迁移至吉林市。

“吉林乌拉”是什么意思呢?满语吉林是“沿”的意思,乌拉是“大川”、“河”的意思,就是沿着松花江建立起来的城市。清朝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下令“通称吉林”。从此,“吉林”成为法定称谓。

1757年,宁古塔将军改为吉林将军,“吉林”由原来城邑名称扩大为行政区称谓。吉林将军辖区大体包括松花江、绥芬河、牡丹江、图们江流域,西起开原威远堡边门,东至乌苏里江两岸和库页岛在内的沿江及海中诸岛,北起外兴安岭至日本海及黑龙江下游,南至长白山区。

(清代吉林省管辖区域)

应该说,吉林省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吉林这两个字却叫开了,主要是汉译后,吉林又有了新的解读,吉可以说是吉祥,林则是寓意森林茂密,所以当地人很喜欢吉林这个称谓。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依然延续吉林省的称谓,1954年9月27日,省会从吉林市迁往长春。 因为叫吉林省,所以取了第一个字“吉”,作为吉林省的简称。【参考资料:《吉林省历史沿革 》、《柳边纪略》、《清史稿》】(作者:每日汉字)

相关阅读

  • 雪!还是雪!“粉雪”之美,谁能抗拒?

  •   1月8日,正逢星期日,今天,多家央媒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吉林冰雪,从雪博会到长春冰雪新天地再到长白山,这份独特的“粉雪”之美,谁能抗拒?  新华社以《吉林新观察·
  • 今天,这趟专列从长春首发!

  •   1月8日,“长春-莫斯科(梅花赖氨酸)”班列首列发出。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看到,长春新区国际港内展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个满载赖氨酸盐的集装箱货柜正被有序吊运装车。 
  • 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开赛

  •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明日之星·2022--2023中国银行中国青少年滑雪公开赛吉林站8日开赛,首个比赛日决出了高山滑雪大回转U20、U15、U12各组别冠军和晋级总决赛选手。吉林站是
  • 新华全媒+|黑土地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   1月的吉林,皑皑白雪覆盖着广袤的黑土地,天寒地冻里的人们没有“猫冬”,依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之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近年来,在吉林省“吉人回乡”等一系列政策支
  • 黑土地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   1月的吉林,皑皑白雪覆盖着广袤的黑土地,天寒地冻里的人们没有“猫冬”,依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之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近年来,在吉林省“吉人回乡”等一系列政策支
  • 吉林省经贸团启程赴香港拓商机

  • 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吉林省赴香港的经贸团8日启程,将在香港开展为期一周的经贸交流活动。据介绍,经贸团将深入对接华润、招商局、恒隆等企业和上市公司,洽谈推动新能源、农
  • “云上舞台”带来文化新体验

  • “云上舞台”吸引诸多网友“围观”从2022年11月起,吉林省直文艺院团“云上舞台”抖音线上直播活动正式启动,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吉林省交响乐团等单
  • 新春走基层丨摩天活力城里的“烟火气”

  • 开栏语:又是一年新春将至,时光不负追梦人。放眼吉林大地,多少新气象、多少新变化,发生在我们身边。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再度重磅启动。在商场、在急诊室、在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七旬老人冬夜醉倒路边,民警暖心护送就医

  • 极目新闻 记者 周萍英通讯员 周胤伍、刘欣月正是数九寒冬天气,近日,在襄阳市襄城区有一位老人夜晚醉倒路边、呼呼大睡,把头磕破了都浑然不知,所幸民警及时救助,护送老人就医。民
  • 东台西溪 精彩无限

  • 千年古镇、文脉悠长,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夜幕下的西溪景区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热情不减,他们或赏《天仙缘》实景夜间大秀,或逛草市街夜市、探逅海酒吧街、住犁木街民宿
  • 推广互联网阅卷服务

  • “你好,我在异地,听说现在可以申请互联网阅卷,请问需要什么步骤?”近日,陈律师拨打莆田市仙游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线咨询。工作人员答复,只要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律师